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4-06 11:47
2016年是直播元年,但在直播野蛮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低俗、色情的内容涌入直播平台,“男人负责打打杀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

当下最火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直播。

从文字媒体向读图时代的转变,再从读图时代向视听时代的转变,我们能看到,视频化逐渐成为一种媒体趋势。

随着移动互联网速度的提升,在移动应用端也滋生了像秒拍、小咖秀等新近火爆的手机应用。网络视频直播凭借其快速、分享、集中的社交本质,已经成为移动互联时代的主流载体,越来越多的人涌向直播平台,享受着直播带来的乐趣。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对着手机镜头撒娇、卖萌、跳舞就能快速吸金的生财之道,让包括直播平台运营者和网络主播在内的不少人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绞尽脑汁的想赚快钱。殊不知,色字头上一把刀,歪门邪道实际是与自决无异。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4月2日,国家网信办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接到网民举报,“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核查取证后,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在应用商店下架并关停服务。

按照网信办的说法,此次被关停并被要求下架的18款直播应用皆因传播低俗信息,违反了《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

这18款APP真的关停了吗?在随后的调查发现,有的并没有关停,有的则换一个身份又重生了。看来,规定有了,执行还需要力度。

2016年是直播元年,但在直播野蛮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低俗、色情的内容涌入直播平台,“男人负责打打杀杀,女人负责貌美如花”。随着《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执行,这类直播平台或将迎来一轮又一轮的严管。2017年对直播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无疑就是政策。

权责明确,直播必须“照章办事”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从2015年下半年,直播行业就开始了野蛮生长,到2016年已经发展到“千播大战”的盛况。据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透露:“我们一直在观察,去年3月份全国直播平台一共80多家,5月份400多家,到2016年12月有上千家。”

与此相对应的,是直播用户规模的同步增长。根据东兴证券数据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并仍在保持增长,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到4.56亿。也就是说,直播的用户数量可能还会有所增长。

然而,野蛮生长背后往往都会跟随着乱象丛生,多个直播平台都出现过低俗、敏感、淫秽的内容。斗鱼主播直播“造娃娃”、快手主播直播破坏商品、虎牙主播直播“打野”等内容层出不穷。

面对这种乱象,相关部门也已经出台了对应的法律法规。此前,已经施行多年《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对互联网信息服务活动就已有了基本要求。其中第十一、十二条明确提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需获得有关部门的经营许可,并保证所提供信息内容合法。

只不过,这一要求对于网络直播来说,显得有些宽泛,并不能给直播行业从业者一个明确的界限。于是,2016年9月,广电总局率先要求,从事直播的平台需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并需满足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不过,据懂懂笔记了解,目前拿到这些资质的平台并不多,仅有映客、一直播、虎牙、YY等少数几家,但整个直播行业内至少还有300家平台存在。

随后,国家网信办进一步明确了网络直播的红线。 2016年11月4日,国家网信办对外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于当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直播平台的资质规定,以及“先审后发”、“即时阻断”等要求都给出了详细说明。

实际上,从去年9月起,就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直播平台,也不是什么内容都可以直播了。而12月开始实施的新规,则对直播平台的要求更加细化,懂懂笔记总结以下三个对直播影响最直接的政策进行阐述:

首先,对直播平台来说必须获得两个资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和“网络视听许可证”。这两个资质并不容易拿到,前者需要满足多个条件,并报经相关部门进行评估;后者虽可以通过收购壳公司获得资质,但随着新规的施行,视听许可证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如今更是受到相关部门的严格管控。在目前众多直播平台中,几乎没有几家能够同时满足上述两个资质。

其次,直播内容需要平台严格把关。新规要求直播平台有义务对自身平台所传播的内容、弹幕、评论等进行实时管理,不能出现暴力、色情、淫秽等相关内容,甚至对新闻类直播内容要求“先审后发”。新规中还强调平台需“配备与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健全信息审核、信息安全管理、值班巡查、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制度”。

