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辞职去创业,他将书籍零售公司打造成今天的AI商业化榜样创投

砍柴网 / AI星球 / 2017-10-16 21:29
从昔日业内领先的网络零售商的电商公司,到与Google、微软等比肩的互联网巨头,再到布局AI领域推出爆款Echo,开放Alexa构建AI版图,造就亚马逊的传奇,这一切都与杰夫·贝索...

30岁辞职去创业,他将书籍零售公司打造成今天的AI商业化榜样

1995 年 7 月 16 日,亚马逊成立, 2016 年末其年度净销售额达 1360 亿美元。目前市值达4720亿美元,位列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上第四,逐渐逼近苹果、谷歌、微软三大科技巨头,与Facebook不相上下,而中国只有腾讯以2790亿美元入围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前十。

这是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自打创立亚马逊以来交给世人一份傲人的成绩单。

那么他到底是如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带领亚马逊成为比肩 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巨头的公司?

会阉割公牛的学霸

杰夫·贝索斯,1964年1月12日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中部大城阿尔布奎克。他是一个私生子,生父是个马戏团独轮车手,母亲当时还是位只有16岁的在校的高中生。

幸运的是贝索斯遇到了一位靠谱的的继父,他们的感情胜过亲生父子。贝索斯在家中是长子,他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一家人其乐融融。

贝索斯在中学时代就展现出做企业的才能,他十分活跃、积极,在学校创办了个旨在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协会,举办各种活动,四处拉拢学生参加协会。

他不光会张罗来事儿动手能力也很强,有一段时间他对当时流行的射天镜很感兴趣,但其价格高达20美元,因此他买了价廉的元件,自己成功组装了出来。

他的勤动脑和动手能力得益于其外祖父,外祖父培养了他对科学的热爱。贝索斯在童年时期,常在德克萨斯的外祖父家农场度过假期,他能帮助外祖父安装风车,使用弧焊机,甚至是阉割公牛。

家里的车库都有他所做的工程实验或科学试验,堆满了他的工程项目:有真空吸尘器做成的水翼船和雨伞加工出的太阳能灶具。

14岁时,他就立志要当一名宇航员或物理学家。这也决定了他大学时的专业选择。

重大的转折性决定

贝索斯在各方面都表现优异,高中毕业时获得了美国高中毕业生的最高荣誉“美国优秀学生奖学金”,并且被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录取。

当时正逢计算机产业翻天覆地的变革时期,他的兴趣也由物理转向了计算机,他说:“我已经陷入计算机不能自拔,正期待着某些革命性的突破。”

事实上他确实赶上了这个时机并且做到了革命性突破。

正如贝索斯受邀在普林斯顿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上说:“在你们80岁时某个追忆往昔的时刻,只有你一个人静静对内心诉说着你的人生故事,其中最为充实、最有意义的那段讲述,会被你们作出的一系列决定所填满。”

在1994年,贝索斯浏览网页时,偶然看到了一个数字—2300%,互联网使用人数每年以这个速度在成长。

这是一个极其疯狂变态的数字。

贝索斯如嗅觉灵敏的猎豹闻到血一样,眼里放光,内心逐渐浮出一个重大的决定,辞去高薪的副总裁职位,掘金IT行业,做网络浪尖上的弄潮儿。

列表解决重大难题的boy

做什么呢?贝索斯列出了20多种商品,然后逐项淘汰,精简为书籍和音乐制品,最后他选定了卖书籍。

书籍特别适于在网上展示,而且美国作为出版大国,图书有130万种之多,而音乐制品仅20~30万种;图书发行业市场空间较大。

除了选择亚马逊从哪个领域切入市场,在公司的选址,贝索斯为了保持公正及理智的思考采用了列表的方式完成了这个重大决定,最终选择在西雅图郊区租来的车库中,创建了全美第一家网络书籍零售公司——Amazon.com (亚马逊公司)。

贝索斯用全世界最大的一条河流来命名自己的公司,是希望它能成为图书公司中名副其实的“亚马逊”。

亚马逊的 Logo 也挺有意思的, Amazon 这个词的下方有个箭头,正对应西方的一个俗语: A-Z ,即所谓的无所不包。

意味着亚马逊不仅仅是一家书店,而是一定会向所有商品、所有业务进行扩张。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Amazon的跌宕起伏

贝索斯集保守和远见于一身,自创立 Amazon 开始,走的是稳步发展路线,又以长期战略为指导,谋定而后动。

这种方式,是亚马逊长盛不衰的秘诀,让亚马逊有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这也正是伟大企业的基因。

为了让亚马逊在传统实体书店如林的竞争压力中站稳脚跟,贝索斯花了1年时间来建设网站和数据库,光软件测试,就用了3个月。

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自亚马逊上线两个月来,图书就已卖到了全美 50 个州和全世界 45 个国家,这个速度,正是脚踏实地所带来的。

若非当初的专注和正确的战略方向,其日后大规模的扩张可能带来的是一场场灾难。

他从仓储式超市Costco的前CEO 吉姆·西内格那里学来“飞轮效应”,用低价和好品质获得顾客的忠诚,以及他们心甘情愿交的会员费。

薄利多销,销量高才会吸引更多第三方销售商到亚马逊的网站上心甘情愿的支付佣金,而这能让亚马逊提高物流中心等固定成本的使用效率。

2000年,亚马逊最命悬一线,当时的亚马逊负债过高,现金流在不断枯竭,与强敌沃尔玛同处一个竞争战场,再加上互联网泡沫破灭的糟糕大环境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甚至因此开始调查亚马逊内部交易的可能性,这让亚马逊的品牌价值加大打折扣。

