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总额仅10亿,这家持牌消金公司总经理出走了金融

砍柴网 / 清流Club / 2017-10-31 20:05
“杭银消费金融总经理冯世朋离职了”,业内人士向清流Club透露。

贷款总额仅10亿,这家持牌消金公司总经理出走了1

“杭银消费金融总经理冯世朋离职了”,业内人士向清流Club透露。

三个月前,一家主要针对个人信贷市场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云玳智能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在杭州注册成立,从杭银消费金融离开的冯世朋,出现在了这家新公司的股东名单里。

至于冯世朋为何放弃一家持牌消金公司而选择另起炉灶,业内人士猜测,或与杭银消费金融的发展情况有关。

获批超过两年,贷款总额仅10亿

“目前杭银消费金融的贷款总额约为10亿元。”一位接近杭银消费金融的人士透露,虽然2015年7月就获批了,但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业务量并不大。

前不久,开业仅10个月的中原消费金融透露,预计在本月底将突破50亿元的放款规模,相比之下,杭银消费金融的发展速度确实较慢。

据杭银消费金融APP和官网显示,其产品主要分为消费分期贷和综合消费贷(现金贷款产品)两大类,消费分期贷集中在家居家装、教育、医美、学车租车等线下场景中,主要针对大杭州地区本地常住居民提供服务。

线下获客方式上,杭银既没有采用驻店模式,也没有采用中介获客,“准入商家直接向我们推荐客户。”某杭银消费金融内部人士表示。

2017年上半年,杭银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2256.26万元,净利润为-473.6万元,仍旧处于亏损状态。

股东坏账连续4年攀升,业务拓展受限

杭银消费金融于2015年12月正式开业,由杭州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持股比例41%),引入西班牙对外银行(持股比例30%)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浙江网盛生意宝、海亮集团、中辉人造丝、浙江和盟投资集团等浙江省本土民营企业共同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去年4月,冯世朋作为杭银消费金融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择家居市场作为切入口,原因是可凭借杭银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西班牙对外银行的风控技术,依托大数据开展自动审批,同时根据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经验,家居领域的不良率在消费金融的多个场景中最低。

不过,从近两年杭银消费金融的业绩情况来看,外资银行股东的经验和技术,在国内恐遇到了“水土不服”。

事实上,"杭银消费金融的人几乎都是杭州银行的,西班牙对外银行的话语权并不强,”曾在杭州银行工作的陈淑晴(化名)告诉清流Club,杭州银行本身的技术并不先进,主要靠外包。风控能力也并不突出,“前些年的确放亏了,当初某个支行放了几十亿的小微贷款,结果坏账近三分之一。”

根据杭州银行业绩报告,2013年-2016年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2%、1.36%、1.62%,连续四年不断攀升,直到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才较上年末下降了0.01%。

杭州银行在风控方面没有突出优势,同时作为城商行,网点分布也较少,仅能为杭银消费金融提供本地获客支持。而最初杭银消费金融从线下家居市场切入时,也没有像捷信、马上一样在线下布局大量地推团队,因此业务拓展速度和范围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来源:清流Club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