最后,新规要求直播用户全部实名制。直播平台需要对用户的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进行核实认证,以建立用户信用管理体系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如用户被纳入黑名单,意味着该用户将被禁止重新注册账号。

然而狡兔三窟,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总结的上述三大管理政策来看,这个新规堪称“史上最严”。然而,即便如此也还是有不少直播平台对新规政策睁一眼闭一眼,顶着枪口往前冲。

据了解,此次被关停的18家直播类应用,都是缺乏内容安全审核机制,一些主播利用平台传播违法违规内容。具体名单包括:红杏直播、蜜桃秀、蜂直播、压寨直播、蜜桃约、默默直播、ZANK、蜜播、假装情侣吧、一起秀直播、酸果直播、嗨播、桃花直播、BlueSky、觅蜜直播、悦橙直播、乐秀直播、蜜豆直播等。

根据网信办公告内容显示,在这18个直播平台上,有的主播身着军队警察制服,佩戴军衔警衔臂章等;有的衣着暴露、行为极具挑逗性;有的直播诱导粉丝至社交平台进行色情交易等。而这些内容,都是新规中明令禁止的。

面对史上最严的新规,仍然有不少人敢放手“赌一把”。由此可见,违规内容的直播能够带来的利益,会令这些人更加胆大,导致违法违规内容屡禁不止,而这也有可能会影响到有关部门的政令的实行。

于是,4月3日也就是网信办要求这18家平台下架关停之后的第二天,懂懂笔记尝试在苹果App Store中搜索这些平台,验证政令实行效果,结果却令人诧异。

搜索红杏直播时,推荐结果是“哎哟直播——夜魅木耳秀场”,这里的“夜魅”看起来很显眼。2月中旬,北京市关闭的第一个直播平台就是夜魅社区,而哎哟直播的全称似乎与夜魅有着某种关联,内容介绍中,也非常相似。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继续搜索蜜桃秀的时候,得到的第一条结果就是蜜桃秀,产品评级中写到“频繁、强烈的色情内容或裸露”。而且,蜜桃秀在App Store中仍然可以下载安装,并且正常登陆。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继续搜索蜂直播时,推荐的结果中虽然没有蜂直播,但是却更丰富了,有“蜂直播福利版”和“蜂直播司机版(蜜桃秀在夜蒲直播)”。从推荐页上的照片可以看到,多数美女主播穿着裸露、语言挑逗。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十八家直播平台遭关闭

对上述平台进行验证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数字——17+。在商店应用评级中的数字,代表着该程序的不良信息情况,越高说明含有的暴力、色情、裸露信息越多,而17+就是最高等级。据了解,在国外属于17+的应用程序是禁止出现在未成年人手机里的。然而在国内,这些评级结果为17+的平台,实际上都不符合新规政策要求,它们的诞生很可能就已经涉嫌违规。

检验的结果表明,有的平台确实被下架关停,而有的平台却依然“挺立”在应用商店或用户的手机里。此前业内就有一种传言,很多小的直播平台专门以淫秽、色情内容为营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辗转于多个平台间,一个平台倒下,还有另一个平台补上。

面对这种情况,回想起新规刚开始施行的时候,有不少业内人士告诉懂懂笔记,直播行业将会越来越规范,洗牌也将到来。不可否认,新规的政策对直播行业有正向的影响,多数大的直播平台的内容也都更加规范。而且,也陆续有一些像“光圈直播”、“夜魅社区”这样的违规平台因不符合政策而倒闭。

但是目前,新规的政策对于那些小的直播平台的监管,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不过,艾瑞咨询分析师张新田对懂懂笔记表示,新规的实施需要时间去推进,政策可以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大量非正规的小平台将会面临关停,这将使直播行业趋之若鹜的态势消失,促使行业回归理性。

(想了解更多科技快讯请关注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