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金融”怎样助力“新零售”?金融

砍柴网 / 琥珀金融帮 / 2017-10-27 20:19
2017年,零售业出现新态势,“新金融”赋能“新零售”,成了行业更好发展的催化剂。

2017年,零售业出现新态势,“新金融”赋能“新零售”,成了行业更好发展的催化剂。

深受"新零售"和"新金融"双重影响,汽车市场于今年7月1日迎来了《新车销售管理办法》的出台。

新管理办法的出台,打破了以往单一的以品牌授权为核心的4S店销售模式,汽车销售或将以大卖场、超市等新零售模式出现,汽车流通和后市场多元化竞争的时代真正开始;同时,也解绑了销售和售后维修,使得二级经销商的合法地位得到提升,汽车电商也将打破现有壁垒,迎来发展新契机。在此背景下,10月26日,建元资本联合罗兰贝格发布了《2017汽车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聚焦:"新零售"下汽车"新金融"的机遇与挑战

“抛开电子商务,要搞新零售”,2016年马云这句话一石激起千层浪。2017年,零售业出现新态势,“新金融”赋能“新零售”,成了行业更好发展的催化剂。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李伟利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他认为,汽车市场销售受到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长期的发展规律,“这取决于我们整体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第二,经济的基本面;第三,监管政策和偶然因素。

“新零售”时代下,建元资本董事长王炜提出“为经销商赋能”的主张。他表示,“新零售”、“新金融”背景下,汽车金融应该考虑对这种新业态、新工具提供更好的帮助,使得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达到真正的稳健结构。

新金融怎样助力新零售?光大金融租赁常务副总裁戴秋生认为,"新技术"促进了"新金融"发展,进而间接促进了“新零售”的发展。他表示,新技术从四方面驱动着新金融:第一,获客渠道更为丰富,新技术的发展使得获客更加便捷;第二,风险识别更为有效;第三,放款管理环节效率提升;第四,提升聚合的能力,使生态链里各个主体的合作变的更加便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秘书长宋涛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汽车金融市场规模超过了7000亿,市场规模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我国汽车互联网金融的总体规模将达到1.85万亿。

大数据成为汽车金融业的关键

报告包括"新车金融"和"二手车金融"两大部分。其中,对未来汽车金融主流力量——汽车金融公司做了重点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新车零售金融已成为汽车金融的主战场,其中汽车金融公司扮演着最为重要的角色;融资租赁作为汽车金融领域的新兴力量,除传统售后回租模式外,直租模式日益引起市场参与者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涉足汽车金融领域,由于行业经验有限,需要与专业的汽车金融机构合作;二手车行业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金融渗透率逐步向新车靠拢,领先企业纷纷布局。

显而易见的是,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正面临挑战。由于汽车金融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融资、风险管理等监管严格;资金渠道相对集中,融资成本高,期限错配大;融资受银行机构及政策波动的影响大……这些都是现阶段中国金融机构层级布局中无法避免的限制。

尽管当前政策鼓励汽车金融公司业务发展,允许其不断扩大其经营范围并允许探索多种方式融资,但针对资本、融资、风险管理等的硬性指标监管依旧未放松。同时,据统计,资产规模排名前7的汽车金融公司有超过50%的资金来源于银行借款,融资来源渠道单一、分散性严重不足。而通过银行贷款获取资金的成本明显更高。

此外,受监管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存在明显季节性波动,贷款金额和成本受当期市场影响较大,导致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存在较大的难度和风险。近年来金融债券及ABS发行等融资渠道逐步放开,汽车金融公司融资量也得以迅速增长,但对于汽车金融公司的监管依然处于探索期,未来政策走向、监管力度等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对此,报告中提出,汽车金融公司应多多关注融资渠道的多样性、稳定性,资本是否充足和风险管理等方面,同时尝试进一步关注ABS发行模式,减轻资金端压力的同时削弱银行贷款所带来的影响;适当引入更专业、高效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建立主动化、精细化的资金及资本管理模式。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截止2016年汽车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率为0.37%,低于2015年的0.54%,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对于风险的容忍度有所下降,部分潜在信用欠佳的客户在审贷环节中遭遇拒绝。而为了避免较优质客户的不必要流失,汽车金融公司可利用大数据来优化风控模型,让在央行还没有形成足够信用记录的用户不至于成为真正的“信用欠佳客户”。大数据的累积和应用也许会带来风控模型的重要变革。

【来源:琥珀金融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