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3进入“死亡名单”后,平板产业陷入僵局了吗?创投

砍柴网 / 脑极体 / 2017-11-09 22:57
平板能够区别手机,获得差异化升级的空间还非常广阔。苹果的战略选择并不意味着用户放弃了平板,对于大多数国产手机来说,抓住新场景、核心需求和前瞻性技术带来的红利,平...

在智能手机强势推进,全面屏、AI、faceID轮番轰炸消费者眼球的今天,终端市场上的另一个主角似乎有些被遗忘了。

那就是平板电脑。自苹果推出iPad以来,平板已经逐渐步入了消费者终端的主流视野,甚至一度成为了与智能手机分庭抗礼的存在。但是根据IDC的统计,今天平板电脑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连续12个季度下滑。即使平板市场上最大的玩家苹果,也不得不降低了iPad pro的推广节奏,选择以廉价版iPad驱动市场增长。

另一方面,此前苹果正式宣布放弃iPad3,表示不再提供任何销售及维修服务。这让原本就不被看好的平板市场坐实了“夕阳产业”的地位。

在相关市场分析中,IDC认为,目前用户在平板电脑消费上倾向购买廉价机型,并且换新激情远不如手机来的迅猛。但这种表象背后,或许隐藏着更深层次的产品层因素:苹果等主流厂商纷纷降低了在平板产品上的研发投入。导致市面上的平板产品长期处于雷同化状态,很难诞生激发用户兴趣的刺激消费因素。

但欧美巨头的停滞,不一定就意味着产业全面停落,甚至可能是国产品牌的机会。让我们从平板电脑的市场错位中,来预判一下这个领域还隐藏着哪些想象力。

特殊场景竞赛:平板的价值挖掘远未结束

根据IDC的统计,目前国际平板市场出货量增速最快的国内品牌是华为和荣耀,其增速比率在世界市场当中也是首屈一指的。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可能并非只是单纯的国内市场驱动那么简单。iPad的创新进入停滞阶段后,以技术和场景驱动激发的用户认同提升,可能正在荣耀等国产品牌身上体现出红利。

举例来说,我们都认为平板电脑的主要作用是娱乐和影音体验。而娱乐体验应对的生活与工作场景其实比智能手机要复杂的多。但在特殊场景上的应用度,平板的创新脚步其实远远没有跟上用户需求。

比如说非常简单基本的一个用户期待:防水。

我们知道,目前主流智能手机纷纷开始加入了防水功能和级别标识。甚至相对小一些的手机厂商也开始尝试将防水功能纳入考虑范畴当中。但吊诡的是,平板作为体积更大、零部件更多的终端设备,却没有厂商考虑防水加入其中的必要性。

而且换个角度思考,手机使用时的防水,更多是被动需求。但在温泉、泳池,甚至陪伴孩子时的儿童水上乐园场景中,防水的平板都是作为主动需求出现的。在这些休闲娱乐场景中,平板带来的影音娱乐体验天然更搭。但整个平板终端市场却放任这个特殊场景从指间流逝。

缓慢的平板产业是国产品牌的良机,原因也正在于此。刚刚过去的10月,荣耀推出了一款防水影音平板产品荣耀Waterplay,在国内品牌中率先开启了IP67级防水功能,并以此为中心打造了“水上乐园”模式等场景化应用。

当然,防水功能只是众多平板电脑特殊使用场景中的一种,但即使一种也可能影响用户在相对同质化的产品序列当中选择自己心仪的一种。更何况戏水、泡澡等场景中使用平板可以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被视作一个大需求。及时响应用户与时俱进的需求,荣耀Waterplay从这一层面而言做的非常到位。

音域的进击:娱乐体验带来新赛点

另外一个不得不提的平板电脑之争,在于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平板应该仅仅是比手机屏幕更大而已。带来的仅仅是视觉上的差异化和功能应用。但事实上,更大的机身对于设计者来说意味着更好的技术加载余地。很多无法在手机上实现,或者至少不容易在手机上体验的功能,其实都是平板可能发展的核心方向。

比如说,对于声音的品质提炼。

平板本身更大的机身,意味着更好的音频原件加载空间,以及更多音效效果的可施展空间。毕竟手机的大小局限了它的共震与混响效果呈现,而平板显然更游刃有余一些。这也决定了,在影音品质上平板是可以绕开手机,走一条不同寻常路的。

比如说在荣耀Waterplay当中,就搭载了4颗高品质扬声器,并且与世界顶级音响品牌哈曼卡顿深度合作进行专业调音。在使用有线耳机时,还可以通过华为2012实验室自研的HUAWEI Histen 3D音效,为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

总而言之,既然平板的功能侧重在于影音体验。那么加强这些部分的价值升级就是平满无法绕过的必经之路。在音质、画质上,平板产品很可能还有比想象中更远的路要走。而通过技术去占位这些领域的企业,也会在这个赛点中得到更好的积分。

AI前奏:平板或许该承载更多

我们知道,AI终端计算能力开始在手机中部署,首先就体现在机器视觉带来的识别、拍照美化和AR交互上。

而这几个选项绝不是手机的专利,甚至可能在平板上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比如说火热的AR,通过AI算法来增强真实世界与终端显示之间的配平效率,带来高适应度、低错误率的AR体验是目前AI技术带给终端的全新礼物。但大多数用户在手机上激活AR的几率依旧不大,手机增强这种功能或许并不是决定性的。

但平板不同。作为家庭娱乐设施的平板电脑,让人在唤醒时第一考虑激活的就是娱乐互动功能,尤其平板的大屏幕可以带给全家互动、亲子互动的体验。这就给更优质、更准确的AR功能体验以用武之地。

甚至更激进的设想,很多AI带来的视觉体验和现实增强功能,可能并不能成为一款手机的成败决定因素,但却很可能成为平板产品的决定因素。于是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今天的平板产品正站在迎接未来的重任中。

从荣耀Waterplay当中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无论是麒麟芯片还是EMUI系统,都带来了更快的算力和能效支持。或许在不远的将来,移动AI会从手机中走出,加入平板产品这个新序列中。而坐拥麒麟芯片与独特系统的荣耀与华为,或许会成为接下来这次AI升级的第一批红利获得者。

总而言之,平板能够区别手机,获得差异化升级的空间还非常广阔。苹果的战略选择并不意味着用户放弃了平板,对于大多数国产手机来说,抓住新场景、核心需求和前瞻性技术带来的红利,平板还大有可为。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