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痛下决心,要扶阿斗“ AC 娘”上墙水煮娱

砍柴网 / 蓝鲸财经 / 2017-12-21 17:11
云锋基金正与弹幕视频网站 AcFun ( 简称 A 站 ) 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估值 10 亿人民币左右,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 ( 云锋基金 + 合一集团 ) 对 A 站的控股。

在前不久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主持人复旦大学副教授蒋昌建问:你说拥有年轻人就拥有未来,那你知道什么叫二次元么 ?

马云:……不知道。

时隔半年,不懂二次元的马云却将投资的目光锁定二次元。

据《财经》报道,今天,云锋基金正与弹幕视频网站 AcFun ( 简称 A 站 ) 洽谈新一轮融资重组,估值 10 亿人民币左右,拟通过投资实现阿里巴巴 ( 云锋基金 + 合一集团 ) 对 A 站的控股。

不少人都认为马云这次投资又走眼了,毕竟 AC 娘是出了名的烂泥扶不上墙。自 AcFun 成立以来,曾先后获得了合一集团、软银中国、中文在线、奥飞娱乐等机构的投资,但近年来却和同类型竞争对手 B 站差距越拉越大。

进击的二次元,失落的 AcFun

公开资料显示,A 站开设于 2007 年 6 月,那时国内 ACG 市场还是一片蓝海,抢得先机的 A 站模仿日本视频分享站 NICONICO 动画做出了类似地带字幕的弹幕式播放器,成为国内第一家弹幕网站,这也是我国最早的专业化 ACG 论坛之一,比它的老对手 B 站要足足早了 2 年。

当时的 A 站几乎占尽 " 天时与地利 ",但唯独少了 " 人和 "。

知乎上曾有一个问题:如何以 " 这曾是朕的江山 " 写一个故事 ? 最高赞的回答来自 AcFun。

A 站的创始人 Xilin 在 A 站用户圈中风评很差,2009 年上半年由于他的不作为,A 站服务器经常出错,且稿件常无人审理。作为早期用户的徐逸此时脱离 A 站,创建了弹幕视频网站 Mikufans,就是 Bilibili 的前身。

而后 Xilin 抛弃的 AC 娘套现,A 站 " 遇人不淑 ",遇到了现任斗鱼 CEO 陈少杰。对 ACG 并没有兴趣的陈少杰,开始将把 A 站改为游戏视频网站,卯足了劲做 Acfun 生放送,后来越做越大。2014 年陈少杰给它换了个名字 " 斗鱼 ",然后直接带它离开了 A 站,并且带走了视听许可牌照,这也为后来 A 站遇到一系列危机埋下隐患。

但 A 站如今没落,归根到底问题还出在自己身上。

有网友评论认为,排外和小圈子是 A 站的天然属性,它骨子里不具备商业化的基因。这与它的成长史有关,起初 A 站是一群懂动画、懂宅、懂二次元的人仅凭着强大的个人兴趣组成的网站。这种小圈子的思维后来直接影响到了 A 站的氛围,对外表现为一种排外。比如不少人都曾吐槽 " 要想获得一个 A 站账号简直比登天还难 ",一位 A 站深度用户直到第五年才申请到账号,而且还是花钱买邀请码才申请到的……

同时,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A 站的用户体验也饱受诟病,有网友曾这样调侃:"A 站简直和用户有仇一样,体验极差。" 因此,不少离开 A 站的用户遗憾表示 " 不是不想在 A 站看,而是 A 站没得看。"

如果这样还无法劝退忠诚的支持者,那么赖以生存的资源频频下架所引发的内容危机,成为了压垮绝大多数用户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几年版权日益受到关注,较早布局的 B 站从最先买大量的泡面番,到 2017 年,b 站以全年 118 部的数量,成为最积极引入日本新番动画的视频内容平台,版权版图一点点扩大。而 A 站则没这个远见,2015 年 3 月,因盗链等版权问题被优酷土豆诉至公堂。到如今,每季的新番数量不仅比不上 B 站,甚至还没有爱奇艺多……

另一方面,A 站赖以生存的 UGC 也遭受重创。近些年不少 A 站有名的 up 主纷纷弃 A 投 B,带走了一大波追随者。今年 6 月,由于监管政策逐步收紧,被斗鱼带走视听牌照的 A 站,更是直接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没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等原因,关停视听节目服务。

