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各国对比特币崛起越来越不安金融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2-23 12:58
据外媒报道,随着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崛起,亚太各国的监管机构越来越不安。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随着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崛起,亚太各国的监管机构越来越不安。

最新发出警告的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他本周四在一次媒体会议上称,比特币价格飙升 " 不正常 "。他的言论呼应了包括澳大利亚、韩国和新加坡等在内的亚太地区各国同行发出的警告。

他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因为亚洲在比特币交易中占大头。比特币是目前价值最高的加密货币。

据市场研究公司 CryptoCompare 的数据显示,截至 11 月底,日本、韩国和越南在全球比特币交易活动中所占比例高达 80%。

加密货币价格的剧烈波动是监管机构特别关注的一个方面。

比特币的价格今年上涨了 1500% 以上。价格已从最高点回落,人们担心比特币价格更大幅度的下跌可能会影响到金融市场。

尽管如此,一些投行和交易所却在加速推出与加密货币有关的金融产品。比如,高盛计划建立一个数字货币交易部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推出了比特币期货合约。

相比之下,亚太诸国不太欢迎加密货币,许多机构发出了最强烈的警告。

中国——希望全面控制

中国迅速取缔了加密货币,今年 9 月,有关部门出台了禁止交易比特币和首次代币发行(ICO)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不受监管的市场可能给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带来重大金融风险。

尽管中国对私人发行的、分散的虚拟货币采取了强硬立场,但政府实际上支持使用数字货币。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它正在考虑发行中国自己的主权数字货币,并且已经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团队。

日本——率先将比特币合法化

今年 4 月,日本国会议员批准使用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进行支付,9 月份正式承认了 11 家加密货币交易所营运商。然而,这个国家还没有计划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

最近,日本央行也发出了对比特币价格快速上涨的警告。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四表示,比特币价格飙升 " 不正常 ",比特币正被用于投资或投机,而不能发挥出支付或结算手段的功能。

印度——担心非法使用

印度央行多次警告称,虚拟货币交易存在风险。该国的监管机构还担心,加密货币可能会被用于逃税、洗钱或资助恐怖主义。

上周,印度有关部门扩大了对与加密货币有关的可能违法行为的调查。

韩国——监控金融机构

韩国已禁止其金融机构从事虚拟货币交易,包括购买、持有或将它们作为抵押品持有。韩国总理办公室本月早些时候发表声明称,首次代币发行也属于违法行为。

据法新社报道,全球约 20% 的比特币交易来自韩国。

据估计,大约有 100 万韩国人拥有比特币,其中很多是散户投资者。

澳大利亚——比特币是一种 " 投机狂热 "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 - 洛维(Philip Lowe)称,这种对虚拟货币的痴迷是一种 " 投机狂热 ",与普通消费者相比,比特币对在非法经济中交易的人来说更有吸引力。

洛维还否认澳大利亚政府可能在近期发行一种数字形式的本地货币的可能性。

新西兰——比特币是泡沫的 " 经典案例 "

新西兰央行代理行长格兰特 - 斯宾塞(Grant Spencer)表示,比特币的价格波动非常不稳定,是典型的泡沫。

他说,加密货币可能会在未来发挥作用,但不是以比特币的形式存在。新西兰央行正在考虑对新西兰元的需求,并且评估是否在某个时候用数字货币来取代它。

东南亚——回想起 1997 年金融危机

东南亚是受 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各国当局已发出关于加密货币下跌风险的最强烈警告。

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即印尼计划从 2018 年起禁止加密货币交易,以保护当地货币卢比。越南明年也将禁止使用加密货币支付。

全球重要金融中心新加坡本周早些时候在一份通知中表示,考虑到加密货币投资的投机性质,投资者 " 可能会血本无归 "。泰国也有同感,该国证券交易所表示,数字货币领域存在形成泡沫的风险。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林靖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