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重重下的共享单车寒冬创投

砍柴网 / 翟继茹 / 2017-12-11 21:30
在共享单车运营成本重、盈利困难的情况下,技术提升、出海都成为解决方法之一,但目前看还没有哪一个被看做是一定有成效的。

下午4点半,中关村创业大街门口,陈小妹(化名)和她的同事不紧不慢将20余辆ofo小黄车搬到中国书店前的人行道上。“天冷了,都没有什么人骑了。”

陈小妹说这些车是从地铁站被拉过来的,现在每天她的工作量基本上是每天运6、7趟,比天暖和的时候少多了。

寒风乍起 骑行率大幅下降

从望京地铁站A口出来,蹦蹦(电动三轮车)车主的生意在冬天变得兴隆了。王师傅说进入11月份后,他的生意就明显好转了。“现在天冷了,都不愿意骑车,多冷呀!”王师傅说从7点半开始到地铁站等活儿到10点半上班高峰期结束,能接10多单的生意,要是目的地据地铁站近小20多单都是有的。

“天暖和时不行,得等到门口的自行车都被骑完了才有点生意。这门口附近上百辆自行车,(共享单车调度车)往这运车的速度也特别快。”

进入冬季,在北方地区共享单车的使用率明显下降,有业内人士向DoNews透露ofo和摩拜的骑行率一度下降达70%。ofo小黄车一位内部人员对此数据表示吃惊,她承认在冬季共享单车的北方市场面临一定压力,但是在南方地区运营良好。但对具体的运营情况,ofo小黄车官方并没有给出正面明确回答,摩拜官方则对此数据避而不谈。

北方单车骑行率的下降只是“寒冬”的冰山一角。

共享单车三重危机之一:暂停新单车投放

今年7、8月份开始,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深圳等城市先后发声禁止新增共享单车投放,“野蛮生长”阶段告一段落。

从环保、便民到影响城市市容和正常生活秩序,越来越多城市对共享单车进入的政策变得严苛起来。厦门市某区行政机关内部人士向DoNews透露,ofo和摩拜曾多次想进入该区都没有成功,核心问题就是随地乱停影响市容建设,而市容建设是年终对每个区进行考核的指标。该区有一定数量的有桩单车,所以发现摩拜、ofo杂乱停车的情况,多数是集中托运到一处,再由摩拜、ofo工作人员自行处理。在该区,摩拜的投放量只有300余辆,ofo更少。

共享单车三重危机之二:损坏率日益增多

从望京地铁站A口出来,门口就有7、8辆贴着“维修”字样的ofo,一位环卫工人说,“这附近每天少说就有30、40辆坏车。”

共享单车进入损坏率升高阶段是不争的事实,不少用户向DoNews反映,现在ofo和摩拜的共享单车有时要连开好几辆才能遇到一辆可以骑行的。在西三旗知本时代的张阿姨告诉记者,一辆车胎没气儿的摩拜已经小区门口停了一个多礼拜也没有人管。

另一方面,各地的共享单车“坟场”不断增多,南京仙林路共享单车“坟场”、上海浦东芳华路共享单车“坟场”、北京上地联想大厦对面工地“坟场”、厦门7000平米户外共享单车“坟场”等等。这些在“坟场”中的共享单车有损坏的,也有因为政府政治交通,处理违规车辆而运来的。在厦门7000平米共享单车“坟场”中,就废弃了8万量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如果按照1000元造车成本来计算,这里相当堆积了8000万“金山银山”。然而,至今如何处理这些共享单车,企业、政府都还尚未有很好的措施。

共享单车三重危机之三:押金去哪儿了

车辆运维、车辆损坏、妨碍市容及交通秩序,除了这些问题外,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一直最为令人费解。

不久前,网络中再度曝出ofo与摩拜挪用押金达60亿元人民币的传言。虽然ofo与摩拜均发表了官方回应,但不少人也指出其未对是否挪用押金做实质性回答。目前,ofo与中信银行、摩拜与招商银行都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内容包括押金监管,而具体协议内容却也一直未对外透露或公开。相关业内人士也曾向记者表示,“挪用押金已经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大数据AI提效、出海,出路何在?

