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上市仍面临风控等掣肘金融

砍柴网 / 长江商报 / 2017-10-23 21:37
继众安保险香港上市成为定局之后,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如果进展顺利,将成为2017年内国内互金行业第三家完成IPO的公司。

互金上市仍面临风控等掣肘

继众安保险香港上市成为定局之后,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如果进展顺利,将成为2017年内国内互金行业第三家完成IPO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已经成功登陆或马上登陆资本市场的信而富、众安保险、趣店之外,互金行业被曝有上市计划的公司还有蚂蚁金服、陆金所、拉卡拉、拍拍贷、乐信、点融、量化派等等。

“一般情况下,市场出现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后,其他有条件的都会尽力去争取,上市对企业的品牌和业务来说有很大的加分作用。”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近期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即使上市了,市场、政策、风控等因素依然制约互金企业的发展。”

今年多家互金公司推进IPO

9月19日,以提供实物分期与现金分期为主要业务的金融服务公司趣店,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首次公开递交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据悉,其股票代码为“QD”,IPO拟融资约7.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花旗、中金和瑞银担任承销商。目前,趣店的发行价和发行量尚未公布。

除了即将登陆港股的众安保险,以及今年4月成功登陆美股市场的信而富,趣店已经成为今年互金行业第三家推进IPO进展的公司。多位业内人士称,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不少互金平台加快上市步伐。

事实上,自2015年12月19日,互联网金融第一股“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之后,直到2017年,才有第二家公司信而富在纽交所上市。不过,“领头羊”效应已经出现,信而富和众安保险的成功上市,无疑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互金企业2017年迎来上市‘收获季’,这是目前严监管背景下的‘一缕新风’,让合规经营互金企业看到新的希望。”有金融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感慨道。

上市带来品牌和资金优势

“从目前‘宜人贷’等已经上市的互金公司运营情况来看,上市主要为互金企业带来资金和品牌两方面的优势,至于快速做大做强的效应并不明显。”有互金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金融的获客成本高,业务创新门槛也高,资本对其推动力度有限。”

事实上,无论是获客还是风控上,趣店集团都高度依赖蚂蚁金服。趣店在2015年获得了蚂蚁金服投资,随后通过支付宝开放平台获得免费入口,获得用户的快速增长。而众安保险在获客平台和流量入口上,对蚂蚁金服也有较强的依赖性。

在风控方面,有金融人士表示,互金公司面临信用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不足的问题,信贷评估模型和风险管理系统的完善,在未来依然是考验其发展的重要方面。

“影响互金公司的做强做大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市场、政策、风控等等。”互联网分析师于斌指出。

【来源:长江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