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读日报、轻芒、豆瓣一刻看内容精选平台时代的落幕?创投

砍柴网 / 刘旷 / 2017-12-04 23:01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这句诗用来形容在商业化道路上一步一思量的豆瓣再适合不过。然而,“从前慢”的豆瓣今年在商业化上却变得激进,小心翼翼运营起来的...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这句诗用来形容在商业化道路上一步一思量的豆瓣再适合不过。然而,“从前慢”的豆瓣今年在商业化上却变得激进,小心翼翼运营起来的多个APP一日之间均被舍弃,其中包括运营了三年的商品精选APP“东西”和内容精选APP“一刻”等。筹备赴海外上市的豆瓣突然改变,似乎诉说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内容精选平台另类涌现

内容精选平台出现的初衷,一方面是为了帮助用户提升获取优质信息的效率。智能手机的快速迭代、APP的发展日渐垂直化,导致用户手机里存储的应用越来越多,但是人的精力有限,应用、游戏安装了很多,实际上很多人平时常用的APP仅有几个,其他的则归于“也许哪天会用到”或是“能想起来只是不舍得删掉”之列。

而内容精选平台则提供了一站式阅读的便利,将其他平台上用户所感兴趣的内容聚合到一起,让用户不必再为了分散的喜好而去安装许多个同类型的APP,也节省了用户在数个APP之间切换所浪费的时间,以及让频次低的应用不再占用手机内存。

另一方面,信息过载使得用户在筛选信息时徒增诸多成本。尽管也出现了今日头条等智能推荐类的内容平台,但智能推荐依据的是用户的历史搜索结果,推送的信息范围过于狭窄,导致用户永远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观点,无法参考不同角度的观点还原一个事件,不利于用户拓展信息深度和广度。

大众对于资讯的需求并非总是如此单一,而是会随着时间或情绪有所变化,在此情况下智能推荐类的内容平台无法满足用户的成长要求和信息获取多元化需求,毕竟用户需要什么和推荐用户看什么不是同一回事。内容精选平台出现的意义也在于此。

小而不美,一刻追求独立却沦为平台附属品

以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提升信息获取效率为己任,内容精选平台立足于各自的美学标准,各显神通。先来看以一刻、知乎日报、果壳精选为首的整合自家平台UGC内容的内容精选平台。众所周知,豆瓣、知乎、果壳等内容社区,在多年的运营中已经积累了数量庞大的UGC内容,其中精品不在少数。以豆瓣为例,其集合了相册、日记、书评、影评等丰富内容,影评和书评在相关行业更是具有极高的KOL地位,而果壳则以科普内容出众,知乎的优秀回答更是花样百出。

巨大的内容积累让一刻等APP有足够的内容源可以筛选、推送给用户。不仅如此,知乎还将平台的内容归类,定期推出专题电子杂志,上架豆瓣阅读、Kindle等阅读平台,也为平台作者增加了知识变现的渠道,此形式深受雪球、简书等平台认可。此外,采编来源定位于各自的内容平台,也有效保证了文章的原创性以及版权归属。

一刻的推出曾让很多人对豆瓣的商业化抱有希望,然而三年过去一刻叫好不叫座,用户活跃并不高,最终只等到了停运的结局。依托平台积累的UGC内容来运营的内容精选平台,每期所推荐的优质内容比较少,意味着用户使用时长不高,只是用于短时间的消遣。

之所以如此,原因在于文艺青年和平台积累的UGC内容虽多,但优质内容永远是少数,在长期的筛选整理之下,优质程度必然呈阶梯式下降。在“一刻”的评价中,便有不少用户质疑达不到优质内容标准的文章为何会被推荐出来,如此一来,用户便会对精选平台的内容质量产生不信任。无法长期保持内容质量与数量持平,一刻、知乎日报等平台始终只能是平台的附属品,无法独立成林,难以成功商业化。

当然,豆瓣停运旗下多个APP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豆瓣在移动化的过程中,几乎每个版块都被拆分成了独立的APP,有一刻、东西、豆瓣阅读、豆瓣笔记、豆瓣小组等等。细分兴趣点在APP垂直化趋势下似乎是好的,但是在不断的细分独立过程中,豆瓣用户被一层又一层打散、细分。然而,豆瓣用户的兴趣点却有交叉性,由此导致的结果是当APP过度细分时,不仅用户所需要安装的APP便会越来越多,切换频率被迫增加,平台的运维成本也随之增加。

