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萧何败萧何?《王者荣耀》是腾讯的招财宝也是惹祸精原创

砍柴网 / 李晓荆 / 2017-07-05 17:28
诚然,多数游戏的确不能被称为洪水猛兽,但一款日活用户超5000万的游戏若没有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洪水猛兽几乎无异。当前,贯彻落实游戏的分级制度,才是腾讯最应该去推...

谈起当前最受欢迎、但争议也最多的游戏,就不得不提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了。

5

有人说,腾讯“摇钱树”手游《王者荣耀》是马化腾的招财宝2016年腾讯财报显示,腾讯全年总收入1519.38亿元,网络游戏收入达708.44亿元占比47%,其手游板块收入达382亿元,占据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份额的46.6%。光靠卖皮肤,一天都可以赚1.5亿。

有了这款钱袋子手游,腾讯的股价也是一路飙升,半年内猛涨45%,市值更是超过2.7万亿港币,合计2.34万亿人民币。当然游戏不仅仅是娱乐,很多人还把王者荣耀当成一份职业看待,因此也养活了大批代练人士,成为了腾讯的印钞机。

但是,在为腾讯疯狂吸金的同时,《王者荣耀》也因让未成年人“游戏成瘾”、“曲解历史”而惹来巨大的争议,饱受舆论质疑。

“深圳11岁男孩玩王者荣耀偷刷父亲银行卡3万”、 “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广州17岁少年患脑梗险丧命”等新闻屡屡见诸报端,揭露这款游戏给社会埋下的隐患,甚至有老师发文称“手游成了新时代’黑网吧’”。类似的新闻和评价逐渐让《王者荣耀》失去光环,并被戏称为“王者农药”。

尽管上周末腾讯针对游戏乱象出台了最严“限时令”,但这依旧无法阻止公众的讨伐之声。在舆论压力下,腾讯控股(0700.HK)4日出现年内最大跌幅,暴跌4.13%,市值蒸发千亿,并拖累网游概念股集体下跌。

在被人民网批评之后,《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便发布公开信回应。他表示,“就因为有人沉迷,就都来怪游戏,我们觉得有些委屈。”

在李旻看来,游戏也能够成为正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会被社会诟病的洪水猛兽,精神鸦片。娱乐确实需要被管理,但也许疏导而不是限制会是更好的方法。

诚然,多数游戏的确不能被称为洪水猛兽,但一款日活用户超5000万的游戏若没有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洪水猛兽几乎无异。当前,贯彻落实游戏的分级制度,才是腾讯最应该去推动的事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