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预言了智能手机的出现,但和现实差了一个乔布斯态度

砍柴网 / 刘兴亮时间 / 2017-10-11 21:45
还在我读中学的时候,就知道了盖茨这个人,知道了他的“神童”故事。那时候,对他特别的崇拜,总是在想:“要是自己是盖茨那样的神童就好了。”

01 

还在我读中学的时候,就知道了盖茨这个人,知道了他的“神童”故事。那时候,对他特别的崇拜,总是在想:“要是自己是盖茨那样的神童就好了。”

上了大学,才发现,崇拜盖茨的可不止我一个,说起来,几乎身边的人都视盖茨为偶像。然后,就有了一个故事:大学第一学期看到课表,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是《Fortran语言》,而不是盖茨的《Basic语言》? 

后来,在一个学长那里看到《未来之路》,作者——比尔盖茨,就迫不及待的借来熬夜看完了。崇拜之情愈加。从某种程度上讲,我选择现在这条路,也是拜盖茨的这本书所赐。

那本书里,盖茨就预言:

你能把所有这些东西以及更多的东西存入另一个信息装置,我们把它叫做袖珍个人计算机。它和钱包一样大小,你可把它放进口袋或者手提袋里。它可以显示信息和时刻表,也能让你阅读或者发送电子邮件和传真,记录天气和股票报告,并且可以玩简单或者复杂的游戏。开会时你可能会做笔记,检查一个你与别人的约会,查看一下信息,如果你感到疲倦还可以翻看你的孩子的几千张容易挑选的照片。

这种新型钱包可以存储无法伪造的数字货币而不是装纸币。

每当你要求进行财政上有重大影响的交易时,你的袖珍个人计算机可能会要求你读出屏幕上显示的一个单词或让用拇指在设备边上按一下。然后袖珍个人计算机可以把它“听到”或者“感到”的与你的声音或拇指印的数字记录进行比较。

配有相应设备的袖珍个人计算机还可以准确的告知你出在地球上什么地方。……

这说的是啥呀?不正是我们现在每时每刻离不开的智能手机吗?虽然和智能手机不完全一样,但是基本上就是一个手机的雏形。

盖茨就是盖茨,不服不行。在95年就预言了很多现在智能手机的应用场景,不是一般人。

然而,就在昨天,10月9日,微软高管承认即将放弃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9月份,盖茨接受采访的时候甚至说:“最近,我改用了安卓系统手机。”

这两件事,让我唏嘘不已。

  只能感叹,预言大师也仅仅只是预言而已。预言和现实之间还是差了一个乔布斯。

神童+天才+PC时代的霸主+智能移动终端的预言者,怎么就做不好手机这个小东西呢?莫名的,有些悲凉。

02

忽然想起我在10年写的一篇文章《互联网领域的盖茨与三国袁绍有一拼》。忍不住把文章翻看了一下,发现一些端倪。

在PC时代,必须承认,盖茨是有眼光有行动力的。从DOS到Windows, 到后来的Office, 盖茨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商业上,确实高出很多同行一筹。

那时的微软,可谓“春风得意马疾蹄”,可谓“独孤求败”。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盖茨却总是慢半拍。

以MSN为例。在中国,曾经MSN和QQ有得一拼,很多人同时用QQ和MSN,我也不例外。然而,当QQ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容,增强用户粘性的时候,MSN却只知道做聊天工具。

即使到后来MSN醒悟开始也做门户,增加内容的时候,其网页也是做得非常的不堪。当新浪做博客的时候,MSN也做博客,但是其用户体验简直让人无法忍受。最后,MSN终于被关停了。MSN,从都市白领的最爱,到被抛弃,微软总是在后知后觉。

再来看微软的搜索引擎Bing。看到Google做搜索的成功,微软也推出了自己的搜索引擎Bing。用过Bing的都知道,跟Google相比差很远。就这样一款搜索产品,能让微软还在继续坚持,只能说微软太有钱了。

从MSN到Bing, 不难看出,微软一直在模仿,但是从未超越,而且距离前面的领先者越来越远。

再看看微软在移动互联网的表现。

不可否认,微软在智能移动操作系统方面还是做得比较早的。1997年,微软发布了第一代移动设备操作系统Windows CE1.0,于次年升级为Windows CE2.0,这是由微软专门针对小型设备研发的通用操作系统。到后来的Windows Mobile,比如比较早智能手机多普达用的就是Windows Mobile。

