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界的“乐视”?这匹行业黑马是如何包装出来了的?创投

砍柴网 / 蓝蓝 / 2017-11-28 19:54
而由1000部网剧、100部优质IP、20亿投资、借势品牌构建起来的闭环生态,更像是一个梦想,虚幻而不真实。2017年1月,梦想直播内部人士称,以梦想直播的扩容速度,1000部网剧...

直播下半场,行业洗牌已无法避免。然而,不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涉黄直播等违法行为都应该被行业摒弃。

11月1日,由叶探花发表的《梦想直播涉黄:主播赤裸露骨挑逗粉丝》一文引起了不少业内业外人士的关注。

涉黄的梦想直播被集体下架

事实上,在叶探花曝出梦想直播涉黄之前,梦想直播此类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重视。11月4日上午,叶探花从国家网信办获悉:10月18日,梦想直播因涉黄涉政被依法依规关闭。

据叶探花多渠道尝试,目前除了苹果APP商店可以搜索下载“梦想直播”(以英文信息上架)外,小米、魅族、华为等安卓手机应用商店均无法找到此款应用。也就是说,除苹果应用商店、微信官方公号外,梦想直播APP已被安卓应用商店集体下架。当前,iOS端的梦想直播平台仍可正常登录。

叶探花注意到,梦想直播创始人兼总裁吴云松在微信朋友圈作了回应,但并未正面回应涉黄事件,而是称目前网络上的一些自媒体存在以负面消息敲诈勒索的行为。但据了解,这些消息并不准确,逻辑上也无法自洽。

11月4日,梦想直播官微发布“声明”:“涉事主播永久查禁封号”,“对有违规倾向的主播按程度等级进行警告和严肃处理”。但据叶探花观察,此前报道中涉事三人,除“毒@药”账号查找不到外,其它两位涉事主改名后仍可正常直播。

但是,对于梦想直播的更多追问,无论创始人吴云松,还是梦想直播平台,均没有给予明确的回应。

数据涉嫌注水和迷之投资

2016年10月,梦想直播正式上线。此后,梦想直播不断地通过刷榜单、亮数据包装平台的实力。上线30天,入围南方传媒研究院“2016年下半年增长最快APP”;上线两个月,梦想直播宣布完成数亿美元规模的Pre-A轮融资,暗示来自BAT;上线70余天,上榜《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16年度直播互动APP”榜首,排在一直播、火山小视频等前面;2017年1月,对外称直播用户数达300万、日活50万、拥有10万+高颜值主播。

11月上旬,叶探花探访过梦想直播的办公地——五道口优盛大厦。据大厦工作人员称,梦想直播两个月前搬到这里。叶探花看到,梦想直播的前台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与奖杯。其中,有一个奖是成长最快直播APP,由中国移动互联网直播行业联盟于2017年1月颁发。该联盟由吴云松牵头筹备,吴云松任职第一任轮值主席。也就是说,梦想直播毫不避嫌地给自己颁了奖。

梦想直播迫切地将自己炒作为“直播界最大黑马”。

现实总是很尴尬,梦想直播宣称获得“数亿美元融资”。在梦想直播2016年12月宣布获得Pre-A轮融资不久,即2月27日,运营公司北京点寰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是从10万元增加为15万元左右。股东结构增加广州黑洞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视聆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现名宁波澜亭视聆投资合伙企业)。

据最新公开的信息显示,除吴云松、陈玲分别持股认缴出资额为76.7万、1.3万元,樟树市点寰投资管理中心认缴出资额为52万元,广州黑洞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澜亭视聆投资合伙企业分别认缴50万、20万元。

根据投资方黑洞投资的官网信息,种子及初创期,单一项目投资额100万-1000万元;成长期,单一项目投资额1000万-20000万元。上海视聆(现名宁波澜亭视聆投资合伙企业)公开的最大一笔投资是160万左右。以此来看,梦想直播并不像宣称的那样获得“数亿美元融资”。这正好印证了此前一位熟悉吴云松的人士爆料:“梦想直播根本没有钱。”

奇怪的是,擅长制造话题的梦想直播,并未公布“数亿美元融资”的投资方。每日经济新闻、天下网商等媒体均对梦想直播的数亿美元融资表示过质疑。

公开信息显示,梦想直播运营公司的注册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20号办公0601”,此表述也尤为模糊。根据叶探花实地探访,宣武门外大街20号实为海格国际大厦,该大厦不存在“办公0601”房间,只有A座601和B座601。近6年内,A座601为一些教育公司所长期租用,B座601进进出出换了很多家公司,但大多是教育培训机构租用。

回到“10万+”的高颜值主播,则是梦想直播的另一个尴尬。2017年11月3日凌晨30分,叶探花登录梦想直播,平台热门在线主播24人,新人主播26人。与同时段的一直播相比,该平台的热门在线直播大约200人左右。拥有“10万+”主播的梦想直播,依然难掩平台主播真实在线量的冷清。

闭环生态?

