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无人公交“阿尔法巴”的真相是什么?创投

砍柴网 / 郭杨 / 2017-12-05 23:00
近日,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公交阿尔法巴在中国深圳落地运营,实际上,这也是国家ITS中心借鉴欧盟EBSF(欧洲未来公交系统)所发起并领导的中国下一代新能源智能公交系统项目。

文丨猎云网(ilieyun) 郭杨

1346字,约需5分钟阅读

无人驾驶汽车一直被津津乐道为人类的未来产业,也是各个行业争相布局的资本行业。近日,国内首个智能驾驶公交阿尔法巴在中国深圳落地运营,实际上,这也是国家ITS中心借鉴欧盟EBSF(欧洲未来公交系统)所发起并领导的中国下一代新能源智能公交系统项目。

被刷屏的“阿尔法巴”

12月2日,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福田保税区首发试运行。主要任务是在开放道路上进行线路信息采集,4辆全电动公交车在全程1.2公里的线路运行,车速10-30公里/小时,途中设三个停靠站。

这项项目由国家its中心和深圳巴士集团发起,由海梁科技携手深圳巴士集团、深圳福田区政府、安凯客车、东风襄旅、速腾聚创、中兴通讯、南方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联合打造。

以下是行驶实况图片:

阿尔法巴是怎样的?

阿尔法巴在车头车尾各装备着激光雷达,名为RS-alphaba-LiDAR。除了为阿尔法巴重构周围的三维环境&物体图像,塑造三维世界的模型之外,还能通过六大感知模块:障碍物检测、障碍物分类识别、物体动态跟踪、高精度定位、路沿/可行驶区域检测、车道标示线检测告知阿尔法巴道路方向,前方是否有障碍物,障碍物是什么、位置、距离速度几何。

在行驶过程中,司机不需要做任何动作,方向盘便根据采集到的路况自动旋转,在上图视频中,阿尔法巴一直以10公里/小时的低俗行驶,在十字路口时,阿尔法巴会自动放慢速度,方向盘跟着打转。

在将要入站时,阿尔法巴也会自动靠右变线,自动打开车门,在乘客下车后,车门关上,继续前行。

人工智能驾驶虽然采取了自动驾驶系统,但还是需要一名司机在驾驶位上“监督工作”。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司机踩下刹车便可以由自动驾驶工作模式切换为人工驾驶工作模式。车辆主要以白色为主,其车身尺寸要小于一般的公交巴士,内部设置有17个座位。该车配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从而用来感知周围环境,能够实时对其它道路使用者和突发状况做出反应,已实现自动驾驶下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目前阿尔法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放了6条线路,时间为早上6点至晚上10点,并且乘车人还可通过线上公众号查看地图路线和站点。单次乘坐巴士收费在1-2元不等,用户通过微信扫码支付车费。

 

从生产到落地,阿尔法巴经历了什么? 

CBSF项目首批样车共4台,主导阿尔法巴生产线执行的公司为深圳市海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为电动专用车及关键技术的研发、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推广、运营及技术咨询等,法人代表为胡剑平,旗下只有这一家公司。

阿尔法巴的激光雷达由速腾聚创提供,7月14日,最初的这2台功能样车在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后,由海梁科技智能驾驶团队开启底层调试工作。主要是对功能样车线控底盘、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机、GPS天线及车载工控机、整车控制器及CAN网络等智能驾驶关键部件进行调试和标定,以确保车辆精确感知周围环境和路况,以便能够准确发送加速、制动、转向、变道、停车、灯光、车门控制等决策指令。

深圳巴士集团的回应

深圳巴士集团还对近日流传广泛的自媒体文章:《别了司机!刚刚深圳打响第一枪!》给出回应。

在这一文章中,作者称“这是中国首次,全球首例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而深圳巴士集团则谨慎给出了辟谣一词称:“阿尔法巴运行的关键词是‘有人驾驶’、‘试验线路’、‘只针对特定人群开放’”,此外,工作人员表示“无人驾驶的实现,仍停留在功能和技术层面。我们的(阿尔法巴)司机,在操作上也会对车辆操作进行一定的干预。”并同时强调,目前这条线路只是处于“数据采集试运行阶段”,只对一些专业人士和受邀市民开放,进行免费乘坐。

虽然阿尔法巴的开放道路测试,并不意味着它将很快来到普通人的身边,但这次阿尔法巴的成功路试,包含了多家政府机构、公司、学术界的合作。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能够将这么多元的参与方结合在一起,并且最终输出成果,中国下一代智能公交系统将很快普及全国。

来源|猎云网(ID:iliey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