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微店融资2.28亿 看电商行业的四大变化专栏

/ 李建华 / 2016-12-15 13:13
商业3.0的时代是什么呢?是以个人为单位生产要素的解放。以优步、滴滴、e代驾等这些App,它扮演着对个人生产要素的深度利用。比如个人可以把自己的时间、资源和能力解放出...

  

     近日,社交电商平台云集微店在12月首次的融资发布会上宣布获得凯欣资本,钟鼎创投2.28亿投资

  据了解,云集微店平台主打全球精选的商品,商品种类包括美妆、母婴、食品等,平台承包了大部分的货源,仓储,物流,客服功能,卖家主要是在社交领域拥有一定量级粉丝或者有闲置时间的人群。

  凯欣资本高级投资副总裁孔庆融在周一(12月1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云集微店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驱动购物的新零售核心,创始团队的共享精神也让各方需求都能得到尊重和满足。云集微店无论是供应端的精挑细选,还是后端物流、仓储、客服、IT等,都堪称社交电商领域的第一支正规军。”

  资本寒冬的资本,云集微店还能逆势而为获得巨额融资,给我们带来了下面四个方面的思考。

  电商行业越来越精细化运作

  云集微店把自己的定位在京东或者淘宝等不同的位置,云集更注重商品的精挑细选,App更类似精选超市,并通过店主去主动分享推荐,不像京东或者淘宝以搜索方式为主。

  “社会化零售其实不需要那么多产品。”创始人肖尚略始终坚信这个观点。目前云集上始终维持在2000多个精选SKU的不断更新,云集把具有用户价值的商品过滤出来,提供给每个细分领域有所专长的店主,传达给他的粉丝和用户。

  为了解决仓配问题,云集在今年年初陆续合作了顺丰、亚马逊物流+、心怡等专业的物流服务商,减少配送时间。

  传统的电商平台或者微店平台,只是提供一个平台,提供一个交易方式,然后利用自身的资源进行发展。而云集在做社会化电商时,进行了诸多的让人耳目一新的尝试。譬如用户原来在搜索平台的电商上写的商品的评论分享,写完后发现好像没创造什么价值,对于云集的用户来说,将用户体验上传至app,给其它的店主分享到他的社交网络上、微博上、微信上,可以给身边相对强关系的用户创造价值。

  从这些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开始注重精细化运作,由简单的平台提供方转变为平台+后台的支撑方。这个也说明了电商行业的激烈竞争,这种竞争促使了整个电商行业进入了垂直化、精细化、后台化运作。

  投资方更注重盈利能力

  在当下经济持续不景气的环境中,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投资人更加谨慎小心。互联网行业融资活跃度明显降低,据投中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我国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357起,环比下降17.4%,同比下降65.6%;融资规模35.93亿美元,环比下降36.2%,同比下降72.4%。在不乐观的资本环境下,电商平台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大量无法抵御资本寒冬的创业企业宣告失败。在这样不乐观的资本环境下,云集微店成功获得A轮融资,显示出其商业模式具有旺盛的盈利能力。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投资方更注重能持续造血的盈利平台。据悉,云集微店APP自2015年5月上线至今,一年半的时间内,月销售额增长500倍,目前入驻店主80万,单月销量达到3亿元,已经实现盈利,店主人数也持续地呈几何级数井喷式发展。这些数据说明云集微店更新接地气,在产品初期的建立就更加注重盈利模式。所以尽管面对资本寒冬,一样可以得到资本的青睐。

  电商越来越趋向社交化

  在传统的电商环境中,众多的电商平台大多把主要精力放在商品的销售上,也就是说只注重把商品销售给客户,即完成了交易环节。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变化,用户越来越注重商品背后的人文关怀和产品精神。而云集微店成功的抓住了这个用户变化的趋势,确定了以社交为切入口,提出了“共建全球精品超市”的口号,很快拓展了超过80万的店主。这个也是云集微店能够成功的关键点。

  另外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电商的红利正在消失,并带来一系列诸如流量垄断、交互关系弱、客户黏性差等问题;货源、物流、客服、广告投放等高成本运营也让越来越多的网店主倍感艰难。电商行业也从淘宝、京东为代表的“去中介化”时代,逐渐向基于移动端社交的“去中心化”共享经济时代过渡。随着去中心化消费、共享经济的大潮的愈演愈烈,以云集微店为代表的社会化电商也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更加彻底地爆发。

  电商商业模式进入3.0时代

  互联网的前10年,是在一个商业化的2.0阶段,这个2.0阶段最重要的线索是中小企业的解放和搜索引擎技术的深度应用,阿里巴巴作为一家杭州的公司,它实际上把握住了互联网2.0时代,用搜索技术来解放中小企业和发展中小企业。

  商业3.0的时代是什么呢?是以个人为单位生产要素的解放。以优步、滴滴、e代驾等这些App,它扮演着对个人生产要素的深度利用。比如个人可以把自己的时间、资源和能力解放出来,进而产生商业价值。

  同样的道理,把这个3.0时代和电商相结合,就是所有的用户都是一个媒体,关注他的这个媒体可能是500人,也可能是5000人,也可能是5万甚至百万人,这种粉丝资源具有极大的电商流量价值。而云集微店正好抓住了这个特征,结合自身的优势,整合中国、甚至全世界最优质的商品、物流等生产要素,然后共享给每个细分领域有专业所长和兴趣爱好的这些个人媒体,进而实现消费升级,拉动消费需求。来自官方消息,云集微店已经接近80万付费店主,上个月已经突破3亿交易额,实现500倍增长,而且这个速度还在不断攀升。正是云集微店能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电商3.0时代相结合,从而获得了成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李建华

李建华,移动互联网(ydhlwdyq)自媒体创始人。在移动互联网行业里从业超过10年以上,曾...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