梦想直播宣称自己在走一条不同的路:“大文娱IP+三屏互动”的闭环布局。2017年1月,梦想直播宣告四大创新战略:三屏互动,打破单一内容发布渠道,与视频网站、电视台形成深度闭环;造星计划,投资20亿元拍摄1000部网剧,将素人主播培养成明星;IP养成,2017年联合掌阅共同孵化100部优质IP、100部优质文娱节目;拓展直播的内容和边界,打造多元直播平台。

从阵势上,梦想直播的每一项计划听起来声势惊人,实际却是雷声大雨点小。目前,梦想直播与南京电视台娱乐频道、爱奇艺合作过一档不温不火的选秀节目《梦想星计划》。年中,与湖南卫视合作推出“2017快乐男声高校海选赛”,也只是为湖南卫视输送了10位“快乐男声全国300强”选手。

2017上半年,创始人吴云松宣称将斥资10亿元打造未来之星,为更多年轻人实现梦想,目前来看没有半点动静。与掌阅科技2017年要做的100部IP、100部文娱节目,除了合作事宜的新闻通稿,也没看到真正的落地内容。

而梦想直播,不忘加持来自外界的光芒。其宣称与CCTV、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南京广电、爱奇艺和优酷等重量级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与星美集团、捷成文化集团、儒意影业、时代影视、年轮等影视公司合作;甚至与BAT合作将进一步展开。

每一家合作机构都威名赫赫。但据叶探花的了解,与爱奇艺的合作,是将《梦想星计划》的录制内容搬到爱奇艺,其总决赛视频得点击量不过3000多;与CCTV的合作,据称是直播了2017年央视春晚的现场探班。所谓的合作,更像是渠道的互补和品牌的借势炒作。

而由1000部网剧、100部优质IP、20亿投资、借势品牌构建起来的闭环生态,更像是一个梦想,虚幻而不真实。2017年1月,梦想直播内部人士称,以梦想直播的扩容速度,1000部网剧已远远无法满足平台发展,网剧计划已经提升至10000部。

这让叶探花不由自主地联想起身处于旋涡之中的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汽车梦,乐视试图在多个业态化反中最后化没了自己。那么吴云松和他的梦想直播呢?

吴云松是谁?

不止是平台频频被包装奖项,梦想直播创始人吴云松自己也不忘走向台前。今年,吴云松先后获得了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等联合授予的“五·四青年创业创新标兵”、“2017年创业中国年度人物”两个荣誉奖项。其中,“2017年创业中国年度人物”称号是于9月24日召开的“第十届创业中国年度人物高峰论坛”上获得,距离梦想直播关停不到一个月。

“创新标兵”、“年度人物”的吴云松,其真实的履历令人生疑。创业中国年度人物对吴云松介绍资料显示,吴云松曾在英国雷丁大学留学九年,获得两个硕士学位、一个博士学位,主攻视频处理和并行算法研究。归国后在国内大学从事过教学工作,担任过学院副院长,然后调入国家机关从事大家都羡慕的公务员工作6年。随后又辞去公职下海创业。自称5个月试水更坚信直播是未来10年的主流,如今自创梦想直播,平台上线后2个多月,就完成Pre A轮融资。

在另一些新闻报道里,吴云松自称是游戏行业的投资人,投资了多个项目,在影视圈拥有资源和人脉。不过,吴云松并没有说自己曾经所在的投资公司及投资项目。

强撑背后的颓势

不断加持外界光芒的背后,梦想直播的颓势已经显现。

酷传应用数据显示,梦想直播最近一年的安卓端下载量,除4月中旬达到近2.5万的最高峰外,其它时间多数只有数百下载量,有的时间段甚至不到数十。其累计下载总量,从10月26日(国家网信办关停之后)的31万下突然降到目前的3.5万左右,或许这是与网信办关停有关。与此相对应的是,陌陌的单日下载量则一般没有低于过40万。

令人费解的是,10月27日,梦想直播官方私信消息“由于服务器维护,受影响的部分用户,可以暂时到公众号重新下载客户端”。而对于ios版本用户:“ios版本已经更新,ios用户请立刻删除旧版本前往ios store更新的”。叶探花向一位资深技术人士求证了解到,对于APP体验,删除旧版本\下载新版本,是极其影响用户体验的更新手段。这让叶探花不免揣测,此种方式是否梦想直播应对监管关停的一种手段——更换服务器\更换IP,换个马甲再上线。

梦想直播当前的用户,大部分都是从电视台联动的造星计划和快乐男生海选直播中转化而来的。但基于直播平台的选秀和造星活动带来的用户极其不稳定,如果平台没有更加优质的内容来支撑,一旦热度过去,用户就会迅速流失。

这匹直播圈的最大黑马,没能给平台的主播带来更大的荣耀。根据梦想直播平台11月7日(国家网信办关停之后)最新的周星榜数据显示,所收礼物盒数TOP1的人气主播一周共计收到1197个礼盒数,以目前平台1个礼盒为88个星钻计算,TOP1主播一周所获打赏为105336个星钻(10个星钻需要1元),折合人民币为10533.6元;另一个所收兰博基尼数TOP1的主播一周共计收到96个,以1个兰博基尼兑换成1314个星钻计算,该主播一周所获打赏为126144个星钻,折合人民币为12614.4元。

一位公会负责人告诉叶探花,他旗下的主播一般都会入驻好几个平台,梦想直播平台上的观看量和其他平台相比,明显不是一个量级的。许多在斗鱼、YY上月收入达到十几万的主播,来到梦想直播之后,只能收到不到一千元的打赏。

梦想直播,这匹用奖项和数据包装出来的“最大黑马”正在跌落。

来源|微信公众号:叶探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