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晚报:全球近100个国家遭勒索软件攻击 7.5万台计算机感染原创

砍柴网 / 陈子都 / 2017-05-13 17:18
全球近100个国家遭勒索软件攻击 7.5万台计算机感染

全球近100个国家遭勒索软件攻击 7.5万台计算机感染

5月12日晚上20时左右,全球爆发大规模勒索软件感染事件,用户只要开机上网就可被攻击。五个小时内,包括英国、俄罗斯、整个欧洲以及国内多个高校校内网、大型企业内网和政府机构专网中招,被勒索支付高额赎金(有的需要比特币)才能解密恢复文件,这场攻击甚至造成了教学系统瘫痪,包括校园一卡通系统。 

勒索软件弹窗

这次事件是不法分子通过改造之前泄露的 NSA 黑客武器库中“永恒之蓝”攻击程序发起的网络攻击事件。

这次的“永恒之蓝”勒索蠕虫,是 NSA 网络军火民用化的全球第一例。一个月前,第四批 NSA 相关网络攻击工具及文档被 Shadow Brokers 组织公布,包含了涉及多个 Windows 系统服务(SMB、RDP、IIS)的远程命令执行工具,其中就包括“永恒之蓝”攻击程序。

恶意代码会扫描开放 445 文件共享端口的 Windows 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目前,“永恒之蓝”传播的勒索病毒以ONION和WNCRY两个家族为主,受害机器的磁盘文件会被篡改为相应的后缀,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都无法正常打开,只有支付赎金才能解密恢复。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5个比特币和300美元,折合人民币分别为 5 万多元和 2000 多元。

腐败还是“被黑”? 共享单车内部现高危区

一直处于鲜花和掌声中的共享单车行业遭遇到外界“贪腐”的质疑。

近日,共享单车领域最大的两家厂商摩拜和ofo相继在网络社交平台被匿名爆料内部贪腐等问题。

20170512114527994.jpg 

摩拜在发给《华夏时报》记者的官方声明中否认了高层贪腐谣言,并称已掌握充足证据向警方报案。而ofo也在前一日在官方微博发出声明,认为匿名爆料无法作为反贪腐工作的证据。

贪腐问题的爆料对企业的后续融资显然影响重大。而贪腐问题被爆料也显示出共享单车攻城战的烧钱之巨大、竞争之激烈,更是揭示出共享单车企业“跑得虽快”,但管理和打法却存在漏洞。但尽管市场饱和的声音屡起,时刻都有拿到资本的新人入场。共享单车企业间的竞争只会更残酷。

高盛:iPhone 8售价将从1000美元走起 因为物有所值

据高盛的分析师Simona Jankowski称,iPhone 8即将成为苹果史上最贵的iPhone。在写给客户的备忘录中,该分析师宣称下一代iPhone将引领1000+美元手机的时代。再具体点讲,她预计128GB iPhone 8将会标价999美元,而256GB版本售价将会高达1099美元。

作为对比,现有128GB iPhone 7的售价为749美元。也就是说,最便宜的iPhone 8将会比前一代产品贵出四分之一。

Jankowski认为用户虽然多花钱,但绝对物有所值。她特别强调了更大的5.8吋OLED屏幕和3D感测增强现实功能,而且后者是苹果最感到兴奋的技术。

男子用自己二维码替换商家二维码 坐收渔利被抓

支付宝与微信的出现,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街边的报刊亭、水果摊都在店面前挂上了自家扫码收款的二维码。不论逛街吃饭还是买菜购物,一部手机全部搞定。日前,一名男子用自己的二维码将商家二维码覆盖,回家坐收渔利。目前,该男子被西城警方行政拘留。

清晨,街边的早点摊,几个忙碌的身影正在准备着丰盛的早餐,上班族们从早点摊选购食品,拿出手机扫完店家的收款二维码后匆匆离开。上午9点,店老板趁着客流减少的缝隙,掏出手机,想看看今天的收成,却发现一条付款信息都没有看到。询问支付平台的客服,也并没有延迟到账的情况。这时,老板才发现原有的收款二维码上,被贴上了一层新的二维码。

据调查,该人自2016年10月以来,在北京西城区、海淀区、昌平区等地多次以覆盖商家收款二维码的方式进行盗窃活动。据嫌疑人交代,每次他都在深夜时分到路上转,看到街边店铺贴在外墙的二维码,就把自己的二维码覆盖在商家的二维码上,然后回家坐等收钱。

六大快递一言不合齐“涨价” 

近日,一则关于全国六大快递企业集体“涨价”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根据报道,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十分“默契”,纷纷在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同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派费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

9k=

记者先后向申通、韵达、天天快递等公司求证,对方均表示确有此事。

这样说来,剁手党们下月起“买买买”的成本似乎有所上涨。但记者注意到,有人却说“涨得太少”,这是怎么回事?

基层快递员日子并不好过收件和派件是快递基层网点的主要收入来源。我们寄快递时支付给快递公司一笔费用,负责收件的快递员从中获得的提成就是收件费;而负责派送的快递员拿到的提成就是派件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