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盈利成关键!这5位创始人说半年能回本,你信么?创投

砍柴网 / 董也 / 2017-11-21 22:38
无人经济大有存在即合理的态势,面对多久能回本的质疑?多数创业者表示:半年!你信吗?

共享充电宝倒闭、缤果盒子关店、无人零售频遭质疑,这些处在风口上的创业项目,除了要经营自己的产品外,还要面对着来自各方的压力。

在11月16日举办的2017凤凰网科技峰会上,5家“无人值守”项目的创始人悉数到场,面对质疑,针对外界好奇的成本投入、增速规模、产品毛利、盈利时间等问题,做出了十分全面的回复。

无人业态能半年收回成本?

无人经济虽然节省了人工成本,像迷你健身仓、迷你KTV等创业项目也节省了房租成本。但是其研发,硬件成本为很高的支出。特别是在规模化上,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由于设备上的高投入,这些企业很难占据规模优势,因此成本问题,也就成为了外界最关心的话题。

在成本投入方面,星糖miniKTV联合创始人李瑞凌表示:“在miniKTV行业,各家的单台设备的投入都不太一样,包括物流投放成本在内,便宜的的一万多,贵的要达到2~3万。”

1511259626(1)

而像迷你健身仓觅跑,整体的成本就降低了很多,觅跑创始人毕振表示:“觅跑健身仓的箱体成本大概在一万到一万五之间。平均每个仓的运动时长大概在4~5个小时,在高档店社区里,设备每天可以运转大概七个小时左右。”

按单价每分钟0.2元计算,每小时可收入12元,5个小时每天收入60个块钱,若果按每台设备的成本一万元计算,那么大概要半年时间摊平成本。毕振也表示,大概要6~8个月的时间可以摊平一台设备的成本。

但街电的成本摊销周期就比较长了,街电CEO原源表示:“现在较为成熟的点位,平均一天有4~5单,每单1元钱,每天收入在10元左右。街电机柜的成本大概是1000多元,入驻成本是100多元。”

1511259640(1)

就无人值守这个行业而言,大多数企业都是用半年时间摊销成本,这就像是一个企业间的共同默契,看似有迹可循,但更像是一个可以对外承诺的期限。关于盈利这个问题,如今的创业公司已经把其放在了最首要的位置上。

“盈利模式不重要”的时代已经过去

很多人认为,创业公司在初始阶段盈利与否并不重要,认为“有用户不愁变现”。但在当前快速发展的阶段,“盈利模式不重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特别是资本方开始非常看重创业公司业务本身的造血能力,使得那些没有明确盈利模式的创业公司得不到资本的认可。

这些站在风口上的创业公司,在实现盈利上有着清晰的盘算。

街电CEO原源表示:“街电在很多城市已经实现了盈利。场景化的消费升级,是需要用户慢慢接受的,至于为什么有些城市还没有盈利,因为这些城市刚刚入驻,用户需要一定的时间才可以接受。投入的时间越多,覆盖的点位就越多,当用户可以随时的享受服务时,盈利周期就会越来越短。”

共享充电宝确实需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因为需要定点归还,所以规模性决定了他的用户体验。原源也表示:“当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实现盈利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因为满足用户了场景化消费升级的需求。街电线上获取用户的成本低,目前已经累计了2000万的用户。”

除了达到盈利的目的,一些企业还追求收益的最大化。星糖miniKTV联合创始人则表示:“星糖的每一个点位是根据它周围的人流情况以及周边的整体消费情况来定价的,这个价格是浮动的,周一到周五是相对较低的价格,到了晚高峰时段价格会有一些上升,实现整体收益的最大化。”

觅跑创始人毕振也希望通过策略以及营销方式把盈利时间缩短,毕振表示:“随着扩张速度以及时间投入,觅跑的盈利模式比较清晰,虽然觅跑的固定成本高,但是我们计划明年实现成本上的打平。”

1511259648(1)

果小美合伙人金平表示:“果小美现在单品的货架GMV达到80~100,毛利润是30%,现阶段铺向市场还没有盈利,但随着第一季度的投放以及市场规模的扩大啊,一定会实现盈利。”

无人值守货架与无人值守便利店都属于无人值守领域,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表示:“我们与无人值守货架是两个不同的领地的。首先我要澄清的是,缤果盒子是便利店,盈利模式跟传统的便利店相同,早期通过商品差价盈利,希望通过大密度的投放提升效率,让毛利越来越低。其实缤果盒子目前并不是特别关注盈利。”

与星糖miniKTV李瑞凌的观点相同,陈子林认为:“缤果盒子现阶段先通过差价获得盈利,达到一定密度之后,可以作为渠道价值盈利,同样无人便利店还有一个优势是,通过全交易闭环实现消费者行为的数据化,享受精准数据的价值是未来探索可以盈利的地方。”

如何保证自己的地位?

如今的无人零售行业,与此前的共享单车一样,随着近期小蓝单车倒闭的消息爆出,目前市场上只剩下摩拜和OFO两家共享单车角逐。在无人零售领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处在这个无人零售的风口下,企业如何保证自己地位?

对此,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表示:“无人便利店与跟共享单车并不一样。共享单车的门槛低,它是一个单边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不高。但是在无人零售这个垂直领域,需要对团队有很高的要求,从生产、到供应链,再到推广投放,都是需要门槛的。缤果盒子一直专注做好自己认为该做好的事情,至于是不是第一,是不是第二,这不重要。”

1511259659(1)

而果小美合伙人金平确表示,果小美在融资上已经占领了行业第一的位置,成立四个月时间的果小美,已经获得过两笔融资,分别为IDG资本投资的3000万人民币和由蓝驰创投和IDG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A轮融资。除了前面的两轮融资,金平还透露:“果小美目前拿到C轮一亿美元的融资。新零售行的供应链模式很重,还要拼融资速度,在这个领域里,如果今年年底拿不到一亿美金,连明年的门票都没有。”

对于竞争,星糖miniKTV联合创始人李瑞凌表示,不会惧怕任何一个巨头的。比如快餐,现在既有麦当劳这样的巨头,也有德克士其它门店,可以共存。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