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旧iPhone变慢,苹果在焦虑什么?态度

砍柴网 / 王新喜 / 2017-12-23 08:39
针对旧iPhone变慢的问题,日前已有两起美国用户起诉苹果公司的案例,而苹果公司也已经官方证实他们为“保护旧手机意外关机”而给iPhone处理器降频,导致旧iPhone变慢,这引...

让旧iPhone变慢,苹果在焦虑什么?

针对旧iPhone变慢的问题,日前已有两起美国用户起诉苹果公司的案例,而苹果公司也已经官方证实他们为“保护旧手机意外关机”而给iPhone处理器降频,导致旧iPhone变慢,这引发了诸多用户的抵触与怨言。

在多数用户的心里,iPhone相对于Android手机其最大的优势在于,iPhone不会越用越卡或者越用越慢,这是Android手机才会出现的情况。而Android越用越慢,在于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与碎片化,加之开源的公开条件,Google无法从代码这一端口约束第三方的应用程序,各种第三方应用程序甚至全家桶服务常驻你的后台,导致越用越卡,不过Google为了解决Android越用越慢的问题,在每一次发布的新版本都对权限做了不少限制。

而iOS由于是封闭系统,不允许手机有各种后台服务,所以,iPhone给大部分人的感觉是操作系统更为流畅,变慢卡顿与之不沾边。这也是iPhone最大的卖点与用户认可其高端地位的最重要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一点,那么iOS相对于Android的优越感将会荡然无存。

去年,iPhone6s出现了自动关机事件,苹果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他们在iOS10.2.1中做出了调整,苹果承认从去年开始会限制电池容量导致iPhone的运行速度变慢,其目的是避免意外关机。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苹果的调整方法是降低了处理器的主频,这相当于限制了手机的运算强度。

比如说,有用户指出,iPhone6s原本1.85GHz的主频被苹果强行降低到了911MHz(有时1200MHz),与开启低电量模式无异,CPU主频降低了一半,性能也几乎损失了一半。导致所有软件打开速度变慢,动画掉帧,苹果美其名曰是提高电力效率和稳定性。

如果从原理来看苹果的解释,大致是手机电池用旧之后性能下降,但处理器性能没有同步下降,当处理器运算量加大,对供电需求也会陡增,当电池跟不上处理器性能的需求之时,会导致供电不足关机。但所有的这些问题,均可以通过更换一块新电池来解决这个问题。

每当苹果发布新iPhone和iOS操作系统的时候,就会有人觉得自己的老iPhone变卡了,但这并不是错觉。如前所述,尽管苹果的说法有意让处理器降频运行了——即苹果在iOS10.2版本之后对iPhone6和6s加入了一个规则,在检测到用户手中iPhone电池老化严重的时候,将iPhone的CPU主频强行降低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苹果认为这都是因为锂离子电池固有的缺陷,言外之意苹果是为你们好,这是为了保护电池、保护手机硬件,防止老旧设备自动关机。但事实是否如此还要打一个问号。因为谷歌在这个恰恰出来补刀了,它把历年来所有搜索「iPhone slow」的数据拉出来了,并且做了个图标,然后你会发现,iPhone slow搜索关键词陡增的时间段,恰恰与每年的苹果新机发布时间节点吻合。

让旧iPhone变慢,苹果在焦虑什么?

而从搜索数据可以看出,用户每逢苹果发布新机的时候发现旧iPhone变慢,于是去谷歌搜索变慢的原因,这难道是苹果恰恰在新机发布这个时间点突然想起来要保护用户电池?而如果保护电池一说成立,苹果可以以公开声明的形式或者在iPhone上弹窗提醒让用户心中有数,但是苹果却没有这么做,这几乎就能从侧面证明,所谓iPhone变慢,或许并非仅仅是为了保护电池,而是拉动换机市场的需求。

我们知道,苹果的解释是电池在损耗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无法满足CPU峰值功率,需要苹果采取“平滑措施”限制过高的峰值功率。但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的指出,听说过手机过热降频,没听过“过冷”也降频,并且降得更狠,但懂电气设计的人都清楚,芯片计算性能(主频)与电池功耗之间并不成线性关系。

因为从Android阵营诸多大厂采用的旗舰SoC来看,诸如骁龙820等与iPhone差不多性能的手机,却从没听说过有哪个厂商会因为电池问题采取降频策略或者因为电池老化问题必须使用降频手段来施加保护措施。据说知名跑分软件Geekbench的开发者John Poole为此还专门对安装了不同iOS系统的iPhone 6s 、iPhone 7进行了对比测试,Poole的测试能从一定程度上证明同一部手机在不同系统下的性能曲线差异,但并不能完全成为电池老化与系统之间的确凿证据。

因此,将电池老化与保护用户手机等理由关联起来的说法,或许是掩盖苹果心虚的谎言。

苹果有它本身的焦虑。从iPhone6S开始到iPhone7,苹果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对于iPhone用户来说,不选择更换新机源于其多年来iPhone新机在软硬件层面升级幅度有限,不足以说服用户年年更换新iPhone。加之用户使用智能手机最大的痛点在于操作运行的流畅性,而过去iPhone的品质与iOS的流畅性某种程度上能满足用户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段内对手机使用体验的预期与需求。

但对于苹果来说,旧款iPhone太耐用,虽然对iPhone品牌来说,美誉度有加分,但却让新机销量受阻,因为苹果的生态系统是建立于硬件销量之上的,如果旧iPhone能非常流畅的运行,用户换机需求会大减。

或许苹果也已经看到一个现象,在智能手机增量市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Android手机阵营为何出货量依然这么高呢?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除了Android手机性价比高、软硬件体验提升,也在于这个原因:由于系统层面上的原罪,当前Android系统虽然相对过去已经优化的相当不错,但越用越慢依然是难以完全避免或杜绝,而在智能机发展到今天,手机运行变慢变卡是用户最不能容忍的痛点,那么换机就成为必然,Android手机市场新机销量能跑赢iPhone,这或许是原因之一。

根据上个世纪30年“计划报废”理论,即厂商有意为产品设计有限的使用寿命,令产品在一定时间后报废。而消费者在产品报废后如果还有继续使用的需求,会再次购买同类产品。而报废理论如果沿用到智能手机上,那确实完整的契合当前的智能手机厂商的销量大战上的数据包装与利润诉求。

况且对于苹果来说,当前一大重要任务是冲击万亿市值,而冲击万亿市值的核心就是需要在新机销量上的增长趋势达成或者超过资本市场预期。况且iPhone8当前由于销量低迷大幅减产,iPhoneX销量增长却慢了下来,这是苹果当前焦虑的事儿。

但如果从未来看,为了推动iPhone的销量,不得不通过降低旧款iPhone的用户体验与产品口碑甚至美誉度来达成新机的销量,最终损害的是苹果在用户心目中所构建起来的高端品牌形象,从当前来看,国内为苹果洗地的果粉不少,有人表示这事儿在Android那儿叫人工智能,但国外的果粉却并不好对付,苹果降低旧手机性能已经在美国引发众怒而美国已经有两起果粉怒告苹果侵权的案例,可以看出,相对来说,美国果粉虽然也有信仰,但有自身的独立思考能力,并不是那么好忽悠。

不过,降低旧iPhone的体验来达成新机销量的目的虽然有一定效果,但从长远来看,这无疑也削弱了iPhone的保值性,因为对于许多iPhone用户来说,iPhone的保值性也在体现在它的品质与耐用性,如果旧款iPhone的保值性与耐用性的生命周期被大幅缩短,相对而言也在削弱iPhone的品牌溢价,这不能不说是苹果的一大昏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