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公司:三季度是最后的暴利时代?金融

砍柴网 / 南方都市报 / 2017-12-20 22:25
近日,赴美互金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下同)陆续披露三季报。南都记者观察,除了信而富及简普科技以外,另外四家互金公司继续保持高速业绩增长,尚未盈利的信而富及简普科...

互金公司:三季度是最后的暴利时代?1

近日,赴美互金公司(或金融科技公司,下同)陆续披露三季报。南都记者观察,除了信而富及简普科技以外,另外四家互金公司继续保持高速业绩增长,尚未盈利的信而富及简普科技也亏损收窄。

随着最近一个月,有关现金贷及网贷监管陆续落地,上市互金平台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对此,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直言,“三季度也许是最后的暴利时代了。”不过,***CEO黄诗樵则认为,从长远看,已经上市的公司均较为规范,具有上市的背书价值,长远看,行业调整完成后,仍是较大利好。

净利润高增长

从已经公布的三季报看,高增长仍是中国赴美互金上市军团的主旋律。财报数据显示,5家线上信贷公司除信而富之外,盈利能力均保持在高水平。其中上市以来争议最大的趣店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由上半年的698%下滑至322%,但仍以净利润6 .5亿元居首位。拍拍贷以净利润5.41亿元居第二位,宜人贷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和信贷实现净利润0 .84亿元。信而富尽管净利润仍净亏损为2917万元,但环比缩小68%,且预计将在四季度总体实现盈亏平衡并盈利。

对于赴美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业绩,行业研究人士陈晓俊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家公司业绩都相当不错,主要原因在于巨大的小额借贷市场需求,同时平台获得较高的服务费等收入。

数据显示,趣店前三季度总交易额达256亿元,同比增长218.8%.第三季度趣店交易用户数达750万人,同比增长177.8%.拍拍贷交易规模增速也较为明显,在2017年第三季度,撮合借款交易总额2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6.5%;服务借款人450万,较去年同期增长207.5%.2017年第三季度,宜人贷通过其在线平台促成的借款金额达到了121.85亿元,较去年同期猛增117%;信而富撮合借款交易总额68 .55亿元,同比增长250%;和信贷促成借款总额18.2亿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长26.7%.

而从事金融产品搜索的简谱科技净亏损6570万元人民币(约合990万美元),同比减少52.7%.

监管影响或四季度开始显现

事实上,除了美国,在国内市场上,今年以来,包括团贷网等公司通过分拆并购方式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内。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度有上百家上市公司通过设立子公司、并购重组等多种渠道进军互金领域。目前,A股市场上依然有不少互金概念上市公司,其来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业务成为其利润增长主要贡献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不错,但上市互金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增长,成为资本市场及业内关注焦点。“三季度也许是最后的暴利时代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直言,四季度以来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将直接影响互金上市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业绩表现。在此背景下,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和表现,有可能成为借贷类上市互金公司的巅峰。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各类措施落地,各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以趣店为例,其发行价为24美元/股,截至12月15日收盘价为12 .93美元/股,较发行价跌46%.

而受到监管的影响,多家公司宣布调整业务。如拍拍贷也在其最新财报中披露,于12月初停止在所有平台上收取前期交易费用,将其更改为每月收取的方式,并于12月13日全线下调其借贷产品的综合息费至36%以下。

方颂认为,未来业绩影响将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于信息撮合中介将不能再从事现金贷业务;二是以趣店为代表的助贷模式,在资金端将受到比较大的影响———一方面,网络小贷的杠杆将受到极大的限制;另一方面,来自机构的资金将因为监管收紧受到约束。

陈晓俊表示,“现金贷”政策对于“现金贷”业务占比较大的平台无疑影响最大,中小平台背景较弱,风控较差、业务不合规等原因或许不利于完成备案;大平台由于业务规模较大,清理存量不合规业务所需要的时间较长。

方颂在采访中提到,政策风险引发的行业坏账风险将成为未来行业另一大风险隐患。方颂表示,据其最近几日对现金贷平台的走访,不少平台坏账率由此前的20%~30%急剧上升为70%~80%.

那么政策风险将在何时释放并体现在上市业绩中?对此,行业人士表示,各家公司略有不同。以关注度较大的趣店为例,短期一是受到利率调整的影响,二是转型汽车金融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而拍拍贷、宜人贷、信而富等P 2P平台除了利率调整带来的影响外,因为收费模式发生调整(此前是先收费,现在调整为分期)预计收益率会后置,导致一段时间净利润出现后置调整。

“四季度预计冲击不会特别的大,但明年会显现出政策的影响。”于百程表示。不过,黄诗樵则认为,从长远看,已经上市的公司均较为规范,也具有上市的背书价值,行业调整完成后,对于已上市平台而言,仍是较大利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