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的三个阶段创投

砍柴网 / 砺石商业评论 / 2017-11-15 14:35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表演讲表示,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这个A是广义的管理、创业、企业精神——Administration。

所有的创业都是商业运营管理。11月6日,在首届“JDD-2017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上,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表演讲表示,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这个A是广义的管理、创业、企业精神——Administration。

— 核心观点 —

1.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这个A是广义的管理、创业、企业精神——Administration。无论是AI、AR、VR、ITMI,移动、互联网+,其实创业的规律都是一样的,不论你做什么行业,不论你做什么技术,所有的创业就是商业运营管理。

2.A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种子期,只有想法没有产品;第二个阶段是成长期,有了产品、有了客户,有了收入;第三个阶段是爆发期,也就是C轮、D轮的公司。创业者一开始要把三个阶段想好,人才布局想好,作为CEO,作为科学家,你要做好你的事情。

— 全文 —

1、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

大家好!为了避免成为无用阶级,所以我今天来跟大家见面聊一聊。

谢谢京东金融的邀请,也感谢各位朋友听我讲关于人工智能的事情。其实我听到这个事情的时候非常惊恐,非常担心,因为我大学专业是学音乐的,人工智能对我来说非常遥远,所以我经常说,我只有人工,没有智能。

但是我想重点讲讲我的事儿,所以我想对比一下这些东西。但是比来比去我发现,这个年龄要改行实在太难了,我就老老实实回想一下我到底能做什么,我能给人家分享什么,在我所处的时代,我有什么东西能够拿回去成为无用阶级,能够真正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还是讲讲我的创意,讲讲我20年做的事情,AI创业的成功关键在于A,这个A是广义的管理、创业、企业精神,Administration。因为京东金融全球数据探索者大会即将举行为期两月的全球范围内的AI大赛,所以我想这一次跟大家分享这个观点,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因为在整个创业里面,无论是AI、AR、VR、ITMI,移动、互联网+,其实创业的规律都是一样的,不论你做什么行业,不论你做什么技术。这个创业,也没有AI创业的概念,也没有AR、VR的概念,所有的创业就是商业运营管理。

所以我今天A就是ADMINISTRATION,想强调你要创业,你要从一个技术员变成一个生意人,你要从一个科学家变成一个企业家,这个转变对个人的挑战、骄傲、转折的东西。我认为有如AI技术对世界金融行业所造成的重大的转折一样,也会使你成为一个走在前面的人,最牛的人,引领有用阶级奋勇前进,我们要努力成为有用阶层,我今天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成为一个进入人类自从投资变成人类以来,一个最大的新时代。

在AI技术兴起的时候,我们的投资哲学是投资最优秀的。当他创造出一个新的技术来的时候,我们是真的无法理解,我们就把对未来对技术的判断交给创业者,我们只帮助创业者来看创业的那些A的层面,就是管理的、企业的。

我们投资了一家创业公司,他是一个创业者,有一个特别牛的技术。这个人现在已经到了B轮,一家著名的公司给它投资,已经完成了将近2亿美元的估值,融了几千万美元,金融行业的、保险、安全行业的许多公司都在用他们的产品,也有一两百人的规模了。

但是投资的时候,我说你就一个人,他是一个绝对的技术大拿,一看你就属于那种一辈子在计算机面前研究技术,研究数据的人。我说你需要一个合伙人,这也是我多年来反复宣传的一个思想,你需要一个合伙人,你需要给他15%、20%的股份,你需要负责开发,他负责客户,告诉客户你有什么,需要什么,我的产品应该怎么改进。他说我产品还没有出来呢,我说不,等到你产品出来的时候,再合伙就已经晚了。合伙的人一般需要小半年的时间才能够到位,这个人太优秀了,所以我说我投你,但是我要求你赶快同时找这么一个人。

半年以后,我在办公室见他,他产品出来了,也有用户了,我说发展怎么样,他说发展很好。一个BAT级别的公司要给他3000万人民币的订单,我说你拿了吗,因为成立半年的公司能够拿到这种超级大公司3000万级别的订单,这么一个伟大的公司。然后他说我拒绝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我没有人才,忙不过来。