单从这一点来看,和互联网相比,微软在移动互联网似乎不是那么晚。

但是不幸的是,微软在关键时候“掉链子”的性情又来了。2007年,苹果发布了第一款iPhone,开启了智能手机的新时代。本来,微软有机会借此“东风”,火一把的。

没想到的是,微软自己不做手机,没法像苹果那样走软硬件一体化的路子,还坚持走Windows操作系统那一套,不愿开放自己的Windows Phone的操作系统,要“授权”,然后眼睁睁的看着Android到处开花。虽然也曾经努力过试图吸引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但是此时,大部分厂商已经有了Android,对Windows Phone这样的同质化的系统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

从这段历史来看,其实Windows Phone之死,那个时候,已经注定。

再来看看袁绍的故事,曹操收拾刘备的时候,当时就有谋士说曹公不怕袁绍背后偷袭吗?曹操当时说,袁绍这个人我非常的了解,他是有名的反应慢,所以不用担心他。果不其然,曹操凯旋而归回到许都后也没见到袁绍的军队。当时袁绍阵营听说也有人给袁绍出主意,要他袭击许都,把天子给抢回来。当时袁绍的小儿子得了病,所以袁绍的答复是没有心情。

当今世界,巨头之间的竞争比三国时不知激烈多少倍。所以,微软的这种贻误战机的做法无异于自杀。

袁绍和盖茨其实犯了同样的错误,就是没有抓住有利战机,相反,不顺势而为而故步自封,导致大好的机会白白错过,最后让自己处于非常不利的局面。

03

盖茨虽然没有担任微软的CEO,但是实际上他还是微软真正的产品经理。做什么,不做什么,怎么做,基本上还是盖茨有最终决定权的。

盖茨的慢半拍,可谓害微软不浅,导致微软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黄金时代一无所获,还赔进去不少。到现在为止,微软还是科技巨头,主要还是靠之前的老本。

看到Windows Phone被抛弃的消息,我正在飞机上。我忍不住在琢磨,为什么盖茨这么聪明的一个人,会慢半拍?

且看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微软的傲慢。无可争议,微软的PC操作系统Windows和Office软件这两个产品太强大了,虽然微软不承认是垄断,但是在我看来,事实上就是垄断。这个无需多说,我们都有深刻体会。

我甚至见过一些人买了个苹果的笔记本,然后因为用不惯Mac OS,而换成Windows,然后装上Office。还有很多人虽然用的是Mac OS,但是不用苹果的办公软件,而是用微软的Office。

微软光凭借这两款产品,就挣到了不少银子。所以,微软看到其他公司牛逼的产品,很容易显示出自己的傲慢:虽然我和你类似的产品不如你,但是,我有Windows和Office,你有么?所以,微软做产品做得不好,丝毫不会觉得失败,因为,可能他只是玩票而已,没有玩真的。

右一点:微软的包袱。包袱这个东西,并不是微软独有,很多大公司发展到后面都会有包袱。

微软的包袱,恰好也是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现金牛。既然是现金牛,那么首先考虑的自然是守住现金牛,资源都像现金牛倾斜,非现金牛的产品自然很难得到真正的重视,想做好,自然也很难。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的慢,就如同我们经常嘲笑的中国足球“一看二停三通过”,都是看好了再做,做之前,首先要看到清晰的“钱景”,而不是“前景”,所有投入永远有限,产出自然也有限。

下一点:微软的固执。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出现了很多新的玩法,比如免费的思维,比如开放的策略,比如生态圈的打造,比如产品做到极致的精神,这些在之前都是不曾有过的。

而微软,完全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微软的高傲和故步自封,和这个时代的精神是完全不同步的,在我看来,微软还是沉浸在自己过去的美好世界里,没有真正的跟上时代。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这虽然看似一个正确的废话,但是的确值得微软反思。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幸运的是,今天的微软似乎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了,微软的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产品,证明了微软已经自顺应时势了。

04

Windows Phone宣布死亡之后,很多人开始关心起Surface的前景来。联想、戴尔等公司多位高管认为微软的Surface硬件业务难以长期持续下去,可能会在两年内被迫关闭。

然而,微软却回应,他们将继续坚持Surface的创新,重新定义人们创造、学习和工作的方式。

虽然,我也认为,Surface是一款不错的产品,但是很难看到身边有人用Surface。况且,苹果的iPad也没有看到光明的前景。

回归到“势”这个事情上来,这种介于手机和笔记本之间的平板+电脑二合一产品,起“势”如何?其命运又如何?

微软放弃Windows Phone可谓是顺势,而坚持Surface是顺势还是逆势呢?

我不禁想问:元芳,你怎么看?

此时,耳边送来空姐甜美的声音:“各位旅客,飞机已经停降萧山机场……”

哦,杭州到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