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利贷亮红牌,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合作金融

砍柴网 / 腾讯财经 / 2017-11-21 20:13
现金贷行业的监管靴子尚未落地,市场的态度正在日趋谨慎。

向高利贷亮红牌,芝麻信用停止与部分现金贷合作1

现金贷行业的监管靴子尚未落地,市场的态度正在日趋谨慎。

11月21日,腾讯财经《一线》从一家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处获悉,近期该公司收到芝麻信用关于终止服务的通知,芝麻信用将于2017年12月22日终止与该公司的合作,理由是“自贵公司与芝麻信用合作以来,芝麻信用持续收到多起用户对贵公司存在收取法定保护利率以上各类费用、不当催收等方面的投诉。”

对此,蚂蚁金服官方回应腾讯财经《一线》称,近日在排查中发现个别商户存在超过法定保护利率以上的各类费用,不当催收,没有按照协议履约等问题,所以暂停了合作;芝麻信用对合作伙伴有明确的准入规则,还会持续排查商户的资质、产品和服务情况;后续,如发现类似问题,也会立即停止合作。

但蚂蚁金服未透露此次终止合作的现金贷平台数量。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的征信业务,从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对个人用户的信用状况进行评分,分值范围为350至950,分值越高代表信用越好。

据腾讯财经《一线》了解,芝麻信用此前一直对现金贷平台免费接入,外界猜测此举是为了丰富自身数据,来满足央行要求征信公司数据来源为“独立第三方”的要求。目前多数现金贷平台都将芝麻分作为征信的主要手段之一。

前述负责人还致电芝麻信用接口人,得到的反馈是,目前芝麻信用认可的是消费金融牌照,至于网络小贷牌照是否被认可还没有定论。“芝麻信用一下子收紧了于现金贷对接的通道,现金贷面临大洗牌,我正在筹划替代芝麻信用的风控方案和其他可选的数据源。”该负责人称。

此外,近期还有报道称,蚂蚁金服关闭了趣店旗下来分期的入口,蚂蚁金服对腾讯财经《一线》表示,趣店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关系没有变化。趣店在支付宝app中的入口遵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统一的标准和算法,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并未针对单一产品进行调整。个别用户反馈的趣店入口不可见的问题,有可能是由于算法优化产生的。

此前,腾讯财经《一线》曾报道,在趣店上市引发现金贷舆论风波之后,现金贷行业的资金端已日趋谨慎,北京一家大型现金贷平台人士告诉腾讯财经《一线》,他们原本准备签约资金合作的两家银行临时变卦,“对方让我们反复说明跟趣店模式的不同,态度明显更加谨慎了。”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当前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有2693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上海三个地区。其中,有592家P2P平台也在从事现金贷业务,占现有P2P平台数量的15.8%。

【来源:腾讯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