当记者问ofo调运人员陈小妹从地铁站往外运的车辆都送去哪里时,她告诉我们说,“附近找地方,随便放。”这也就是说,并没有如ofo此前宣称的一样,ofo的“奇点”系统会根据地点分析人流量而选择重点投放区域。

此前针对运营成本过重的问题,摩拜推出了大数据魔方平台,随后,ofo也立马上线了大数据“奇点”平台。核心目的都在于利用车辆定位大数据,根据时间、地点等情况合理调度车辆、避免调度人力资源浪费,提高单车使用率。但从目前看,技术落地与实施上并未尽如人意。

此外,虽然大数据技术都曾被两大巨头公司推崇,希望节约人力成本,但实际上双方除有运维公司支撑做车辆调运外,各城市中兼职人员也不在少数。在摩拜兼职群中得到的信息是,一辆单车的调运工费为2元钱,每天要至少完成10辆单车调运,如发现数据造假超过10%,则完全扣除工资。一位已经退出调运兼职大军的大四学生向DoNews透露,此前还发生过拖欠工资超过2个月的事情。

在共享单车运营成本重、盈利困难的情况下,技术提升、出海都成为解决方法之一,但目前看还没有哪一个被看做是一定有成效的。

技术之外,ofo和摩拜都在海外市场开始了激烈的竞争。12月8日,ofo刚刚宣布完成入驻20国的计划。为什么双方在国内市场尚未盈利的时候,就将目光放到了海外?

优拜单车CEO余熠坦诚地告诉记者,“海外目前才是蓝海,财务模式要优于国内。”余熠解释,虽然国外的运营成本是国内的1.5-2倍,但是国内现在2块钱共享单车可以骑一个月,甚至有的1块钱就可以骑几个月,而国外1美金骑一次,加上汇率,细算其财务模式是要比国内好的。

但在广阔的海外市场中,也可见ofo与摩拜并没有如在国内一般在某入驻城市疯狂投放,大约投放的车辆在几百至千辆不等。这样量级的投入,对于双方的盈利帮助甚微。

合并?

面对运营重、运营难,ofo投资人朱啸虎给出最明确的答案就是“合并”。

今年9月,朱啸虎首次提出“合并”的想法,“目前共享单场行业的格局已经确定,基本上摩拜、ofo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但每个月仍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运营。唯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

此后,朱啸虎建议合并的态度越来越明确,但也正如他最近所说的,双方合并牵涉问题众多,投资人、创业者、股东、用户等利益都交织在一起,“很多利益不是那么容易平衡的”,“任何两个企业合并的前提是这些股东有没有这样的智慧和格局”。

对于朱啸虎的合并“建议”,作为当事人的两家公司态度十分微妙,ofo一直缄口不言,摩拜一直高声表态称“绝不合并”。另一方面,摩拜还低调联合首汽约车、嘀嗒拼车,被外界认为是要做出行平台与滴滴“叫板”。

从战略投资者方面看,腾讯既是摩拜的投资者,又是滴滴的投资者,而滴滴恰是ofo的投资者,利益相互交织。而ofo的另一位投资人是阿里巴巴,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说法是,他知道腾讯希望将共享单车企业合并,但共享单车要有公益心态,“我们做任何的兼并、合作都要思考对行业的贡献,不能为了垄断、为了早点收钱而做”。显然,阿里对合并一事并不赞成。

技术提效收效甚微,海外布局战争才刚刚开始,合并局势扑朔迷离,共享单车“寒冬”之后,共享单车大战还将走多久,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天津市武清区一位负责为ofo整车贴牌的相关人士告诉DoNews,年初为了应对大量的订单也招了不少工人,现在许多人都走了,厂子又回到以前分散的小订单状态。

来源|微信公众号:Donew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