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股价跌跌不休,狼人杀和视频社交能重现直播奇迹吗?创投

砍柴网 / 互联网圈内事 / 2017-10-16 21:48
陌陌切入直播,没有增加获客成本,陌陌本身积累了3亿用户。由于陌陌的“暧昧”特点,用户在体验更佳的情况下,也更有付费的冲动。而狼人杀用游戏社交的方式拓宽用户间的交...

陌陌股价跌跌不休,狼人杀和视频社交能重现直播奇迹吗?

陌陌跌跌不休,市场反应冷淡

8月22日,陌陌发布第二季度财务业绩,净营收为3.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截至2017年6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9130万,同比增长1650万人。但是,漂亮数据背后也有不小的隐忧,付费用户数量基本持平,仍为410万左右。

由于可能发生的增速停滞,陌陌当天股价暴跌20%。

在整个直播市场增速乏力的情况下,陌陌似乎也难以抵挡大势。不过,目前来看,这种情况似乎变得更加严重,陌陌股价仍然“跌跌不休”,在过去不到的两个月里,陌陌股价下跌了28.7%。

除付费用户增速停滞问题外,陌陌还存在用户参与度大致持平、运营成本增速在过去两个季度快于营收增速,加剧了市场恐慌。

9月初,陌陌股价经历了一小波的反弹,大涨7%。与此同时,高盛将陌陌股票评级为“买入”,高盛分析师称看好陌陌正在提供的新形式的娱乐内容,预计陌陌用户将增长,同时用户时长和用户粘度都会提高。此外,第一上海金融于日前也把陌陌股票评级为“买入”。

两者对比来看,机构和市场的态度相去甚远。

第一上海金融将陌陌存在的风险因素总结为以下几点:活跃用户数增速不及预期、用户质量下降、竞争加剧。目前来看,这些风险因素正在加剧。

闯入红海,陌陌能否复制直播奇迹

7月,陌陌发布了8.0版本,上线了快聊、派对、狼人杀等新功能,力求帮助用户通过视频、娱乐的方式交友。正式开启转型之路,以减少对直播的依赖性。

2016年4月,陌陌发布6.7版本,正式推出陌陌直播,当时的直播市场正处于风口上,仅一年就吸金10亿美元,玩家多达百家。而陌陌的表现出乎所有人意外,2016年三季度,陌陌发出堪称惊艳的财报:净营同比增长319%,净利润同比增长1182%。此后陌陌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直到今年8月,持续一年多。

如今,陌陌上线的狼人杀功能,和当时的环境相类似。

2017上半年,狼人杀产品市场一下子从蓝海变成红海,以至创业者也摸不到头脑。2016年底,当时只有21人的小团队上线了天天狼人杀,在年后竟然一下子接到了近30家投资机构的邀请。目前市场竞品已经多达百款,游戏巨头网易《狼人杀官方》和腾讯《饭局狼人杀》也加入了混战。

那么,陌陌有可能复制奇迹吗?

陌陌切入直播,没有增加获客成本,陌陌本身积累了3亿用户。由于陌陌的“暧昧”特点,陌陌用户对更多交流渠道有需求,在体验更佳的情况下,也更有付费的冲动。而狼人杀用游戏社交的方式拓宽用户间的交流方式,对提高陌陌用户粘性或将非常有利。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狼人杀和陌陌并不完全匹配。

通过易观千帆2017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陌陌用户男女性性别比例严重失衡,女性用户占比28.85%,男性用户占比71.15%。

另据 QuestMobile 5 月数据,《 狼人杀 》 女性用户占比超过男性,达52.5%,《欢乐狼人杀》女性玩家占比 41.4% 

数据显示,女性用户更喜欢玩狼人杀,而男性用户更喜欢陌陌。这背后的原因或许不言自明。

更加关键的是,而在年龄分布上,陌陌31岁到35岁占比最高,达到25.79%,24岁下的人占23.03%,居第二。而41岁以上的用户也不少,占18.39%。综合来看,陌陌用户以30岁以上的中年群体为主。

