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零售行业,聪明人是赚不了钱的创投

砍柴网 / 龙猫君 / 2017-10-11 11:19
有时候,笨人看起来慢。但有时候,笨人的公司却活的比较久。这让我想起了生物学里一个有趣的规律,为什么乌龟寿命这么长,而跑的比它快的兔子却活的比它短,我突然觉得,可...

爆利时代的结束VS微利时代的开启

最近两年的风向真的有点变了。几年前龙猫君开始创业的时候,那个时候真的是一个一本BP打天下的时代。

我认识的若干创业者,可以在咖啡厅里刷牙吃饭然后问隔壁咖啡厅的小哥要不要一起做联合创始人,给小哥百分之5的股票。

那个时候朋友圈的主要段子还是陈欧的实习生后悔当初没有留在聚美优品错失了上市公司百分之5股票的故事。

我几乎见到的每个人,只要在咖啡厅落座之后谈的第一件事就是,我有一个好的idea,你要不要给我介绍一个工程师,我只缺一个工程师了。

那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你几乎只需要有一腔热血,就真的有拿出几百万敢砸钱给你的人,你有种生在一片莽原,周围都是呼啸而起高楼的感觉。

那个时候我认识的所有投资人总是告诉我,你需要有一个big idea。你的理想不够大,你这样子怎么拿得到下一轮,我能感觉到他投资的项目生在一个贪婪时代。

所有人都不敢轻视咖啡厅里的任何一个人,因为一不小心,咖啡里落座的这位年轻人,明天就成了你眼里的新贵了。

我们把那个时代称之为,所有聪明人都涌入的时代,你几乎看到的所有身世、背景很好的人都进入到了创业状态。

过了几年之后,这轮的资本的狂潮渐渐到了尾声,其中楼下的幸存者,已经不再跟龙猫君来谈论make a big deal而是开始跟龙猫君谈论生意,谈论赚钱。

这其实是宣告一个很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依靠梦想造就的高暴利时代结束了,尤其是中国整个经济进入到“新常态”之后。

说完整个大环境之后,再来说说为什么现在做品牌会进入到微利时代。其实真正懂商业的人都会明白,一个企业是不能过度追求暴利的,你也不要寄希望于你处于一个暴利的行业,因为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情。

一个行业处于暴利状态的时候,竞争者必然众多。一个行业处于暴利状态的时候,必然有很多新进入者。

一旦很多进入者都能进入这个行业,行业就会慢慢变成微利状态,甚至在开始的竞争曲线阶段是亏损状态。

几乎所有的行业都会有这样一个阶段。所以,当行业里所有的人都感觉生意不好做的时候,可能证明行业正在回归微利时代,而微利时代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阶段,这个阶段往往是最容易出现好公司的阶段。

因为暴利之后的充分血海竞争会把行业的利润拉到一个平均值状态。我们曾经提出了一个红利时代的概念,而在本篇文章中,我将会提出一个后红利时代的概念。

在红利时代,先发优势和速度是决定性的,所以互联网在早期的时候,谁是第一个比较重要,后来者追赶上第一名是很难的事情,除非之前差距不明显。而如果度过了红利期之后,进入到后红利时代之后,快和速度变得不再重要,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才开始显现。

在红利时代,是聪明人挣钱,是喜欢快进快出者挣钱。在后红利时代,是“笨人挣钱”,谁愿意干最苦最脏的活的人最挣钱。

下面,我来对比下在新消费领域笨人和聪明人的差异有哪些。

新零售之战:聪明人模式VS笨人模式

经常读我文章的人知道,我所说的笨人并不真的是所谓的愚笨之人,我这里所说的笨人,是那些看起来没那么聪明的人,是愿意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的人。

我认识一个“笨人”,真的会花三年时间去寻找供应链;我还认识一个笨人,花了10年时间去打磨供应链。

这位“笨人”觉得三年时间都不足以能够完整的打磨一条优秀的供应链出来,三年只是一个消费品牌塑造供应链的起点。

但是也有聪明人,只需要跑一圈就能打造一条供应链,因为只需要模仿他人的产品和创意就好了。

在一开始的时候,这个快人比较快,因为他依靠自己的模仿,依靠自己快速出货抢占市场,但是很快质量问题就击垮了这个新生品牌。

而慢人还在精耕细作它的慢产品,甚至外边的人比它还着急于它的产品还不出来。我还见过一个“笨人”,要做一个品牌供应链产品库产品。

它的同类型竞争对手,有一帮聪明人,直接用爬虫抓了一堆数据,然后快速融资,宣称是该领域的领先公司。

我这位“笨人”’朋友认定所有的数据需要真实性,所以自己雇佣了几十个人,一个个去用地推拜访的方式获取真实的客户数据,虽然干了一年多,成效也不大,但他的用户和客户数据都是真实的。

