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阿里云合作建“卡号云”,将惠及3亿用户原创

砍柴网 / 陈露艳 / 2017-01-18 17:20
1月17日晚间消息,继去年11月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今天下午阿里云宣布将于中国联通建卡号管理系统“cBSS2.0集中号卡系统”。据了解,这将是电信行...

148470330751958923

1月17日晚间消息,继去年11月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今天下午阿里云宣布将于中国联通建卡号管理系统“cBSS2.0集中号卡系统”。据了解,这将是电信行业第一个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的重点工程,也是云计算技术在电信行业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据了解,cBSS2.0集中号卡系统目前已经在广西、内蒙古、黑龙江三个试点省市快速上线,并将逐步推广至全国,形成惠及3亿用户的超级“卡号云”。

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院长耿向东表示,现阶段,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IT系统都是以省为单位建立,这导致各地代理商都只能拿到一部分号码。对消费者来说,这限制了他们开户时可选号码的范围,无法挑到自己满意的手机号;对联通来说,号码资源分布在各地,利用率不高,也不便于跨渠道、跨地域调用。

据了解,这是电信行业第一个将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云计算技术在电信行业的首次大规模应用。

具体来说,这里的“卡号云”是指中国联通联合阿里云共同开发的“cBSS2.0集中号卡系统”,负责对用户的SIM卡、套餐业务和手机号码等各种信息进行管理,可以支持4万笔/秒的业务并发处理。联通希望,未来几年能以这个云平台为基础,结束过去31个省市自治区IT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面,实现公司内部IT系统的全面打通和云化转型。

举例而言就是,此前用户选电话号码时,有可能出现两个人同时选中一个号码,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来确认,而云化升级后,就可以实时避免类似情况出现。

本次合作中,联通以自己的云平台沃云提供最底层的IaaS,阿里云提供PaaS平台,类似操作系统,长期做电信运营商解决方案的深圳天源迪科则提供SaaS服务,开发垂直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