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喊来半个地产圈:1万亿大结盟 腾讯阿里要急了?金融

砍柴网 / 中国基金报 / 2017-12-20 13:19
苏宁喊来半个地产圈:1万亿大结盟 腾讯阿里要急了?

新零售从实体出发?

  在电商大行其道多年之后,线下实体商业是否迎来春天?

  苏宁智慧零售大会喊来半个地产圈

  今天,苏宁在南京又搞了件“大事”。

  苏宁举办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召开,主题为“万店互联,生态共享”,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等众多实体商界大咖出席。

  先看看今天的会议议程

会上苏宁宣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集团战略级的的合作关系。根据主持人陈伟鸿介绍,约300家地产界巨头到场,其中Top100名单中,有60%参会。而销售额过千亿的房企中,有8成参会。陈伟鸿表示,相当于地产界半壁江山都来了。

  会上苏宁宣布通过“租建并购联”的商业大开发模式,与各类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企业建立集团战略级的的合作关系。根据主持人陈伟鸿介绍,约300家地产界巨头到场,其中Top100名单中,有60%参会。而销售额过千亿的房企中,有8成参会。陈伟鸿表示,相当于地产界半壁江山都来了。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今天这场大会,是苏宁与线下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上结成大联盟。今晚就有上市公司新华联(000620,股吧)发布公告称,新华联集团与苏宁集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智慧零售、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投资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利用线上流量纷纷抢占线下渠道资源的时候,苏宁这次聚合线下零售网络,似乎要利用抢占线下资源“大干一场”。实际上,从当天会议主要发言来看也确实如此。

  苏宁称要开2万家门店

  万达要开1000个广场

  从议程来看,今天的发言除了主办方苏宁,一个是商业地产的代表万达集团王健林,一个是住宅地产的代表恒大集团夏海钧。苏宁、万达、恒大都在发言中,喊出了比较宏大而具体的目标。

  对于未来零售业的发展,张近东表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并宣布了苏宁大开发战略的目标:2018年新开店目标5000家,三年要实现15000家店,2020年总店数达到20000多家,商业综合体2000多万平方。

  张近东表示,苏宁要成为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同时,苏宁智慧零售的技术解决方案将打造成一个开源的系统,向行业全面开放。其中,数据、物流和金融等服务产品已经全部的互联网化,均可对外开放。

  对于近期减持阿里巴巴的股票,苏宁表示,本次出售阿里巴巴集团股票获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公司在商业业态创新、物流能力提升以及科技研发等方面的投入,能够有效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有助于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

  王健林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实体商业新战法演讲。王健林称,万达广场从建立之初就没有定义为商业中心,而是生活中心与社交中心。因此这些年受电商冲击很小,影响微乎其微。

  王健林表示,从明年开始,力争10年内将万达广场发展到1000家左右。明年开业计划已经定下来,意味着2019年开始,万达广场开业还会大规模提速。未来客流总量达到130-150亿人次,能够覆盖中国90%以上城市。

  对于与苏宁的合作,王健林表示,可能会把苏宁作为核心店,万达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服务,给苏宁做规模化定制化服务,当然,可能还会有资本层面的大规模合作。其中,万达广场除了支持苏宁开更多门店外,还将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随着苏宁自己并购业态增加,包括母婴、生鲜超市易购很多在一起,我们就会把苏宁作为核心店,围绕着苏宁再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的产品等等,明年将开展比较规模化的定制服务。”

  而上个月苏宁入股了200亿元的恒大,今天也是强力助阵。恒大集团夏海钧表示,商业方面的运营,始终是短板。过去也尝试过商业零售的合作,未来通过商业战略结盟,才能实现共赢。合作方向上,夏海钧表示,可以跟苏宁定制,恒大来建设投资苏宁广场、苏宁生活广场,且已经全面展开,不光是商场的建设,还包括围绕商场周边的建设。

  据介绍,今年恒大拿出了558个开发的住宅社区,与苏宁全面合作,建设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销店等,558个住宅社区中有100多个落地,其中75个苏宁易购,44个苏宁小店,两家同时开的有16个,另外24个苏宁生活广场正在洽谈阶段。恒大500多家苏宁各类生活门店2018年都会落地,实现互利共赢,真正发挥双方优势。

  苏宁万达恒大等企业销售收入过万亿元

  这次大联盟的结成,可以说万亿线下巨头的大聚汇。仅苏宁、万达、恒大、融创几家加起来,一年的营业收入就在万亿元以上。

  先说今年风头最盛的恒大集团,今年前11个月销售额已经高达4704亿元,今年全年超过5000亿元估计很有可能;而融创中国今年前11月的销售额达到3019亿元,已经超过3000亿元。

  由于苏宁集团和万达集团并未披露2017年目前的销售数据,而根据全国工商联主办发布的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的数据,2016年苏宁控股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130亿元,万达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550亿元。

  仅上述4家一年的营业收入就达到差不多1.5万亿元,再加上诸多地产合作伙伴的话,这个收入金额将更高。

  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新零售风起云涌:阿里腾讯纷纷布局
新零售风起云涌:阿里腾讯纷纷布局

  苏宁大搞线下零售资源一个很重要的背景,是阿里和腾讯这类互联网巨头,正在对线下零售虎视眈眈,大搞所谓新零售。

  最近几天,腾讯以42亿元人民币投资永辉5%股权,且将对永辉超市(601933,股吧)(10.210, -0.12,-1.16%)控股子公司永辉云创进行增资,以获取15%股权,后者是永辉生鲜品牌“超级物种”的运营主体。

  而就在昨天12月18日,腾讯再度出手,连同京东一起,8.63亿美元战略唯品会,唯品会美股昨天大涨近40%。

  而此前,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出资约224亿港元持股36%。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高鑫零售旗下共有454家卖场,包括376家大润发门店及78家欧尚门店,覆盖全国226个城市,未来三年仍有69家店即将开设大卖场,其中66家在建。

  根据交银国际的资料,在零售领域,阿里和腾讯等巨头正加速布局。

  阿里腾讯布局零售情况

苏宁喊来半个地产圈:1万亿大结盟 腾讯阿里要急了?
 
来源:和讯网            作者: 中国基金报  江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