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成功IPO:网络文学巨头的养成和面临的挑战创投

砍柴网 / 林不二子 / 2017-11-09 23:03
以文学IP为源头,覆盖动漫、影视、游戏泛娱乐布局,是阅文和其他文学类竞品描绘的“美好新世界”,而在实现蓝图的路上,还需要包括电影、电视剧、动画行业的共同努力,或许...

11月8日上午,穿着深灰色西服的吴文辉坐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交易所,一边刷着手机,一边对着面前的上市锣微笑,几分钟后的9点半,他和同事梁晓东共同敲响了阅文集团的上市锣,至此,吴文辉多年的上市梦终于实现。

半小时后,阅文集团以每股55港元的价格发行,随后股价迅速飙升,最高冲到了每股110港元,最终上市首日以102.4港元/股的价格收盘,市值达到928.17亿港元。

网络文学巨头“养成记”

自从今年初,腾讯确认拆分阅文集团使其独立上市的消息以来,阅文集团就成了行业关注的对象,知乎上也出现了关于如何看待阅文集团独立上市的问题,就这个问题,马化腾在参加今年两会时做出了简单的解释,独立上市是早在收购时就定好的。如果综合看一下阅文集团的形成和其现状,独立上市也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在那之前,盛大文学就一直有着IPO梦,2011年到2013年,盛大文学发起过4次IPO,8次修改申请文件,但因恰逢资本寒冬、中概股造假风波等原因几次搁浅。随后,时任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董事长的吴文辉,带着核心团队转投腾讯文学,使得盛大文学失去了核心,最终在2015年3月与腾讯文学联合成立阅文集团。

盛大文学作为曾经占网络文学市场约八成市场份额的巨头,在与腾讯文学整合后,也直接使阅文集团成为网络文学市场的龙头。目前阅文旗下拥有众多中文数字阅读品牌,市场上知名的网络阅读平台如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都隶属于阅文集团。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截至2016年12月31日,阅文集团拥有5.3百万名作家,8.4百万部文学作品,2016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75.3百万。

在作品品质上,按照百度排名,中国10大最高搜索率的网络文学作品中,9部出自阅文集团内容库;同时2016年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娱乐产品中,按票房计,20部大电影中的13部、20大最高收视率电视剧中的15部、20大最高收视率网剧的14部,都是基于阅文集团的文学作品开发。

可以说阅文集团是IP市场里的绝对领头人,《鬼吹灯之寻龙诀》、《鬼吹灯只九层妖塔》、《择天记》、《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和《傲世九重天》等均源自阅文集团旗下。而且因为其拥有的众多优质IP,也使阅文集团被资本市场看好,仅从市值来看,阅文集团是4个多的华策,2个多的光线,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龙头阅文集团的挑战

毋庸置疑的,阅文集团是当下网络文学市场里的龙头企业。但即使走在行业最前列,它也有着让人难以忽视的硬伤。

根据阅文集团招股书显示,近三年中,虽然集团收入连年上涨,但收入成本也随之高涨,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是-0.21亿元和-3.54亿元,直到2016年才实现0.3亿元的盈利。

不过仅是如此并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阅文集团的收入太过依赖于单一业务。目前阅文集团的业务分为三大板块:在线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而其主要收入都来自于在线阅读,也就是大量订阅用户的订阅费用。

尽管阅文集团已经在极力调整收入结构,但到了2016年在线阅读收入仍然占据总收入的67.3%,而版权运营和纸质图书只占总收入的9.7%和8.8%。如果在线阅读收入下降,则会对阅文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这种影响在其上市后易引起更大的问题发生。

今年8月,阅文就与咪咕发生了一场官司,究其根本可能就是用户争抢引起的。尽管阅文已经是当下网络文学市场的巨头,但喜爱阅读网络文学的受众,大部分对品牌的黏度不如对价格的敏感度高,当时咪咕阅读推出了“9.9元包月”计划后,据咪咕方表示,阅文集团通过技术手段对《太古神王》《神道丹尊》等上千部书籍进行了断更,因此咪咕乐队向杭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

当然,除了不健康的收入结构,高昂的内容成本也是阅文集团的一大问题。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5到2016年中,内容成本分别占到年总收入的40.8%、24.4%和32.8%,这也是阅文集团毛利率不高的原因之一。

阅文集团此前就像是作者和版权需求方的中介,通过付出一定的成本购买创作者版权,再随后找到适合的卖家授权出去,在行业形成初期这样的模式还有赚头,但到了如今,顶端作者的作品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有的甚至要和作者共同分成,压缩了作为“中介”的阅文一定盈利空间,这大概也是阅文提出“IP共营合伙人”的原因,通过自主参与开发IP,向下游探索更多的利益。

目前阅文集团以“IP共营合伙人制”打造的《全职法师》动画,虽然在腾讯视频上首周点击破千万,但并没有形成爆款,在豆瓣上只有367人评价,得分仅为5.8,和1.5万人评价的8.2分《全职高手》,无法相比。

当然,阅文集团还有很多其他要面对的问题,比如怎样保持和作者良好的关系,以留住尖端作者及作品IP,以及如果政策收紧,下一步要如何发展等等。尽管现在阅文集团成功上市,完成了阶段性的小任务,但也还需要更长远的考虑如何稳步的走下去。

网络文学的前景是“泛娱乐星辰大海”

在阅文集团之前,中文在线和掌阅科技也都在A股上市,资本对它们也展示了友善的一面,这是资本对网络文学的乐观预期。

2013年中国文学市场的市场规模从297亿元增至4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7%,而在文学市场中,网络文学是增长最快的,从2013年到201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4.9%,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46亿元,占中国文学市场总规模的11.4%,预期该百分比到2020年会增至22.7%。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2016年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50部国产电影有36%改编自文学作品,收视率最高的50部国产电视剧有28%改编自文学作品,播放量最高的50部国产网络剧有52%改编自文学作品。

而在近期各大视频网站公布的2018年的片单中,IP剧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而在《择天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流量大剧之后,《武动乾坤》《九州海上牧云记》等待播剧集的表现或许会成为这些上市的文学公司在2018年能够呈现什么样的泛娱乐版图。

以文学IP为源头,覆盖动漫、影视、游戏泛娱乐布局,是阅文和其他文学类竞品描绘的“美好新世界”,而在实现蓝图的路上,还需要包括电影、电视剧、动画行业的共同努力,或许这也是阅文集团在数字阅读市场之外要构建“IP运营平台”的源动力——而成功IPO也将使得阅文集团在腾讯的大树之下,在资本领域获得更大的支撑。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