股东们担心自己的投资回报,贝索斯则坚持长远战略,与网络快运公司合作,推出下单后一小时就能送货上门的服务,使其用户突破1500万,Amazon 在美国互联网最寒冷的 2001 年实现了盈利(500 万美元)。

在贝索斯眼里客户体验永远是第一位,在亚马逊的高层会议中,每一次有一把空位的椅子,代表未到场的顾客。

2001 年以后,Amazon 逐渐发展为在线零售巨头和科技巨人,现在它已经有了自己的音乐、电影和硬件设备业务,还卖日常必需品和各种杂货。

谈到亚马逊的用户就不得不说下亚马逊的Prime用户,这个用户数量会很明显的感受到亚马逊的体量有多大。(Prime会员服务, 为消费者提供美国境内全年无限次免运费两日达服务,并提供多种亚马逊专属服务和折扣优惠)。

亚马逊目前拥有6300万Prime用户,也就是美国成年人口的25%。

按照这个数据计算的话,每4个美国成年人中就有1个有亚马逊Prime会员。这一数字可能还有些低估,因为可能一个家庭中有多名成员共用一个账号。

构建AI版图

亚马逊不仅仅是电子商务的领军者,它的许多网络购物功能如今也被其他电商沿用,例如,一键式购物、图书预览、用户评论,以及个性化的愿望清单。

其AI产品Echo 和 Alexa 也成了科技圈的流行词。在国内,包括 BAT、小米、联想、海尔、科大讯飞等超过 200 多家国内公司都推出了或正在研发类似 Echo 的智能音箱,对标Echo似乎也成为优秀的代名词。

亚马逊被百度新任总裁、首席运营官陆奇称作“AI 榜样”。他表示不看好微软与 Google 发展 AI 的路径,却看好亚马逊,也引起业界讨论。

AI长期以来一直是亚马逊业务的核心所在。“我们从机器学习技术获得的价值实际上有很多是看不见的。这些价值包括搜索结果的改进,产品推荐的改善,库存管理预测的改进,以及数百样其它的事情。” 贝索斯在互联网协会的年度活动上表示。

除了Echo 和 Alexa,毫不夸张的说,亚马逊的机器人仓储、无人机配送、大数据驱动运营无人便利店Amazon Go等全套智能化体系也被中国电商物流企业纷纷学习和效仿。

比如说亚马逊早在2014就将Kiva智能机器人应用到仓储物流领域的,这一技术的应用,比京东物流首次测试机器人早了约3年的时间。

在2016 年 11 月 30 日亚马逊举办的一年一度的 Invent 大会上,亚马逊网络服务(AWS )正式推出了 3 个 AI 工具,分别为 Amazon Polly(文本转换语音)、Amazon Lex(语音识别系统,支持 Alex)和 Amazon Recognition(图像识别)。

而以上 3 个 AI 工具,在前 12 个月内都是免费使用的,这将吸引越来越多开发者聚集在其平台上。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将提供价格实惠的工具,帮助客户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整合到自己的业务中,并且这些工具已经用于诊断疾病和提升农作物产量等领域。

云+AI 已是可以预见的趋势,公有云市场的绝对领先,则给了 AWS 和贝索斯在 AI 时代的商业先机。

打开亚马逊财报就会发现,AWS 是贡献主要利润的关键部门。据亚马逊2017 年第二财报显示,AWS 只占整家公司净收入的一成,但是其运营利润(operating income)竟高达 9.16 亿美元,为亚马逊持续投入前瞻科技研发提供了稳定的财务支持。

据福布斯富豪榜显示, 7 月 27 日,贝索斯一度领先盖茨 10 多个亿当了半天的世界首富,其身家直指 923 亿美元。虽然只做了半天的世界首富,但按照这几年贝索斯身价增长的速度来看(仅在过去 5 年贝索斯的身价就增长了 700 亿美元,而在过去的 2 年中就增加了 450 亿美元),贝索斯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坐上首富的位置。

统治太阳系

贝索斯对个人财富积累不感冒,他更感性兴趣的是统治太阳系。在创立亚马逊后获得了资金与资源的支持后,贝索斯又重拾起童年探索太空的梦想。

2000年,他成立了公司Blue Origin,旨在为后代做好太空基础建设,以便将来人类将重工业转移到太空去,有效提高人类的生活环境质量。

截止到目前,这家公司已经三次发射火箭并回收成功。

除了做了一些令世人称道、赞叹的举动外,贝索斯也干了个看起来很不务正业的投资,花了 4200 万美元投资了一个“万年钟基金”,这个基金会旨在修建一种巨钟,可以存世 10000 年,像金字塔那样流芳百世。这个行为很不被众人所理解。

贝索斯则表示“在万年钟生命的尽头,美国可能不存在了,整个人类文明将经历起起伏伏,新的政府系统将被创立,你可以想象,整个世界——没有任何人例外——将被这些钟见证。”

想象一下,要是这些太空建基地的情景都能被万年钟见证,我们的子孙后代看着万年钟也会感慨贝索斯目光的长远吧。

从昔日业内领先的网络零售商的电商公司,到与 Google、微软等比肩的互联网巨头,再到布局AI领域推出爆款 Echo,开放 Alexa 构建 AI 版图,造就亚马逊的传奇,这一切都与杰夫·贝索斯密切相关。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