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平台排队赴美上市 成风投PE“提款机”金融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7-10-22 16:40
10月18日,国内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9亿美元的募集资金成就了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

互金平台排队赴美上市 成风投PE“提款机”1

10月18日,国内金融科技公司趣店集团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9亿美元的募集资金成就了美国今年以来第四大规模的IPO。趣店也成为继宜人贷、信而富之后,又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

也就在近日,和信贷及拍拍贷先后向美国SEC递交IPO招股书,开启上市之路。而在这些互金企业集中上市的背后,不乏有风投机构的影子。

消费金融现“上市潮”

从招股书中的定位来看,消费金融成为这些企业上市时偏好的概念选择。如,趣店称自己是“在线信贷产品提供商”,“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大数据技术改进了消费金融体验”;拍拍贷则定位“领先的在线消费金融平台”;和信贷为“快速增长的消费贷款平台”。和信贷在招股书中称,从全球范围看,中国拥有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借贷市场。中国新兴中产阶层给消费信贷市场带来巨大机会。

在这一概念下,招股书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这些公司的“吸金”能力。目前,趣店、和信贷及拍拍贷均在2016年前后实现盈利。具体来看,趣店在2015年净亏损2.33亿,2016年实现净利润5.77亿,2017年上半年的利润达到9.74亿。拍拍贷在2015年尚有7210万元亏损,2016年实现净利润5.0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468亿元。和信贷则截至2015年3月31日净亏损35万美元;到了2016年3月31日,其实现净利润350万美元;截至2017年3月31日,其净利润达到860万美元。

金融科技公司如此的利润增速,相信足以使许多行业相形见绌。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外,还有如量化派、爱钱进、乐信和点融等都传出上市的消息。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集中上市,主要是因为目前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不少P2P平台早在2015年前后就开始筹备上市之路,但随后监管趋严,行业整顿开始,影响了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发展空间,给企业的长期估值带来很大不确定性,上市之路便都暂停了。而从现阶段情况看,监管框架初定,互金机构估值有了比较明确的空间,是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他认为,在这批企业之后,上市潮应该会暂缓下来。

捷越联合创始人兼首席风控官王晓婷称,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主要是出于缓解资金压力,提高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为自身增信的考虑。资本市场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了公开的股权融资渠道;在行业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上市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

之所以选择在美国上市,王晓婷认为主要是由于国内上市门槛高,很多企业在国内不能达到上市要求导致。“比如,国内更强调上市企业的体量和盈利能力等,企业需要满足连续3年盈利的条件,但是有些行业只有少数企业实现了盈利,大多数企业基本维持在收支平衡状态,无法达到国内上市的基本要求。”此外,在国内上市排队审批时间长,美国资本市场更加成熟和开放,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都对互联网金融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有一定影响。

薛洪言认为,还有一个因素在于行业模式还有待周期验证。2016年5月,证监会曾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四个行业,这四个行业的典型问题便是轻资产、运行时间短,业务模式有待进一步检验、Pre-IPO前高估值等问题,上市之后比较容易发生业绩变脸,诱发估值的大幅波动。

资本获利

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中上市,也使得早期的积极布局的资本进入了收获期。

以趣店为例,从2013年开始,趣店接连完成7轮融资,目前的最大股东仍为创始人罗敏,持股21.6%。而凤凰祥瑞和昆仑集团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9.7%。

就在IPO的当日,昆仑万维发布公告称,已随同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出售昆仑集团所持有的部分股权,共获益3.45亿元人民币。 而后,由于IPO实现超额配售,昆仑万维二度发布公告,增加出售趣店股份176.5万股。交易完成后,昆仑集团持有的趣店未完全稀释股份将由19.70%降至16.86%。

据估算,昆仑万维目前持有的股权市值超过了当初投资的13倍。同样,作为最早期的投资方,蓝驰创投参与了趣店7轮融资中的5轮,源码资本参与了4轮。上市后,这两家风投分别获得8.1亿美元和18.2亿美元的回报。

拍拍贷背后同样有不少风投的青睐。2012年10月,拍拍贷获红杉资本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4月获光速安振中国、红杉资本和诺亚财富B轮融资;2015年4月获君联资本、海纳亚洲、VMS Legend Investment Fund I、红杉资本和光速安振中国近亿美元C轮融资。

和信贷去年10月获得Dragon gate投资基金公司和Long Harvest基金公司的B轮融资支持,A轮融资方盛达矿业退出获得560万元收益。

对比国内机构,被喻为鼻祖的Lendingclub及Prosper在市场上的热度却并不那么高。Wind数据显示,Lendingclub的股价从2014年几乎是一路走低,目前在6美元上下浮动。而从2015年到现在的定期报告中,只有2016年的公司净利润为正值,其余都为亏损。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其亏损5529.8万美元。

如果对比美国的一些消费金融业务机构来看,包括American Express、Capital One、Synchrony Financial的市盈率目前在12——16倍。趣店目前50倍的市盈率仍属于较高的水平。

不过有互金企业负责人认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对金融类业务的估值存在偏差,二级市场一般都在10倍左右PE,甚至更低。而一级市场衡量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时候PE很高,甚至不用PE,根据销售、成长性等进行估值。

“虽然金融类公司在二级市场估值低,但那么多风投基金愿意在一级市场上布局金融公司,为什么?因为想投一个独角兽,想要追求超额回报。”该负责人表示。

而随着更多国内的互金企业上市,风投机构是否找到了真正的“独角兽”还是得由市场说了算。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