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查36%以上畸形利率金融

砍柴网 / 北京晨报 / 2017-11-30 22:12
刚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发一份业务自查工作通知。

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查36%以上畸形利率1

刚刚!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发一份业务自查工作通知。

根据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获得的这份文件显示,要求会员平台自查综合利率畸形业务、投资用户中的羊毛党占比、贷款用户的多头负债情况,以及高息转债情况,并给出了12月8日的最终自查期限。

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查36%以上畸形利率2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查36%以上畸形利率3

其中,所谓综合利率畸形业务是指实际年化利率超过36%,并特别指出,实际年化包括借款利率、平台手续费、第三方支付收取的费用及提现费等。而高息转债则指平台间转贷的套利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文件中还要求,发现36%以上利率业务的平台,需要填写一份《综合融资业务利率说明》,这张说明单中不仅含有业务在贷余额、实际年化利率、宣传利率等贷款情况,还要求填写业务的逾期率、不良率、坏账率及金额,以及逾期罚息(罚金)和坏账处理方式、整改方案等。

北京互金协会要求平台自查36%以上畸形利率4

实际上,尽管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此次并未明确表示针对现金贷平台,但此前中国互金专委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现金贷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是实际利率过高、多头借贷严重以及暴力催收情况,也是此次自查行动的重点。

自趣店在美上市之后,现金贷业务就因其普遍实际利率畸高、暴力催收等问题备受关注。随后,监管便密集发文释放整顿信号。

除了中国互金专委会发布现金贷情况报告以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一份“特急”文件,要求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并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将矛头直指现金贷。

随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上周五发布《关于网络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风险提示》称,不具备放贷资质的应立即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应主动加强自律,合理定价,确保息费定价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而不断传来的监管层闭门会议风声也让市场感到了现金贷的监管之风已经袭来。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针对现金贷的相关监管办法已经箭在弦上,或将很快出炉。

【来源:北京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