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小镇热,需要一盆冷水态度

砍柴网 / 张绪旺 / 2017-10-10 17:12
多年前有个网络热文《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题目夸张了点,内容也有争议,但这背后隐喻的互联网产业地区分布不均,却是不争的事实。以至于后来,越来越多上海互联网标杆...

多年前有个网络热文《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题目夸张了点,内容也有争议,但这背后隐喻的互联网产业地区分布不均,却是不争的事实。以至于后来,越来越多上海互联网标杆,比如盛大、大众点评……退出一线竞争或者被北京企业收购时,此类唏嘘感慨只多不少。

9k=

但事实上,在新科技浪潮中,追逐热点、打造名片,又是任何地方不敢放弃的。比如杭州,几千年的旅游标签,由于阿里巴巴等企业的助威,“电子商务之都”、科技立城的特质也被世人熟知——大数据之于贵州、互动娱乐之于成都、云计算之于宁夏……都有点这样的意思。

科技对地理环境的弱依赖,让不少“非主流”地区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在电竞小镇如火如荼展开争夺的当下,并不令人惊奇。

有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重庆忠县、安徽芜湖、江苏太仓、辽宁葫芦岛等多个地方城市,将建设电竞小镇作为头等大事,甚至有地方拿出了GDP 1/10的投资额,它们或者拿到了一些国内国际重点电子竞技大赛的举办权,或者与腾讯这样的巨头达成了合作——都能找到这样那样“当仁不让”的理由。

以新科技拉动经济转型,值得鼓掌加油,但一个全国年产值只有500亿元的产业,已经撬动超过50亿元的投资,这样的投资回报率可能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拎得清的。

这样的尴尬甚至已经出现在“创业大街”一类的产业项目上,由于过度倾向于物理属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导致孵化器多过创业项目的“办公室空置现象”比比皆是。

电子竞技的火热毋庸置疑,但把它落实到地理空间,可能未必是“集群思维”就能完成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仍然要尊重商业盈亏的经济规律。

赛事无疑是电竞的核心,考验的不仅是场馆的硬件水平,更考验运营能力——俱乐部的召集、赛事统筹、观众接待、周边衍生……这一系列周期长、见效慢的运维工作,并非地方城市把园区建得漂亮就能完成,一旦赛事效应无法达到相应的频率,场馆空置会是百分百的必然结果。

坦白说,前述大举兴建电竞小镇的那些城市,并不是为人熟知,它们之间也无法明确鲜明的竞争优势,而一旦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稍有兴趣”,碾压式的虹吸效应就会显现。

说到底,电竞也是体育和文化的一种,当规模开始起决定效用的时候,成本就完全不起作用,经济发达、人口众多的大城市,自然会接管一切。

毕竟,电子竞技与云计算、大数据不同,后两者需要大量的硬件支撑,比如机房的建设,干燥、凉爽的自然环境,园区占地和耗电成本低,地理优势占比仍然巨大。

来源:北京商报/张绪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