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整顿促网络小贷牌照价格走高金融

砍柴网 / 法治周末 / 2017-11-30 12:49
 “山雨欲来。”

0e7f90a41ac94ad4bffeadf04de23024.jpg

“山雨欲来。”

这是上海某现金贷平台高管张行(化名)见到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

自从监管层明确表示将出手整顿现金贷以来,张行就时不时“进京打探消息”,而“会不会被一刀切”,始终是他最为关注的问题。

直到11月23日,张行终于松了一口气——当天传出的最新消息表明,监管层明确不会“一刀切”清理整顿现金贷平台,并将在近期发布监管措施。

然而,不取缔并不意味着就能活下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未来的一系列合规整改面前,现金贷将正式进入汰弱留强的洗牌期。

若牌照监管

99%现金贷平台将出局

事实上,监管的脚步已经迈出。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

《通知》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因此次网络小贷审批被叫停的“导火索”是现金贷,舆论普遍将《通知》解读成是现金贷整治的前奏。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直言,《通知》的下发可能意味着围绕现金贷的系统性监管和整顿大幕开启。

“此次文件的下发,将使现金贷面临规制,现金贷业务门槛将提高,不少平台将离场,行业规模将缩小。”民投金服CEO陈明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谈道。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2日,全国共有28家现金贷平台通过其运营主体公司或股东持有35张网络小贷牌照。而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截至11月19日,在运营现金贷平台共有2693家。

“如果将来的监管明确要求开展现金贷业务必须持有网络小贷牌照,99%的现金贷公司将被踢出局。”张行如是预测。

网络小贷牌照价格激增

像张行所说,未来监管层可能会要求“持牌”开展现金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11月24日,中国互金协会也在官网发布《关于网络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风险提示》,指出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平台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北京互金协会于11月25日针对会员单位召开了现金贷闭门会议,提出的关于现金贷的监管思路第一条就是“没有放贷牌照或者不是P2P平台,从事现金贷的一律取缔”。

行业协会密集发声之余,多数现金贷平台判定借款人贷款金额所“倚仗”的芝麻信用也对合作伙伴的准入规则作出变更,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求持牌,即持有消费金融牌照、互联网小贷牌照。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网络小贷公司牌照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张行告诉记者,其公司最近一直在与某企业协商购买网络小贷牌照,但因为《通知》的出台,价格已被对方抬到了近6000万元。

对此,陈明表示,其实在《通知》出台前,网络小贷牌照已具备很高的含金量,抢牌注册、中介市场买卖如火如荼。未来预计网络小贷牌照含金量会进一步提高,价格走势或可参考支付牌照市场。

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大部分网络小贷牌照集中在上市公司或行业龙头企业手中,部分企业手持多张网络小贷牌照,例如,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和京东金融分别持有4张、蚂蚁金服和苏宁分别持有3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目前牌照主要握在行业大佬手中,且监管趋严的态势,可能导致有价无市的现象。

年化利率36%是监管红线

除了牌照要求外,现金贷利率如何定价也备受关注。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利率畸高是目前关于现金贷的负面舆情中都会提到的关键词。上述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监测显示,现金贷利率折算为年化后大部分超过100%。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记者了解到,目前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都一直严格控制在红线之内;腾讯微粒贷、蚂蚁金服借呗等巨头玩家,其贷款产品的综合利率同样在红线之内(日息万分之五以内)。

“在利率限制方面,36%一直是监管红线,今年4月,银监会开展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中,首次提出清理整顿现金贷业务,要求相关平台严守年化36%贷款利率红线。不过不少平台把利息成本放低到36%以下,再收取各种费用,实际利率是突破监管红线的。”薛洪言说道。

11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发布《我国现金贷行业发展及监管建议报告》提出,应当认识到先进带利率的形成有其客观原因,以年化利率36%作为红线,忽视了现金贷行业客户的信用成长周期,会导致整个行业无法经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布报告主要是想建议监管层对现金贷风险完全“撒手不管”和“一刀切”之间,找到“第三条道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不过,从目前的监管动向和平台举措来看,年化利率36%仍是监管趋势。北京互金协会提出的监管方案是“P2P平台从事现金贷的,利息和费率加起来不能超过36%”;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则要求其生活号上所有贷款合作平台都必须将借款利率调整在年化24%以内。

记者注意到,目前玖富集团旗下叮当贷、掌众金服旗下闪电借款都已宣布其平台的综合息费已降至年化36%以下。

新联在线COO陈智诚预测,利率限高政策会使网贷行业小额分散资产的三驾马车(车贷、消费金融、现金贷)之一的现金贷大受影响,现金贷新增资产大幅减少,导致网贷投资人可投的资产会大幅减少,抢标、一标难求的现象会加剧,由于供求关系的变化,网贷行业的收益率将在春节后进一步大幅下滑。

“整个行业也是时候回归金融本质的"风控为王"了,如何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优质的借款人、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提升风控水平、以更低的成本对接资金渠道,才是行业需要花精力解决的问题。”陈智诚说。

【来源:法治周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