36氪的下半场:新轮亿元级融资后如何再出发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6-12-13 17:54
36氪母公司架构一拆为四,已经盈利的媒体业务和氪空间将被送到创业板上市,这是36氪接下来两三年最重要的事情。

从2010开始编译外国博客起家,主做科技资讯网站一点一点码字报道的苦行僧创业,到5年之后成为中国最大的股权类互联网金融平台。36氪一路走来,成为媒体创业领域里的一支生猛力量。

就在上周2016年12月6日,由36氪和氪空间联合举办的WISE独角兽大会上,36氪创始人刘成城表示:36氪开始步入下半场,“上半场主要还是做的广度和流量,而下半场是要做深度和服务。”

毫无疑问,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飞速增长的红利时代已结束,包括36氪等诸多玩家甚至包括整个互联网都进入了下半场。前方,将进一步考验36氪的真功夫,需要其能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也需要不一样的增长模式,不一样的组织能力,更需要新的粮草供应。

眼下,36氪的商业价值逐渐凸显,媒体业务和氪空间两个板块实现了盈利,而创投业务将在明年实现盈利,只有金融是需要持续投入做大的业务。为此,36氪将公司架构进行了一番调整,其将母公司架构一拆四。

“这4匹马中,我们将把已经盈利的媒体业务和氪空间这两匹马送到创业板的资本市场,这是接下来两三年最重要的事情。”刘成城对媒体如此强调,这也将是36氪下半场的一大主要任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司架构得以调整,商业价值得以体现之后,36氪也顺势有了新一轮资本钱粮的谋局。

就在昨天(12月12日),36氪宣布,获得招商局创新投资基金(简称为“招商局创投”)领投,及其他产业投资人跟投的亿元量级战略投资。

当然,当前36氪两大板块业务实现了盈利,其并不缺钱,所以更多层面上是基于战略投资,是一种资源的顺势获取。有了新的资本和资源切进来,未来36氪将以更饱满的姿态迎战“下半场”,一场新的征途就此开启……

1、融资幕后

据了解,这次新轮融资是既蚂蚁金服之后,36氪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再次引入重磅战略投资者。早在2015年10月,36氪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的D轮融资,华泰瑞麟(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经纬中国跟投。那时,36氪估值接近10亿美金。所以到眼下,36氪本身无疑已经成长为一只独角兽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在短短一个月内,和36氪相关的第二起融资事件。就在本月(2016年11月)初,36氪旗下的联合办公业务-氪空间也获得了两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万达集团)和著名的创投机构IDG共同完成。

在当前资本寒冬中,连续获得两笔数亿级别的投资,着实不易。一直以来,36氪在业内名气很大,但很多人对其总看不太明白,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鲜肉”:2010年12月,36氪网站才正式上线;作为创始人和CEO的刘成城,今年也才年仅28岁。如此短短6年,其是如何发展壮大的?这也是在资本寒冬中投资人肯为其抛去钱袋的根由。

投资人之所以再度砸下重金,自然是对36氪模式和未来发展的看好,毕竟投资就是赌未来。回看36氪这几年的整个创业心路,其最开始以创投类媒体平台作为积累,在创业者那里形成了较高的品牌, 并跟投资人有了合作和互信的基础。随后,36氪做了融资平台,拿着筛选出的每个细分领域的前三名去找投资人,谁看上了就领投。

而且,在36氪融资平台上,每个投资人所看的项目都有记载,具体的项目被多少投资人看过,会形成一个榜单,从而形成有效参考。这就想当于众多投资人在帮36氪筛选好项目。

在刘成城看来,众多的中产阶级可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获益,来向高产阶级迈进。“美国顶尖1%的人的50%的资产是股权,这个不是股票,而是如天使投资,或者成为某个风险基金的出资人。中国的中高产阶层正在大规模形成,人群达到数百万,36氪就是做股权版的普惠金融。”

本质上,36氪就是一个综合性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除了36氪媒体业务之外,其还有氪空间(给企业提供办公空间)、36氪创投和蚂蚁金服合作的一些金融类业务,可想象空间巨大。而且在行业内影响力与日俱增。

就在上周的36氪WISE独角兽大会上,包括柳传志、王石、李开复、古永锵、杨浩涌、张旭豪等大腕悉数亮相为其背书,就是一个明证。

2、下半场谋局

可以说,此番36氪获得招商局创投的战略投资,对其自身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来,这笔大额资金一来能让36氪迅速抓住风口,跑得更快更稳,进一步巩固其领先地位;二来,能使其树立起竞争壁垒,并进一步扩张业务,从而迎来更大的体量。

比如,此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招商局集团将与36氪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其中,招商局集团旗下孵化器厘米空间将与氪空间进行业务合作;36氪也将借助招商局集团庞大的资产优势,更好的为创业者提供服务。随着招商局的加入,“招商局+36氪+蚂蚁金服”(“产业+创业+金融”)的完美组合,将进一步提高36氪深度服务创新生态的能力。

据悉,这一轮融资也将是36氪分拆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之后,除了已经分拆并单独融资的氪空间之外,媒体、创投以及金融业务,也都将很快从36氪完成独立分拆并引入新的投资人。

不过,融资成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是36氪下半场比拼阶段的开始。

到了眼下,诸多行业出现调整,此前一些很灵的互联网模式,渐渐地开始失灵。正是在这一大环境下,36氪开始着手下半场的谋局。

据了解,明年36氪的氪空间会新开60多家,还会做更多行业的覆盖,包括人工智能,新零售业态等。此外,36氪还将成立创投、媒体以及产业方面的基金,希望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产业整合。自此,36氪已经扩展到媒体、联合办公(氪空间)、创投以及金融四大板块,并全部独立分拆,从而形成一个生态服务,下一盘大旗,最终有望打造出一个科技创新企业综合服务集团。

钱粮已经到位,风口就在那里,对于36氪来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切实练好内功,逐步升级,开创一个媒体业态衍生出的新生态格局。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生存、发展、壮大,都需要敢于给自己升级,有勇气也有能力打造一个更适应下半场竞争法则的新的自我,同时撬动整个行业的革新。

作为媒体人,我们也希望36氪能在下半场的角逐中走得更远。毕竟,这个媒体业的一颗新星值得一直闪耀下去。

--------------------------------------------

本文作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