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的无线充电,凭什么改变世界?

新消费
2017
05/04
10:10
极客视界
分享
评论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万众期待的 iPhone 8 就要上市了,从目前的传闻来看,新款 iPhone 十有八九就长下面这个样子:

640.webp

▲网上流传的 iPhone 8 设计

除了酷似三星 S8 的全面屏之外,iPhone 8 最大的亮点可能是「远程无线充电」功能。这么大一块线圈,到底有什么用呢?iPhone 8 主打的「远程充电」又是怎么一回事?今天极客君就和大家聊聊这事儿!

初代 iPhone就用上了远程充电?

远程无线充电并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早在 1890 年,天才科学家尼古拉·特斯拉就已经完成了无线输电的实验。十年后,特斯拉准备纽约长岛兴建了一座高达 187 英尺的铁塔,塔顶顶着一个直径 68 英尺的半球。

特斯拉的想法是,通过塔顶的谐振变压器来产生超高电压,从而让空气在高压作用下电离成为导体,在输电端与用电端之间形成人造闪电,从而实现电能输送。

640.webp (1)

▲沃登克里弗塔 Wardenclyffe Tower

特斯拉希望能够通过这座高塔实现全球无线输电的愿景——不过,最终塔还没建成,特斯拉倒是先破产了,全球无线输电的计划也就不了了之。

虽然特斯拉失败了,但无线充电的概念却从此深入人心。

2007 年,MIT 的研究员实现了极具商业前景的远程充电技术 WiTricity,这种技术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高频磁共振原理,输电端与用电端的共振频率相同,因此可以实现远距离的能量输送。

在当年的 TED 讲台上,研究员无需任何线缆,就可以在 2 米之外给 60W 的灯泡供电,甚至还可以给初代 iPhone 充电——不过无线供电装置大得吓人,还要给 iPhone 装个底座。

▲远程无线充电的初代 iPhone

十年过去了,诺基亚、三星、LG 等手机厂商都在手机无线充电技术上做了不少尝试,虽然解决了「无线」的问题,但充电距离却是一筹莫展,不靠在底座上基本没法用。

手机无线充电没有突破的原因在于,大多数都采用了 Qi 无线充电规范,这项规范由无线充电联盟 WPC(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制定,而在 2014 年之前,Qi 无线充电规范并不支持磁共振协议,厂商只能选择电磁感应式。

电磁感应式无线充电的原理类似变压器,输电线圈藏在无线充电底座内,送电线圈安装手机内部,通过电磁感应原理产生电流。这种充电技术需要手机精准摆放到底座上,而且充电功率较小,输电距离也不过几厘米。

▲电磁感应原理

2017 年 2 月份,苹果加入了 WPC 联盟,这意味着新 iPhone 很大可能将采用最新的 Qi 无线充电规范,而从电磁感应式无线充电的鸡肋程度上看,就算 iPhone 8 选用磁共振原理的无线充电技术也毫不意外。

iPhone 8的远程充电是怎么回事?

那么,作为 iPhone 8 的杀手锏,要如何在手机上实现远程充电呢?

早在 2014 年,就有一家名为 Energous 的公司研发了一种无线充电技术 WattUp,其原理跟之前提到的磁共振相关。只要给 iPhone 安装上专用的无线充电模块,就可以在 4 米内为 iPhone 充电。

▲ WattUp 远程无线充电技术演示

与十年前 WiTricity 的演示不同,Energous 用于接收能量的芯片能做到比硬币还小,因此内置到 iPhone 当中也不成问题。

▲接收能量的芯片比硬币还小!

更重要的是,在 CES 2017 展会上,Energous 公司的 CEO 已经暗示道,他们已经和「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电子企业」签署了合同。能挂上这个名号的企业,或许只有市值超过 7000 亿美金的苹果了吧?

如果 iPhone 8 用上了远程充电的技术,那么其他的苹果设备很可能也有机会搭载相同的功能。据悉,WattUp 支持多向充电,从官方的介绍视频上看,只要在客厅电视下方放置一个充电器,就可以给全客厅的电子设备进行充电。

640.webp

未来,或许只要在家里摆上一个无线充电器,就可以让你的 iPhone、iPad、Mac、Apple Watch 时刻处在充电状态。正如苹果 AirPods 耳机宣传视频所说的那样:

未来将是一个无线的世界。

▲这才是苹果追求的无线世界

Geek君有话说

无线充电的实用性不言而喻,摆脱烦人的电线,让手机时刻保持充电状态——这得治愈多少强迫症患者和手机没电会死星人啊!

其实从 iPhone 7 取消 3.5mm 耳机孔开始,极客君就嗅到了苹果要建设「无线世界」的决心。只是,对于没有无线充电功能也没有耳机孔的 iPhone 7 用户来说,难道以后只能干巴巴地看着 iPhone 8 黯然神伤吗?

哎,还是买买买吧! 

来源:极客视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iPhone8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苹果的电池门闹得沸沸扬扬,成为了各方新闻平台的负面主角,搞得群情激奋。大家都在等待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手机
在凌晨召开的秋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称iPhone8是第一款为增强现实技术开发出的智能手机。且不提它与谷歌ARCore谁先谁后,但iPhone8的出现无疑推动了AR的普及,让其更快的走进千家万户。
手机
9月13日凌晨,一年一度的苹果发布会召开,此前公众猜测的新款iPhone 如期发布,此外,苹果还发售了十周年特别版iPhone X。
手机
苹果刚刚发布iPhone 8邀请函,就有传闻表示Galaxy S9将提前到明年1月登场,这下留给iPhone 8的时间可不多。
手机
先来看看整体表现:第三财季营收为454.0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23.58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