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与首汽约车联盟,背后推手竟然是它?创投

砍柴网 / 刘桓 / 2017-10-08 22:02
与其说摩拜单车与首汽约车结盟是为了对抗“滴滴+ofo”,不如说是进一步细分用户。共享单车的两强之争,决胜点或许不在单车本身,而是无限延伸的消费领域。

摩拜单车与首汽约车联盟,背后推手竟然是它?

品途解读:今天,摩拜单车与首汽约车达成战略合作。相关数据证明,完全不存在投资关系的双方,最大的合作契机也许是因为“以男性为主,年龄、消费水平相近的用户群体”。

从今天开始,如果你升级了最新版摩拜单车APP(6.0.0版),便可以直接呼叫首汽约车的服务了。首汽约车的工作人员告诉品途商业评论(微信ID:pintu360),“即便不下载首汽约车APP,摩拜用户也可以直接使用首汽约车的网约车服务”。

谁是“首汽约车+摩拜”战略合作的背后推手?

类似这样的“共享单车+网约车”服务的先例,已经在今年4月,由滴滴和ofo实现了。双方合作后,宣布将在用户注册、认证、押金缴纳、在线支付、客户服务等方面打通。但是目前为止,非ofo用户要想通过滴滴骑车,只能享受前5单免押金服务。

在滴滴接入ofo入口时,滴滴就明确表示,这是为了补齐自己在短途出行的短板;另一方面,用户超过4亿的滴滴出行,为ofo提供了一个成本极低的流量入口。作为ofo的投资方,双方的这次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那么,首汽约车和摩拜不存在投资关系,双方合作的契机在哪里呢?经过品途商业评论的分析,重点在于用户。

1、用户性别

今年3月,运动社交平台咕咚发布了共享单车骑行数据报告,以咕咚平台上现有“骑行用户+骑行大数据”为基础,结合其他渠道,整合了近3万份关于共享单车的问卷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男性用户更喜欢用摩拜,而女性用户更喜欢ofo。这一结果在《消费者报道》做的数据分析中也得到了印证,后者的调查结果显示,摩拜单车的男性用户占了60.53%。

导致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单车的设计和工艺,摩拜单车最早的一批车以重著称,即便是后来推出的新款,在重量上也比ofo重了不少。而ofo从一开始就走的轻便路线,为了迎合女性用户,后期还推出过采用隐藏链条,防止夹到用户裙子的“公主车”,以及主打萌文化的“小黄人”系列。

再看看摩拜此次的合作方——首汽约车的用户性别比例。根据数据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第二季度的报告,首汽约车的男性用户占据了84%的比例。

从这一点说,两家以男性用户为主的公司走向联合,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2、用户年龄

从用户的年龄构成上看,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也有高度的相似性。使用共享单车和网约车的,大部分是还没有购买私人汽车的用户。《消费者报道》的报告显示,超过70%的用户集中在19-35岁:

首汽约车方面,超过78%的用户都在35以下:

在用户年龄段上,双方也有着高度的重合性。

3、用户消费水平

在用户消费能力方面,摩拜和首汽约车两个品牌在自身方面就进行了划分。众所周知,摩拜单车的299元押金是行业最高的,除了因为车本身的成本较高外,也与其在寻找一批追求时尚、有消费能力的用户有关。

首汽约车方面,从成立之初就坚持的国宾级服务和合规化运营理念,平台上的车型全部是凯美瑞、索纳塔等B级车型,因此客单价属于行业内较高的。

在此前接受品途商业评论采访时,首汽约车CMO胡续雷称:“首汽约车的目标用户是那些对价格相对不敏感的人群,他们愿意多花点钱,享受更多的出行服务。”

在相关机构对共享单车用户的消费水平的调查中发现,摩拜单车用户比ofo用户的消费水平略高: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2017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报告,中国男性消费者的线上消费已超女性,男性的月均消费额在835元(报告中的描述为:年均消费10025元),也就是说,每人月均消费额要低于835元。

而首汽约车用户中,有63.1%的用户的消费水平已经超过1000元:

在用户的消费能力方面,两家公司也有一定的相似性。

对抗“滴滴+ofo”联盟?

“共享单车+网约车”的又一个联盟成立,在共享单车两强对立的格局下,很自然地让人想到,摩拜联手首汽约车是继续对抗“滴滴+ofo”联盟的新动作。

对于滴滴和ofo来说,非ofo用户目前只能通过滴滴平台享受5次骑行服务,但摩拜用户则无需切换App即可呼叫首汽约车,并可在App内部查看车辆位置、行进路线等信息。行程结束后,用户可通过摩拜单车账户余额支付车费,亦可使用微信免密支付功能。

从这一点来说,首汽约车无疑是最大赢家。尽管已经在全国逾51个城市上线了网约车业务,在北上广深等34个城市也取得了当地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但是较高的客单价使得首汽约车的月活跟滴滴仍然有不少差距,跟摩拜合作,正是借用一个超级流量入口,寻找更多用户。

至于摩拜,此次合作则是在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品牌属性。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8个国家的超过180个城市,运营着超过700万辆单车;全球注册用户超过1.5亿,每天提供超过3000万次骑行。虽然在投放量上不及ofo,但是牢牢抓住一批精准的用户,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去探索更多渠道。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摩拜单车已成为与公交、地铁并列的城市三大主流出行方式之一。此次与首汽约车合作,将为上亿摩拜用户带来高品质网约车服务,实现短途与中远途出行的无缝切换,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首汽约车CEO魏东则表示:“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分别是高品质网约车和共享单车领域的No.1,双方的强强联合将为全国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出行选择,并为首汽约车带来海量用户入口,继续引领网约车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首汽约车与摩拜单车各自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在技术产品和大数据方面均有卓越成就,双方的合作将对出行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与其说这次结盟是为了对抗“滴滴+ofo”,不如说是进一步细分用户。共享单车的两强之争,决胜点或许不在单车本身,而是无限延伸的消费领域。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