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PK无人货架RFID技术?深兰科技对话缤果盒子创投

砍柴网 / 大满 / 2017-11-29 19:30
使用RFID技术的无人货架真能代表人工智能吗?

无人货架红遍了全国之时,对于人工智能的深入探讨也没有停歇,有人质疑过使用RFID技术的无人货架真能代表人工智能吗?对此,从事这一领域研究20年的深兰科技有着自己的见解。人工智能领导者与无人货架RFID技术的倡导者之间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17年11月27日,TechCrunch中国上海国际创新峰会上,深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海波与缤果盒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子林就无人店的前景,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0

无人商店趋势——C端体验是关键

向来,零售的痛点被认为是“两高一低”:人工高、房租高,价格低。人工高、房租高是因为国家货币增发过量造成的。实体零售要能够实现盈利方可敞门迎客,才能解决人们的的即实需求。而提高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是未来的趋势。所以,是时候找一些新的方式让实体生意变的可持续。

基于外因,市场需要零售,但是传统零售开始不能满足这个需求,连电商都反身去投入线下。当然,资本洞察力、市场分析力是强大的,有了资本再来助力,促成了现在火爆的无人商店。

“实现手段不重要,结果才重要。”缤果盒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子林认为技术倒不是重点。物联网流派、互联网流派、神经网络等流派都在做零售,而能不能给C端客户带来益处才是关键。比如能不能让零售场景更贴近客群、便宜货提供是否得到满意、买东西是否更方便了……

陈子林认为这个赛道是值得投入的,才会有这么多人争着去做,最终大家的方法技术都会趋同。就像现在的共享单车都趋同地用电子锁一样,而缤果盒子更关注在这个阶段把场景做得可持续。

解读行业综合壁垒——除了科技还要什么?

在2014年归国之前,深兰科技是做基于视觉在零售方面的解决方案。简而言之,就是为零售企业开发软件,涉及盘点、仿盗损之类的产品。现在,深兰科技能够帮助零售终端分析客户的动作、表情,基于客户的图像,能够得出更精准的客户画像。快速就能知道客户年龄、大概的职业,在提供智能系统外也不乏数据的积累。

“我们深兰是做TO B的,希望能够为不管是560万家的夫妻老婆店,还是上百万家的连锁店,包括像缤果盒子的无人店,提供基于视觉、AI的解决方案。”深兰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海波认为共赢才是合作方向。       

无人行业是新的,从技术层面可以到深兰这些科技公司去赋能。但是盒子的形态、产品的生产供应链是欠缺的,生产壁垒很高。还有场地,这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对BD的团队能力要求苛刻。另外,整个后端的供应链的运维,从上到下的能力是多样的,所以综合壁垒才是最复杂的。无人零售也有很多种类,陈子林对比无人货架这个品类时,表示无人商店不会像他们那么惨烈。无人货架有一点像共享单车,门槛较低,必须要迅速扩点。

陈子林欣慰BD和速度都不是缤果盒子的痛点,缤果盒子致力跟政府达成共识,再去实现有节奏的大批量投放,主张稳中求胜。在规模较大的资本运营得较健康的同时,缤果盒子有个内部目标是开到5000个。如今,已完成了整个供应链生产这块规模化的工作。陈子林补充解释,点位获取这些工作需要耗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值得花很多时间打基础。

分析精准数据——防盗算不上难题 

移动商品的动态率在全球的识别率较低,大概只在50%到70%之间。单机、单个摄像头识别率也只有90%多,但是纠错算法率能达到99%或接近99%的地步。如果人数过多影响识别,后台增加一点GPO就可以解决遮挡问题,只不过投入产出比不理想。深兰选择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全部是基于视觉,能服务于正常购买的行为。“最理想的结算方式,就是顾客拿了就走,技术的难度实际上是很高的。”陈海波说。

如果出现不正常的购买行为——偷盗,如何应对?

“无人店盗损率比传统的店甚至还要低,恶意偷盗是防不住的,就好比要发明一块永远击不穿的玻璃一样,这也没有存在的意义。”陈子林强调说,无人店防损的思路是明确的告诉所有人:在里面任何的恶意偷盗行为都会立刻被发现,同时会对其进行精准的追讨,用技术赋能防损员,一个防损员可以监察40家店。在不合法的动作发生时,系统会自动把这段视频截取推到后端,让后端人工进行判断,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缤果盒子使用收银台的方式,是让顾客自觉再去判断一下这些是不是自己买的?去弥补系统的一些出错率,借此把主观上或者是无意识的偷盗降到最低。

“我们加入了消费者自己的判断和道德约束,道德是比法律更高一层的约束。”陈海波说,“我们在测试我们店的时候,一开始遇到了大量的极端测试,但是那些人不是正常的客户,都是资本风投,还有来自同行等的测试。”

当然,一旦有人发生第二次偷盗意图时,是无法被允许进门,显示有违规行为或者未付账单。如果对方有异议,必然会找店铺解决,店铺也会保存相关视频资料做证据。经过多番测试发现,99%的人都正常购买,所以防盗安全这个问题,在零售升级方向上不值得得到太多的关注。“甚至未来可以制作一个“共享黑名单”,联合2B和2C的相关数据。”

未来无人自动数据是很有价值的,可以用以长期分析一个人的消费习惯。这样,就可以把消费者需要的或者有可能需要的商品,提前放在离他最近的地方。此举配合了库存以及商家的经营,提升了销售效率和精准度,甚至于能提升社会的总体效率。

技术的进步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多了一份需求。移动互联网让消费者可以在最后一公里,有随处可见的自行车骑。最后作为无人店的从业者陈子林相信,消费是依据场景进行的。未来有人愿意去超市去逛,也有人会去楼下24小时的便利店……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