我还见过一个笨人,竞争对手宣称自己的数据是它的10倍,它也不愿意去夸大自己的销售数据,甘到第二,实际上,竞争对手的实际数据也就只有这位笨人的一半。

但是这位笨人朋友依然不为所动,虽然最终投资人投了那个数据比第一名多10倍的机构。

另外有一个“笨人”做的公司,花了几乎10年的时间,用手动的方式去 获得某些内容的版权,而当时这种手动方式被大家瞧不起,而最后这种手动看起来愚笨的方式却在关键时刻成就了这家公司。

当我们处于暴利红利时代的时候,笨人很吃亏,因为大家觉得他们慢,为什么不抓紧抢钱。

但在电商时代,大家都知道那个烧了最多钱在仓储和物流这种看起来最笨的公司活下来了并且活的很好。

有时候,笨人看起来慢。但有时候,笨人的公司却活的比较久。这让我想起了生物学里一个有趣的规律,为什么乌龟寿命这么长,而跑的比它快的兔子却活的比它短,我突然觉得,可能是乌龟的慢基因帮助了它。

在前五年,我们还验证不了新零售公司里,到底是跑的快的能出来,还是这些“笨”公司能出来。

但五年后,我们相信慢慢的会有结果了,今天融资最多的,未必会活得最好。

现在还没融到钱的,也未必就会死。决定公司死活的,还是你做的是否是正确的事。什么是正确的事?给客户带来最长久体验和价值的公司活的最久。

不然,一片游客消费者吃掉你的货架之后,应该很难记住到底吃的是谁家的免费零食。

为什么“笨人”能赚钱?

需要注意一件事情,我这里说的行业和语境是新消费和新零售行业。消费业和零售业是一个与互联网有极大差异特性的行业。

消费品行业当然也有马太效应,第一名和第二名可以占据很大市场份额。但是第七名同样也能活的很好,比如像烘焙、日用卫生品这些领域,行业第7、第8名都能够活的很好甚至能够上市。

所以周黑鸭虽然很强势,但并不阻碍绝味、煌上煌、小胡鸭、留夫鸭这些品牌在各自不同市场也活的不错。

这样的行业最适合“笨人”们生存着。因为不需要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竞争很难达到一两年就让市场成熟的地步。

而浪潮来临的速度也不会那么快,并且每隔几年就会不断出现新的品牌生命周期。由于“笨人”们想的比较少,所以不会东想想、西想想,他们也认命。

由于行业周期性特点,虽然在上一波中他们没能成为第一,但在下一波开始前却会具有先发优势。

消费品和零售业这样的特性明显,因为零售和消费这样行业不是速成行业。两年砸几十个亿你也没办法成就新的优衣库,因为成为优衣库的时间非常久。

我把这种类型生意称之为乌龟型生意,就是需要漫长时间才能熬出来的生意,毕竟一个品牌最终成熟需要七年。而大部分聪明人,应该已经从事了好几个行业了。

第二段,再来聊聊中国为什么没有所谓的工匠精神。中国是这一波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全球领跑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面碾压竞争对手。

这靠的是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带来的巨大红利。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会带来巨大的红利机会,在这个时期,你要跟大家谈慢下来,是没有人跟你慢下来的,因为需要跑马圈地。

当一个市场跑马圈地结束的时候,就是要进入到后红利时代。后红利时代,由于机会具有稀缺属性,真正的大机会不多了。剩下的基本都是没人做的苦活、累活了。

而苦活、累活差异并不是效率高低,而是质量的高低,只有到了这个阶段才能进入到拼工匠精神的时代。如果说上个时代解决的是有和无的问题,这个时代解决的则是好和坏的问题。

我大学的市场营销老师曾经告诉我,人无我有。这是旧消费时代。而人有我优则是新消费时代。人优我专,这是旧消费时代往新消费时代的转变。进入下半场后,不会讨巧的“笨人”赚钱的时代就要来了。

*本文作者龙猫君,由新芽NewSeed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 新消费内参授

来源:新消费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