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女扔钱”out了?这次不雅直播事件更恶劣创投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12-04 22:29
沉寂许久的网络直播终于又登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竟是因为未成年人不雅直播。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拍直播平台出现疑似小学生进行裸露身体敏感部位、带有挑逗性动作的直播。需要注意的是,过去直播平台出现的涉及未成年人的问题,大多都是未成年人偷拿家里的钱打赏主播。从性质上看,未成年人不雅直播则更让人担忧。

面对被爆的问题,美拍及时做出回应,称平台经查证的确存在失误,并表示将全面禁止未成年人直播。美拍方面表示,将从12月9日开始,关闭所有认证为未成年人的用户直播权限;月底还将上线全新的实名认证体系,并对直播内容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核。

懂懂笔记认为,美拍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比较及时,采取的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限制未成年用户进行直播。但对于未成年人使用他人信息进行注册的用户,平台可能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而不仅仅是从用户的注册信息去对平台上的用户进行审核。

而且,这次事件暴露出一个问题,直播行业固有的顽疾仍然存在,要想获得良性发展需要的不仅是有关部门和平台双方的努力,主播和直播用户也是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自从去年直播爆火之后,行业内就一直存在敏感直播内容,虽然从“造娃娃”、“雪梨枪”等事件之后,有关部门对直播平台的监管越来越严格,直播平台对自身的审核也进行了一定的技术升级和限制。

尤其是在去年12月1日,《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在全国正式实行之后,主流的直播平台都加强了对各自平台主播、直播内容以及用户的审核。比如在用户注册这一步,包括花椒直播、映客、腾讯NOW直播在内的多个直播平台都要求用户进行实名认证。

然而,即便如此也还是没能杜绝低俗内容和不合规事件的再现。

首先是无限制打赏。想必大家还记得,今年10月触手TV上未成年用户豪掷十余万打赏主播一事。据了解,14岁直播用户长时间关注一名触手主播,并多次打赏,东窗事发之前该用户总共向主播打赏了16.6万元。

对于未成年人打赏一事,存在父母监管失职的一面,但平台的责任则更大。一直以来,打赏都是直播行业营收的主要来源,而各个平台对于用户打赏都没有很明确的规则及上限。因此才会出现未成年人打赏事件,显然是平台的失位,而触手始终没有给出特别诚恳的回应。

其次是不雅内容屡禁不止。直播行业最严重也是最难监管的问题,就是不雅直播内容的反复出现。此次,小学生不雅直播的出现更加让人痛心。所幸美拍并没有学习触手,而是及时作出调整。

其实,直播内容涉及敏感问题,平台方责无旁贷,继续提高平台的审核标准是良性发展的必然。但不能回避的问题是,这类内容屡禁不止背后还有另一个推手,就是对低俗内容有需求的用户。在《2016年移动视频直播分析报告》里提到,部分直播用户具有较强的窥探心理,尤其是隐蔽的、非大众化的内容会有很大的兴趣,甚至冲淡了他们的道德责任感。

这不禁让懂懂笔记想起那个可怕的预言——娱乐至死。我们不得不承认,直播内容经常擦边或挑战底线,除了监管、平台的自审,某种程度上也有用户的责任。

从这些事件中不难看出,直播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而且行业的热度也在下降。这一点,在懂懂笔记与企业头条共同推出的直播市场舆情监测报告中也有一些体现。

本期【深知】,对于直播行业的监测时间段为11月7日至11月27日之间,在此期间,行业整体舆情呈现下降趋势,而花椒和映客的情况要好于其他直播平台,而一直播仍然凭借与微博的深度合作有着较高的声量。

就像搜狐CEO张朝阳在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的,以往的看美女扔钱的模式正在被淘汰。懂懂笔记认为,直播平台在逐渐走向理性发展的同时,还要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方向。比如陌陌的社交、映客的主播IP。

其中,映客在打造“樱花女神”节之后,又率先打造直播界男主播标杆。日前,“映客先生”总决赛在水立方举办,这也成为映客打造的又一个赛事IP。而赛事和主播的培养,已经成为映客在直播行业内竞争的一种独特方式。

本期报告的具体数据如下: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