精选平台的出现是为了节省用户切换应用所浪费的时间,而豆瓣不断拆分内容却是在增加这一成本。内容过于分散毕竟不便于凝聚用户,为此豆瓣最后还是推出了豆瓣APP,至此,豆瓣APP又与其他细分APP产生了冲突,最终豆瓣也只能回收被独立出去的版块,再次聚合成一体。

美而无用,读读日报、轻芒相继停更或改版

与一刻等精选一家平台内容所不同的是数量众多、聚合第三方平台内容的内容精选APP,有即刻、轻芒、读读日报等。第三方内容精选APP的出发点和RSS阅读器一样,都是为了让用户可以更方便地订阅自己感兴趣而又分散在各个平台的内容,其中包括智能推荐方式所推送不到的内容,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积累的却未被搜索引擎收录的内容,以及某个内容平台上的某个优质专栏等,致力于满足用户追求阅读深度和广度的需求。

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网罗了各个社交平台与内容平台的内容源,用户在读读日报等平台上可以订阅、发现自己喜欢的内容。个别平台如即刻的订阅源颗粒度非常细,如同微博上存在如“富奸今天更新了嘛”之流的账号,即刻上也有“刘强东最新言论及动向”等极细分的内容分类,个性化程度非常高。

其次,读读日报与即刻还具备自主编辑功能,用户如果发现平台上的订阅源缺少自己所感兴趣的内容,可自行建立订阅源,并在其中增加相应的内容。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轻芒、即刻等平台不仅仅是采编优质内容,还立足于各自的美学标准对文章进行了重新排版。

虽然内容平台是为了帮助用户提高获取优质信息的效率而出现,但轻芒阅读、读读日报等平台在运营了一段时间之后还是迎来了停止更新或是改版的结局,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看似小而美,实际上却是美而无用。

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与RSS阅读器有同样的缺点,用户在轻芒阅读等平台上不断添加感兴趣的订阅内容时,还是会面临信息过载的烦恼。一如微博上热衷马克却甚少会回头看的用户一样,当用户的订阅不断增加之后,信息积累超过摄取量,又回到了安装多个APP时信息筛选效率低下的原点,再次被淹没在海量的信息当中。

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扮演着RSS阅读器一样的角色,相比RSS阅读器,在订阅之外却又增加了推荐与发现的功能,但这也意味着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存在内容侵权问题。在内容付费时代,想成为鲁迅的第三方内容平台却当着孔乙己,虽然服务了用户,却侵害了作者的权益。

最后,如轻芒式不支持自定义内容源,内容聚合以运营方为依据,内容精选平台则变成了个性订阅而非个性化推荐;若如读读日报与即刻等平台增加用户自主编辑内容的功能,由此带来的坏影响必然是缺乏阅读性的内容也进入采编之列,内容从精选走向鱼龙混杂,很可能会导致劣币驱良币,如此一来精选平台成立的初衷也便发生了改变。在此情况下,对深度阅读有追求并且有信息筛选整理能力的用户还是更愿意使用Feed Me、Instapaper等RSS订阅器。合理推测,这也是宣传“自己做主编”的读读日报后来却将用户所建立的日报关闭的原因,也是即刻加入RSS服务“追踪机器人”的原因。

内容精选意义犹在,各平台蜕变还需脱掉孔乙己身份

一刻关闭了,但是内容精选被收进了豆瓣APP中,内容精选平台存在的意义犹在。内容精选平台追求阅读美学,不耻今日头条之流,然而当今日头条已开始保护以及鼓励原创时,轻芒等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却是打着美学旗号行孔乙己之事。

版权作为内容平台发展中的最重要的部分,内容精选平台也不应该一叶障目继续当孔乙己,自以为是的沉浸在自己的“渊博”与“内涵”之中而不保护原创,如何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精选内容的同时又保证原创作者的权益,是第三方内容精选平台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外,当内容精选平台越来越多时也意味着内容同质化不可避免,如何在交互与内容定位上打造差异化优势也是各个平台避免步一刻后尘的关键。精选内容平台的归路或许是在原创的基础上结合个人推荐与阅读美学坚持。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