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价值百强榜:科技公司称霸,茅台蹿升速度超BAT跃居第二创投

砍柴网 / 刘镔练 / 2017-11-15 14:20
国内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不是BAT,而是热门的贵州茅台。

品牌价值对衡量公司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极有参考价值。

近日,全球著名品牌研究机构BrandZ发布了2017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报告显示,在2006-2017年间,入选BrandZ百强品牌的加权股价涨幅高达124.9%;相比之下,标普500大盘仅上涨82.1%,MSCI全球指数更是只有34.9%。

可见,品牌价值对一个公司、一只股票的估值有多重要。

BrandZ在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前100的品牌估值上涨了8%。其中,最抢风头的依然是互联网科技公司。

品牌价值排名前两位的是苹果和谷歌,两者品牌价值均接近2500亿美元,加起来能与瑞典GDP相抗衡。在品牌价值前100中,共有37家科技公司,占品牌总价值的54%。

电商零售行业品牌增长了14%,亚马逊品牌价值上升41%,排名全球第4,阿里巴巴上升20%,排全球第14。

其它互联网公司的品牌价值增幅也不小,Facebook增加了27%。此前受《纸牌屋》停更影响的Netflix,品牌价值也大涨30%。

但今年品牌价值增长最猛的并不是来自互联网行业,而是传统的服装运动品牌——阿迪达斯。今年,阿迪的品牌价值增长58%,报告分析指出,这主要得益于阿迪复古运动鞋与时尚潮流紧密结合。

此外,茅台不光是中国品牌中价值增长最快的,在全球品牌价值增速中,也高居第二。由于茅台今年销量和净利润持续飙升,其品牌价值上升48%。

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企业,茅台、腾讯入榜

在前100大品牌中,美国品牌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共有54个,占总品牌价值的71%,过去12年,美国品牌的总价值上升了181%。

中国品牌占13个,为世界第二,也是全球品牌价值增长最快的国家,过去12年中国品牌价值增长937%,占今年全球品牌百强总价值的11%。

BAT一同进入全球前40,腾讯一举超越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杀入全球前十;阿里位居中国第二,世界第14;百度位列全球第39;而BATJ中的京东并未入围。

同时,全球还有另一大品牌价值评级机构Interbrand,其2017年的品牌排行榜与BrandZ的结果稍有出入,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品牌换了个顺序,分别是苹果和谷歌。

而进入Interbrand前百强的中国品牌,更是只剩下华为和联想。在其排行榜中,并没有财富500强中齐刷刷出现的能源、金融类公司,要求的并非公司营收大,而是更注重品牌足够“强”。

品牌价值需要常年的积累,并非一朝一夕能提升。进入两个全球品牌排行榜的企业,不乏“百年老店”,Interbrand的百强品牌,平均成立时间有94年,其中互联网品牌也有40年历史。

除了高营收和利润,中国品牌还需要时间的沉淀。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