而时运不济、遇人不淑的最直接表现就是营收。

从现实层面看,A 站的账面的确不好看。公开资料显示,A 站 2015 年的营业收入仅为 363 万元,净亏损达 1.13 亿元 ;2016 年前 9 个月营收约为 71 万元,净亏损达 1.46 亿元。除了每年的经营堪忧亏损巨大,截止到 2016 年 9 月 30 日,A 站的负债总额高达 1.48 亿元,净资产为 -1.12 亿元。

而反观 B 站,从大会员、游戏联运、线下活动,到衍生周边产品、旅游项目等,一直在积极探索变现之路,根据腾讯深网从投资界人士处拿到的一份财务预估数据显示,合计 2017 年 1 月到 4 月四个月数据,B 站营收达 7.292 亿元,并取得了 9854 万元的盈利。

同人不同命。作为曾经二次元网站的鼻祖,混到现在这个地步,A 站你是不是该认真的反省一下了 ?

A 站,再不认真你就真的要输了

在二次元历史上,A 站曾经有两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一次是直播,一次是移动客户端。直播确实做成功了,AcFun 孵化出了斗鱼,但遗憾的是最终在利益方的驱使下被无情剥离。而有了斗鱼的前车之鉴,当移动客户端提出之际,AcFun 的用户连同大量 up 主纷纷开始抵制运动,最终,AcFun 的武汉团队没有得逞,过了没多久就把 AcFun 转给了北京团队,这一转不打紧,可却再次耽误了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有人说,此次阿里有意控股 A 站,与腾讯争夺二次元市场可谓是 A 站绝地反击的好时机。可是经历了大幅亏损、内斗不断、高管出走、下架整改等诸多磨难后的 A 站早已千疮百孔,人们不禁错愕:时过境迁,A 站这次还能靠马爸爸翻身吗 ?

其实早在 2015 年,腾讯逾 2 亿元入股 B 站之际,亚文化社区就已传出阿里腾讯即将对决的论调,只不过这两年 A 站式微,B 站呼声渐高,此番论调不被人重视,直到 A 站再次获得阿里巴巴的青睐。

众所周知,阿里近年来在文化娱乐领域动作频繁。2014 年起,阿里巴巴就先后收购了九游、虾米音乐网、文化中国、优酷土豆等行业领先公司。2016 年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正式成立,版块囊括了阿里影业、合一集团 ( 优酷土豆母公司 ) 、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2017 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了票务平台大麦网、游戏公司 EJOY 简阅科技等公司。

如今,马云押宝过后,国内二次元市场砝码重置。对于 A 站而言,有了阿里巴巴的加持,无论是财力还是技术实力都将能够有所提升,补足自身硬伤的同时也重整旗鼓继续参与和 B 站的竞争。

而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已被 B 站甩了一大截的 A 站要想赶上来只怕是没那么容易。据极光大数据 iAPP 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截止至 2017 年 10 月,A 站的日均活跃用户为 73 万,B 站的日均活跃用户约为 1869 万,是前者的 26 倍。此外,而刚刚举行的互联网视听大会上,B 站 B 站董事长陈睿更是自豪的说道:" 超过一半的年轻网民是 B 站用户。"

除了在用户数量上存在的较大差距,二者在定位上也已经出现明显的差异。据了解,B 站目前已经开始朝着综合性网站的方向发展,而 A 站依旧偏垂直。起初,B 站是基于动画和二次元视频创作的社区,到后来衍生了包括音乐、生活、娱乐、科技、时尚、舞蹈、游戏等等一系列的作品。此外,B 站举办的大量线下活动也是备受追捧。

而回头看 A 站这两年的发展,除了忙着处理 " 后院起火 " 的事,A 站在其它方面可谓毫无建树,同为内容的搬运工,A 站并既没有花时间对这些搬运的内容进行系统分类,也没有购买大量的新番供用户选择,面对日益变化的消费者市场,仍然 " 不思进取 "。

关于 A 站的未来,笔者不去做大胆的假设,毕竟如今随着 95 后、00 后用户心智和消费能力的崛起,BAT 对二次元内容社区的争夺才刚刚开始。腾讯系的全面布局,阿里系的步步紧逼,都使得以二次元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暗流涌动,谁胜谁负尚未可知。

只是对于 A 站而言,再不认真就真的要输了……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苏文 郝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