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风暴直击现金贷要害 2700家平台面临生死大限金融

证券日报 / 于德良 / 2017-11-25 09:03
野蛮生长、上市狂欢、备受质疑的现金贷终究难逃与P2P同样的宿命,一场监管风暴迎面而来。其实,监管的征兆早已显露,只不过未伤及现金贷的致命之处。

国家互金安全专委会检测结果显示,现金贷平台用户近1000万人,预计有近200万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

野蛮生长、上市狂欢、备受质疑的现金贷终究难逃与P2P同样的宿命,一场监管风暴迎面而来。其实,监管的征兆早已显露,只不过未伤及现金贷的致命之处。而互金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特急”方式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将成为对现金贷监管的分水岭,市场预期“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将会很快落地。这个办法的具体内容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如何既能满足大众消费金融的需求,又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十分考验监管层的智慧。

狂欢的现金贷,转瞬间坠入凛冽的寒冬。10月21日,《证券日报》发表题为《监管加码风雨欲来 现金贷狂欢终将散场》的评论,未曾想仅过了一个月,这场监管便果断地以特殊的方式骤然而至。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特急”方式下发138号文——《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的通知》,11月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召集多地金融办负责人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以及监管安排的相关情况。会议要求,小贷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会后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内部起草的“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或在下周发布。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金贷是互联网小贷喊停的导火线。实际上,有关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小贷跨省展业带来的风险和监管难题一直持保留意见。目前现金贷平台和网贷平台都迫切地去拿互联网小贷牌照,以此解决现金贷展业的合法性问题。如果不加以限制,现金贷的风险会迅速蔓延到互联网小贷领域,甚至不排除发生系统性风险。监管层敏锐地看到了现金贷风险在往互联网小贷迁移,出于防范于未然的考虑,果断地采取了措施进行监管。

互金安全专委会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运营现金贷平台为2693家(近2700家),用户近1000万人,预计有近200万现金贷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在监管不断加码的整治风暴中,现金贷的大洗牌已不可避免,更有人称之为“大清洗”。

现金贷监管政策落地倒计时

现金贷的“欣欣向荣”也就是近两年的事,直至趣店、拍拍贷等互金公司扎堆赴美上市才将现金贷的狂欢推向了高潮。实际上,现金贷背后的利率畸高、暴力催收等风险及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早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2017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这是现金贷首次出现在银监会的文件中。随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相继发文要求整顿现金贷业务。近期,重庆市金融办要求网络小贷公司自查现金贷业务,宁波市鄞州区要求全部关闭现金贷平台。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其中提到,“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贷公司或允许小贷公司开展网络小贷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可见,这一“特急”公文就是针对现金贷而发出的。

仅隔一天,央行、银监会召集多地金融办负责人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这标志着对现金贷的整治向纵深推进。从会议传出的消息看,对现金贷政策不会“一刀切”,利率不得超过36%。而行业更关注的是“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会否在下周发布。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监管叫停新增网络小贷牌照,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现金贷的发展,防范金融风险,并非打击网络小贷,包括小贷公司。但当前现金贷的疯狂生长,让互联网小贷牌照成为一些机构期望的护身符,脱离了发放牌照的初衷。从去年的网贷平台限额,到现在的停发网络小贷牌照,网贷平台或网络小贷本身并没有错,只是因为在发展过程中跑偏了,脱离了为实体经济输血的初衷。”

现金贷平台面临“生死劫”

全国到底有多少家平台从事现金贷业务?11月20日,国家互金安全专委会在我国现金贷发展情况报告

中给出了答案。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技术平台发现正在运营现金贷平台2693家。其中,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分别为1044家、860家、429家。

目前有592家P2P网络借贷网站开展现金贷业务,约占全部P2P平台总数的15.8%。监测情况来看,近期上述现金贷平台各类用户近1000万人,预计有近200万现金贷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其中近50万借款人在1个月内连续借款10家以上平台。

目前,由于近2700家现金贷平台并没有一个合法的放贷身份,因此,很多平台欲借道网络小贷获取资质,而更多的平台通过“助贷”模式开展业务,资金来源包括银行、信托、P2P、小贷公司及网络小贷公司等渠道。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累计已经发放网络小贷牌照153张,共有18家P2P网贷平台或助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关联企业获得了21张网络小贷牌照。截至2017年11月底,有30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其股东持有35张网络小贷牌照(含网络小贷公司直接开展现金贷业务)。

对于现金贷未来监管方向,网贷之家研究员分析认为,监管部门会实施穿透式监管、规范利率,《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等现有成熟的监管文件将继续作为现金贷业务清理整顿的工作依据,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监督管理;现金贷平台将按照监管要求的准入规则进行对标整改,合规者继续生存,不合规者则加速退场;加强机构间信用合作,鼓励从业机构依法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存量网络小贷的清理整顿不可避免,助贷机构也将纳入规范整顿的重点。

“互联网小贷管理办法”发布进入倒计时,面临重拳整治的现金贷平台在忐忑中等待“裁决”。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