但是,观察主流的几款狼人杀的用户年龄分布,24岁以下的用户占绝大多数。

所以,陌陌和狼人杀在用户特点上匹配度并不高,而这也将会为陌陌的用户增长率、竞争力上埋下隐患。

另一方面,狼人杀的市场格局已经接近确定,根据QuestMobile(6月数据)以及猎豹移动大数据平台libra(5月数据)的数据显示,四月以后,头部玩家欢乐狼人杀和狼人杀占据绝对优势。

而且,从用户增速看,5月份之后,狼人杀产品大多进入增长乏力期。

综合来看,陌陌很难在狼人杀上很难复制直播的奇迹,陌陌的狼人杀要成为增长极的可能性并不大。

视频社交,离风口还很远

陌陌发布的8.0版本,除了狼人杀,还有快聊、派对这两个主要功能,主打的是视频社交。在此之前,陌陌还在北上广等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地铁站、公交站发布了52张系列海报,海报上写着:用视频认识我,用来预热。

从整个市场看,视频社交正成为直播平台转型升级的标配。

6月,YY旗下直播平台ME关闭,ME在直播大战表现惨淡,月活跃用户只有区区百万,和头部平台的千万级用户量相差悬殊。退出直播后,ME摇身一变成了视频交友平台。

9月,花椒直播上线6.0新版本,添加了MV短视频和“开趴”功能,前者切入短视频,后者切入视频交友。

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于丹说:“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90、95后用户更希望通过网络来释放自己的孤独和寂寞,有强烈的交友需求,而视频交友将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那么,视频社交会是陌陌的增长引擎吗?

4月,在虎嗅的WOW大会上,陌陌副总裁王太中讲述了陌陌做视频社交的逻辑。

第一,QQ社交无法知道对方长相,导致双方没有信任感,即使双方发照片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会有P图,视频社交可以解决真实性问题。第二,以前的网络社交是以文字或图片吸引别人的,通过视频能释放另一种社交吸引力,即面对面交流。

一般来说,网络社交的发展路径是这样的:文字交流——图片交流——视频交流——线下见面。视频外交直接跨过前面的阶段,指向的是人和人在对对方情况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交流交往。

视频社交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显而易见,目前还无法大规模普及。

a.虚拟是网络社交的根本特点:网络社交最大的基石,也是最根本的魅力在于网络世界的虚拟性,人们在现实生活没有或无法表露的个性思想可以网络中释放,它实现的是人性的补充或者延伸。而视频社交和现实社交没有区别,人们进行视频社交的驱动力是个根本性问题。

b.隐私安全:在普通的网络社交中,双方开始交换照片算得上关系进一步发展,在没有达到这一步,没有人愿意暴露自己到底长什么样,因为这样做缺乏安全感。那么,谁愿意一下子在陌生人面前曝光自己的长相以居住的环境呢?更何况,对方可能展示意想不到的画面,总之令人缺乏安全感。

国内视频社交产品普遍了借鉴国外产品,花椒的“开趴”、陌陌的派对借鉴了美国2016年上线的houseparty,陌陌的“快聊”借鉴了韩国2013年上线的azar,在国外市场,两款产品均表现优异,前者在北美地区迅速蹿红,后者被各种抄袭,侧面证明其价值。

但是,国外的火热是否可以证明国内的热度呢?中国大多数网友和中国国民性还没有达到老外那种外向”的阶段。出于多种原因,视频社交的普及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距离盈利则更为遥远。

当然,相比于陌陌的高歌猛进,一时的股价下挫并不意味着陌陌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但是却能说明陌陌在这一时段的表现,即陌陌大规模改版后的表现,两者存在较高的关联性。

陌陌从亏损到盈利,再到迅猛发展,得益于是直播与陌陌的高度契合性。但是,直播可遇不可求,在发展放缓的情况下,陌陌是否能找到另一个“直播”,令人存疑。仅目前来看,狼人杀和视频社交与陌陌并非那么契合。最后,这一切在陌陌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都会得到验证。

来源:互联网圈内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