我绝对晕过去了,刚刚一个大的订单被他一盆水泼出去了。在我面前是一个了不起的AI公司,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但是因为他不懂得产业的规律,没有一个商业合伙人,在英文里面BD,没有这样一个人,导致滚滚而来的订单,包括投资的许多钱也需要他的服务,结果他说服务不过来。我说招人,他说最近一两个月面试了五六十个人,没有一个合适的。我说实际上是你不行,当你面试五六十个人,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是你不合适。用人的观念、胸怀,或者你看到人家不来,你的感召力、宽容度,招不到人。

后来在内部开会,我像救火一样帮他找人。幸运的是,在我们的沟通下,这个创始人迅速调整了用人战略,找到了一个比较强大的团队,现在正在突飞猛进向前进。

这家技术公司,《从零到一》的作者Peter Thiel从美国到北京的时候,我们给他推荐了十几家公司,他就看了这一家。但是由于他在创业方法论上、创业的价值观上、创业的经验上某种缺乏,导致他没有能够走在前面。而这样的教训在真格基金有那么十来个,都是全球顶级的科学家,顶级大学的教授,回来创业雄心勃勃融了好多钱,但是由于在AI这一方面做不好,他的技术并不能够帮助他实现财富,当然也不能帮忙他实现他的梦想,技术造福人类,创业实现自我。

2、A的三个阶段

一个好的想法、一个好的技术,我认为假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假如科技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火车头,管理就是火车司机。而在这个里面,往往被中国的创业者们忽略,或者有意无意地、或多或少地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真格基金五年投资下来,我们遇到过不少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创业,由于没有团队、由于不懂商务,错过了把产品变成商业帝国的机会,错过了视线技术改变生活的梦想的机会。

所以我想在这里讲的东西也很简单,当你创业的时候要有一个团队。大家看过电影《中国合伙人》,这是老电影了。《中国合伙人》讲了一个核心主题,当你创业的时候,得有合伙人,当你做AI创业的时候,你要先找到一个A。  

我讲讲A的三个阶段。种子期。什么是种子期呢?只有想法没有产品。一开始,一定要有一两个合伙人,这个已经成为一个真理了,无论如何你得有一两个合伙人,这个人最好是同学、同事、同乡,有渊源,有共同价值观。股份一定要给他两位数以上,起码10%,你90%他10%都太少了,你70%,他15%、20%、30%,要让这个人觉得这是我的事业,我不是在为你打工,这是创业公司的一个基因。我干活累死是为自己,绝不是为老大。创业者必须这样。

什么东西能做到这一点呢,就是给他足够的股份。除了梦想以外,什么都没有,股份是最重要的吸引合伙人的一种东西。

成长期,有了产品、有了客户,有了收入。这个时候它的收入是10倍、100倍的爆炸性的成长,这是创业公司的特点,因为你不成长,竞争对手就把你灭了。这时你的公司CEO就负责找人、找钱,定战略。CTO负责技术,还有CMO、COO、CPO、HR、GR、PR等等。当你找到成长期的时候,都是以一个大公司的结构,这个事情应该在各个部门找到合适的人。但是公司还小,收入少,估值还低,怎么吸引到这些人才?你要忽悠他们,你要诱惑他们,你要画大饼,要讲理想、讲未来。

种子期需要凝聚力,用股份来凝聚人才。在成长期主要是展现你的vision,你的远见远见卓识,吸引别人跟你一起合作。

第三阶段,爆发期,C轮、D轮的公司。这个阶段的公司基本上要统一江湖、灭掉所有对手,成为国内的老大。在这个阶段如果你冲不过去,你也完了,这个时候你最最需要人才,需要领袖级的人才。

大家知道美团的故事,美团的COO甘嘉伟,原本是阿里巴巴的“第67号”员工,在阿里巴巴工作了12年。王兴把他挖过来,拜访了6次。创业就是这么难,人才就这么重要。副总级别的人才,据我的经验来看至少要半年才能挖来,如果人才布局没有提前,没有能够预见到公司的爆发性成长,等到急需的时候再去找人才就晚了。

稍微总结一下,创业者一开始要把三个阶段想好,人才布局想好,你作为CEO,作为科学家,你做好你的事情。但是,组织一个完美的团队共同把你的AI梦想一步步在商业上实现,没有商业的科学,没有商业的技术也很伟大,但是有了商业的技术、有了商业的科学就能直接造福人类,创造辉煌。

来源|微信公众号: 砺石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