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演员的诞生》水煮娱

砍柴网 / 熙悦 / 2017-12-20 15:36
为了制造矛盾而制造矛盾,让人心生抵触。

前言:终于,再也无法忍受《演员的诞生》这个戏精了。

浙江卫视的《演员的诞生》自10月28日播出以来,周周上热搜,在微博上,#演员的诞生#话题阅读量达41亿,讨论数1361.8万次。自节目开播以来,一直被黑的国际章凭借“耿直”、“专业”的点评,意外“洗白”,另外热搜基本保持着每周黑一人的节奏。上上周是黄圣依演技被吐槽,再往前是辛芷蕾遗憾出局,宋丹丹微博道歉……而在最近,终于出了个最大的爆点,袁立开撕节目组,黑幕被揭个底朝天,一向黑演员的节目终于给自己招了黑,好好一档综艺节目,居然成了一场闹剧。

闹剧之后呈现的是大众对该节目的不断质疑,质疑之后自然也有不断的解释——12月19日,《演员的诞生》发声明:

《演员的诞生》在晋级环节不存在所谓的“暗箱操作”,晋级结果均由导师、业界评审、现场观众根据演员现场综合表现投票产生。

《演员的诞生》遵循节目内在逻辑和节奏,严格按照电视节目规程制作,不存在刻意丑化某一特定人的做法。

现场观众投票环节,一律使用正规投票器,不存在所谓的“作假投票器”。

在黑的路上,质疑与解释不断,也因此,《演员的诞生》一度成为一个以“节目喻人设”的大戏精。

戏比天大?请给我好好讲讲

在《演员的诞生》中,主持人张国立总说一句话,“戏比天大”。初听这句话,没什么不妥,说明了演员对自己职业的一种敬业精神。但是,在《演员的诞生》中,戏真的有那么大?匆匆一天的排练就上场,在场上10分钟左右的表演,就好意思说戏比天大了?袁立在现场吃了口大葱就说有敬业精神了?那山东人民是不是都特适合上舞台表演,而且都属于特敬业的那种?

“戏比天大”是一种态度,告诫后人,对艺术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在演员的心里艺术是要有份量的,而绝不是一个表演一场戏就能得到这么个评价的,只有当一位演员在其职业生涯中一直都做到了敬业,才能得到这样的评价。

这句话的滥用,让多少年轻演员看不到自己几斤几两,是戏比天大,而不是人比天大。广电总局一次次颁布限娱令,为什么?因为戏不是比天大的。在这个社会中,哪一个职业不重要?医生、警察、教师、程序员、环卫工人……都缺一不可,但由于娱乐所本身具有的宣传性导致这个行业的关注度更高,更在人为因素下进一步抬升了演员的职业地位。这是不正常的,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个职业,给予每一个职业同等的社会地位,这才是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4个小时打磨演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每一组演员PK过后,三位评委都会给出较为专业的评价,至少作为圈外人听来还是很像模像样的。比如加强台词功底,要让角色走心等等。但是整个节目设计却并非如此,有种准备好脸让人打的感觉。

演员晋级后,会有四个小时的时间准备一段戏,包括看剧本、修改剧本、背台词、对台词、化妆等等,这么仓促的时间真的能演出精品么?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时间的积累,老版《红楼梦》在拍摄前,对所有演员都进行了为期几年的培训,熟知礼仪,学习琴棋书画,让演员进入到角色环境中,经过不停的学习和打磨,才有了陈晓旭版的林黛玉。但现在的电视剧拍摄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甚至演员可以同时拍摄多部作品,一会在清朝当娘娘,一会又满嘴英文的演华裔,没有沉下心来进入一个角色,又怎能演出深入人心的角色?在节目中,章子怡拿到5页的剧本,就和汪峰说,“我们拍电影的时候,5页的剧本需要拍一周呢。”结果到了这个号称专业的舞台上,4个小时的准备就够了,这与评委所说的打磨演技背道而驰了吧。

打人情牌、明星牌,公允去哪儿了?

自上期袁立被节目组剪辑了一段“神经病”般的表演后,就不断开扒节目组的黑幕。

看看这一段,上场前就定好了输赢,不管演的怎么样,让你输就得输。对于袁立这段话的真实性暂不做评价,但看《演员的诞生》这几期节目来说,基本演员一上场,就能知道谁去谁留。在第一期中,郑爽与任嘉伦PK,都具人气的郑爽留下了,但在表演中真的是郑爽表现的好么?在另一期中,舒畅与辛芷蕾PK,从观众的角度来看,辛芷蕾的表演似乎更具张力,每一种情绪的表达都很到位,但输给了出道多年的舒畅。这样的比赛结果层出不穷,谁更有名谁就能留下来,谁是师哥师姐谁就能晋级,如果是这样的评判标准,还要这档节目做什么?留着玩观众么?既然打着专业的旗号,就要做专业的事情,既然是竞技类的PK节目,就要有契约精神。用上了严肃的“诞生”一词,但在制作中却一点都不严肃。

浙江台综艺表现一降再降

2012年,浙江卫视引进《好声音》版权,凭借《中国好声音》在卫视中打了一场漂亮的综艺战,同时也引领了一系列类似《好声音》综艺节目的诞生。之后又推出《奔跑吧,兄弟》,更是全面打开了综艺市场,和一向以综艺见长的湖南卫视分庭抗礼。湖南卫视有《爸爸去哪儿》,浙江卫视就有《爸爸回来了》,湖南卫视有《全员加速中》,浙江卫视就有《24小时》……一时间,浙江卫视在综艺节目中有了足以和湖南卫视匹敌的能力,更是打响了卫视一哥争夺战。

但是,随着综艺节目越来越多,大众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原先的综艺节目类型已经难以聚集大量受众。湖南台率先开始了改革,不断尝试新的综艺类型,《真正男子汉》《向往的生活》《中餐厅》《奇兵神犬》……尤其是慢综艺,更是开启了新的综艺模式。虽然浙江卫视也紧随其后,推出了《漂亮的房子》,但由于慢综艺已经开始泛滥,收视效果并不好。

另外,综艺类节目并不只是靠矛盾冲突来吸引眼球的,还记得当初湖南卫视《花儿与少年》中,每个人之间的矛盾都不可调节,也是天天上热搜,虽然吸引了关注,但受众反映却不好,于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综艺节目开始转型,打起了温情牌,比如在《亲爱的客栈》中,郑佩佩、李菲儿去给刘涛助阵,不得不说,是节目组在为《花少》打的圆场。但在这种大环境下,浙江卫视还是一味的制造矛盾,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而且是为了制造矛盾而制造矛盾,让人心生抵触。

在争夺卫视一哥的这场战争中,浙江卫视显然失去了原本已经把握在手的机会,在整体战略布局上也自乱了阵脚,别把观众大傻瓜,踏踏实实做节目才是硬道理。

(来源:蓝鲸TMT    作者:熙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