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许家印财富每天增长10亿,但“地主”家“余粮”还剩多少?创投

砍柴网 / 谢伟,郭俊虎 / 2017-10-16 21:27
从上半年数据看,恒大2016年的余粮已经吃光了,下半年继续释放利润的话,就得吃今年上半年的储备粮食。

首富许家印财富每天增长10亿,但“地主”家“余粮”还剩多少?

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Hurun Rich List 2017, in association with 36G),是该机构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平均财富比五年前上涨50%。前十名上榜门槛是五年前的3倍多,是十年前的3倍,是15年前的近37倍。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比去年多了74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涨幅是GDP涨幅的近2倍。

59岁的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登顶中国首富,他也成为胡润百富榜19年来的第12位中国首富。恒大今年上半年成功引入两轮合共700亿战略投资,同期股价增长近5倍。目前恒大总资产1.5万亿,年销售规模超5000亿,员工10万多人。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集中在这半年,涨了200亿,平均每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另外,许家印以12.4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三位。

排在第二位的是46岁的马化腾,腾讯今年股价屡创新高,涨幅已超60%,其优异的成绩还要得益于火遍全中国的游戏大作《王者荣耀》,目前用户规模已超2亿人。腾讯目前市值已接近3万亿,并且首次进入世界500强。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由于缩水2%,只得以200亿元退居第三位,目前阿里的市值也已突破3万亿,股价有年初的不到9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178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阿里系今年共有43人登上胡润财富榜,阿里也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许家印与其恒大的崛起之路

许家印是何许人也?恐怕在中国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就算没听过他从钢铁工人到坐拥几千亿商业帝国的故事,也肯定知道他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已经两次夺得亚冠联赛冠军的恒大足球,在中超正在向7连贯发起冲击。

无独有偶,在上个月另一份重磅级别的“福布斯”财富榜中,许家印也以391亿美元的身价力压马化腾和马云,登顶首富宝座。只不过许家印在“首富宝座”上只坐了几个小时,便随着恒大尾盘股价的冲高回落与腾讯股价的小幅上涨,被马化腾以388亿美元的身价挤下榜首。

而许家印上一次当中国首富,就要追溯到2009年11月5日了,恒大在港交所上市,当天收盘市值达到705亿港元,许家印凭借其68%的持股将约人民币422亿元收入囊中,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其实,2008年许家印本有机会登顶首富,恒大第一次冲刺IPO,但意外的是,当时土地储备粮位居全国第一的恒大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缺遇冷搁浅,随之而来的,是IPO计划失败后的资金链几近崩溃,当时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并不是很乐观,业内人士曾预测08年下半年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的成交量将会有40%左右的下滑,在楼市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下,恒大腹背受敌。

为了度过寒冬,挽救资金链,回笼资本,恒大开启“特价模式”,08年国庆期间,恒大地产在12个核心城市的18个精品楼盘同时开盘,并予以“八五折”特价销售。而这一“让利策略”让恒大在国庆黄金周短短七天时间内取得了50亿元销售业绩,占2008年全年业绩的42.37%,成为资金链回血的第一大功臣。最终,恒大在08年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挺过了这一寒冬。

2009年恒大卷土重来第二次冲击IPO,这一次的上市之路就与08年截然不同了,恒大保证金认购额高达38.6亿元,较其招股首日超额近五倍。一年时间,从跌入谷底到重新登顶,无论是上市还是成为首富,对恒大和许家印来说都不是易事。

恒大关键词:高土储+高负债

2006年,在引入了多家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后,恒大开始了其“圈地”之路,在其他家房地产巨头都在放缓拿地速度的时候,恒大仅仅两年时间,就将土储面积增至4600万平方米,翻了8倍。到2010年,“清库存”已经成为各家房企的首要任务,拿地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但此时的恒大反而变本加厉的买地,这一年,恒大不但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主”,而且还超出位居土储面积第二位的绿地集团高出了一倍。

“土地存储量第一”,貌似在恒大上市之初就被制定为“人设”,在2016年,恒大的土地储备量达到了2.29亿平方米,原值3600.7亿元。与高土储相对应的,自然是庞大的支出,2009年-2015年,恒大累计新增土地款为2620.25亿元,平均每年新增土地款达到374亿元。其中,2013年和2015年,恒大当年新增土储拿地款分别达到了707.0亿元和712.6亿元。

巧妇难为无米炊,土地储备对一家地产公司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以2016年年末各家的土地储备总量来对比,这五家公司是中国房地产公司中土储量最大的,恒大以2.29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量稳居榜首,碧桂园为1.66亿平方米、绿地1.37亿平方米、万科1.13亿平方米、保利地产为1亿平方米。

高负债伴随着高土储而来。2008年恒大负债199.39亿元,这一数字在之后的每年里几乎都在成倍增长,截止2017年6月30日,恒大负债合计13248亿元,几乎相当于同行万科和碧桂园上半年的负债总和。虽说高负债是房地产行业的常态,但是如此规模,其他家望尘莫及,只有恒大一家独大了。

恒大的“圈地”热情可以说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算是非常特立独行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时间证明恒大的眼光确实独到,随后各大房企加入圈地热潮、“地王”频现,而恒大却早已凭借先发优势低成本购入大量土储。

高土储和高负债给恒大带来高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高风险,恒大已经完成了全国项目布局的战略,已经做过“老大”的恒大决定放慢步伐、稳健发展。“求变”是恒大2017年给自己的新标签,“去负债”也成为了恒大未来三年的目标,许家印提出“三低一高”战略,即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以及高周转,由此实现从追求规模到效益的转变。

“地主”许家印还有多少“余粮”?

2017年中国房地产的争霸战已经进行到下半场的最后阶段,论上半年业绩,恒大只能排到第三位,万科和碧桂园位居冠亚军。财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恒大动用了接近1900亿的营业收入,才换来231.3亿的净利润。而万科和碧桂园则用700亿上下的营收,赢得了100多亿的净利润。恒大完成两轮700亿融资,承诺2017-2019年度净利润分别不得少于243亿元、308亿元及337亿元,合计三年888亿。

业界预测,恒大2017年全年净利润有望突破500亿。但是,这得消耗非常巨大的“储粮”。从上半年数据看,恒大2016年的余粮已经吃光了,下半年继续释放利润的话,就得吃今年上半年的储备粮食。如果按照上半年的速度,下半年也增加300亿利润的话,那么,恒大就得消耗超2500亿的已售未结算收入。从这方面而言,恒大剩下的粮食“真的不多了”。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