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将休刊,又一纸媒在寒冬中向我们说再见了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6-12-30 17:44
12月29日,《京华时报》在头版公告,《京华时报》(纸质版)2017年1月1日休刊,同时,保留和发展《京华时报》新媒体业务。其一份宣传海报中也提到,自2017年起《京华时报》将...

20110531010703

12月29日,《京华时报》在头版公告,《京华时报》(纸质版)2017年1月1日休刊,同时,保留和发展《京华时报》新媒体业务。其一份宣传海报中也提到,自2017年起《京华时报》将脱离纸质报刊,转战互联网媒体

《京华时报》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新闻类综合性都市日报,创刊于2001年5月28日。2011年9月2日,《京华时报》改为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管主办,完成了从中央到北京地方的转移,从创刊至今,《京华时报》已有15年历史。2010年10月,在世界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的2010年全球报纸发行量前100家报纸中首次进入世界发行百强行列。

近年来,受到互联网新媒体和智能终端不断崛起的影响,电视、报刊等媒体不断遭受冲击,传统媒体收入连年下降,支撑乏力。《京华时报》之所以放弃了纸质版,本质上也是由于新媒体的冲击。根据其在 11 月发布的微博,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京华时报》陷入严重的亏损之中,而且“突围未果”,故此上级主管部门做出停刊的决定。

除了《京华时报》,上海的《东方早报》也将于 2017 年 1 月 1 日停刊。就在 12 月 28 日,上海报业集团宣布《东方早报》休刊的消息;而《东方早报》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将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

顺应读者的习惯,向互联网新媒体转型已经成为纸媒发展的下一站,而未来,或许还将会有纸媒停刊全面转战新媒体的事件出现。

盘点近年休刊的纸媒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1999年创刊于上海,是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一份都市类晚报,经过不断的体制机制创新和内容革新,成为上海新势力主流媒体的代表。日均发行量75万份,以新锐蓬勃之势,彰显出主流大报风范。2013年10月28日,经中共上海市委批准,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上海报业集团。《新闻晚报》成为新集团成立后首家休刊的报纸,于2014年1月1日正式休刊。

《天天新报》

《天天新报》是上海文广集团主管主办的早晨出版的主流日报,日发行量逾50万份。报纸采用国际主流大都市报思维和思路,以关注度和名人为采编纲领,突破了传统新闻模块设置。《天天新报》于2014年4月24日报纸头版发布休刊公告,称将于5月1日起休刊。

《都市主妇》

《都市主妇》旗下拥有《都市主妇Hers》和《UP美容》两本在行业内领先的高品质的女性时尚生活杂志。《都市主妇Hers》针对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成熟女性,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生活解决方案。全国发行,每期发行量 68万,拥有大量忠实读者,连续订阅最长达七年。《UP美容》是针对都市年轻女性的实用美容指南,有日本国际版权,每期发行量86万册。据该杂志的订购网站,《都市主妇》于2015年1月起停刊。

《生活新报》

《生活新报》系中国残联系统唯一的综合性、都市类日报,也是中国残联系统除《华夏时报》外的第二张公开发行报纸,由云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自2015年6月23日,云南《生活新报》拖欠员工4个月以上工资的消息,正不断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传播和发酵。最后,因资金链断裂,2015年7月《生活新报》正式休刊

《长株潭报》

《长株潭报》创刊于2011年6月6日,是面向湖南省最核心经济发展区域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发行的省级新型都市生活报,号称国内首家城市群平面媒体。2015年9月21日,发行了1454期的《长株潭报》宣布休刊,并在头版刊登了休刊词向读者告别。

《上海商报》休刊

《上海商报》是中共上海市委财贸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经济专业报,1985年10月3日创刊。初期为对开4版,周报。1987年7月改为每周2期。1992年1月起增为每周3期。创刊至今已30年整。《上海商报》发布公告称:经研究决定,《上海商报》将自2015年10月1日起休刊,并对订阅用户退款工作做出相应安排。

《上海壹周》

《上海壹周》创办于2000年,是中共上海市委财贸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经济专业报,1985年10月3日创刊。创刊至今已30年整,曾经是沪上最火的综合性时尚都市生活媒体之一。

《时代商报》

从东北第一份以商命名的日报,到辽沈地区第一张与国际财经媒体通行的瘦报,到沈城首个码上阅读专版,时代商报秉持“商”的特质,让读者从中获取资讯、观点、角度、服务与机遇。时代商报在休刊词中提到,历史发展有其必然,媒体融合发展自有轨迹。顺应市场,主动选择,休刊,只是形式的结束,商报的精神仍在,一些商报人将会走上辽宁报业传媒集团内新的工作岗位,继续生产出优质新闻内容,通过新的信息载体为读者服务。宣布2016年8月停刊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将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东方早报和澎湃新闻的这次“一休一增”,再领媒体融合之先河,彻底完成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整体转型。由《东方早报》团队打造,旨在探索传统纸媒的整建制转型。2014年7月正式上线的澎湃新闻,上海报业集团当日同时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东方早报》休刊。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创刊于 2001 年 5 月 28 日,当时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定位为新闻类综合性都市日报;2011 年 9 月 2 日,其主管主办单位变更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完成从中央到地方的转移。其中在 2010 年 10 月,京华时报还曾经进入全球报纸发行量前 100 名。2016 年 11 月 13 日,《京华时报》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其主管主办单位变更为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并于 2017 年 1 月 1 日休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