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如何补足“味道”?未来发展值得深思水煮娱

砍柴网 / 赵碧 / 2017-12-24 12:02
在银幕数相对饱和、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产电影要寻求内生发展动力,加强艺术创作水平和工业化水平,注重人才储备,形成健康规范的市场氛围。

经过一波三折之后,电影《芳华》在今年贺岁档如约而至。自12月15日上映,仅仅20小时即票房破亿,在同期上映国产片中登顶单日票房冠军。票房飘红的同时,影片更凭借不错的口碑,斩获淘票票平台8.9、猫眼平台9.1的高分,即使在一向“挑剔”的豆瓣平台,影片也取得了7.9的好成绩。

然而,在国产影片中可谓接近完美的电影评分和票房成绩背后,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发出,“感动,但不深刻”“对人物刻画不够”“有点虚假深度”“不懂电影在表达什么”等。有影评人在观影之后如此评价:这部电影就像是用高压锅炖的鸡汤,材料不错,营养尚可,但总觉得缺点火候和味道。

事实上,在我国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的道路上,国产影片一直跃跃欲试,试图和进口影片进行票房和口碑的博弈。颇为可惜的是,芳华过尽,终究还是缺那么点“味道”,这也是国产电影产业的痛点,如何补足这点“味道”,成为国产电影发展未来路上必需考虑的问题。

国产电影“加速度”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2003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启动到现在的十多年里,从9亿元增加到100亿元,用了8年时间;从100亿元增长到200亿元,用了3年时间;从200亿元到400亿元,仅用了2年时间;发展到今年11月下旬,中国电影票房已经突破了500亿元;国内影片从每年不到100部发展到900多部;银幕从3000多块发展到4万多块,增速迅猛。

“庞大的市场需求被撬动了,需求的增长带动了国产电影的迅速增长。”南开大学传播系主任陈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院线系统和最多的电影银幕,还有每年超过14亿的观影人次,这成为了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信达证券文化传媒行业首席研究员温世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影市场的火热,与大众娱乐消费品和娱乐空间匮乏有很大关系,这也就是为何票房能持续增长的原因。

陈鹏也认为,国产电影的制作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助推了国产电影“加速度”发展。在创意方面,一批批的创意人才不断涌现,为影视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储备;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形成了世界上规模庞大的影视生产基地。

文化产业评论创始人朱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售票系统和电影营销体系的完善和发展,打通了影片的传播渠道,使得电影资源和话题效应能够实现精神资源共享,能够触网的地方便能够共享精神资源。

陈鹏还提到,有比较好的市场研究机构、受众研究机构、电影咨询机构等支撑行业,为影视保险、影视金融、影视发行、影视拍摄等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研究成果,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保障。这些尝试也为国产电影发展和市场繁荣提供了一些支撑。

品质需求难满足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电影票房破500亿之际,国产影片不仅票房收入连续第二年下滑,占整体票房收入比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

温世君表示,国产票房的回落需要理性看待,原因在于近年来优质国产影片数量不占优势。

截至目前,在中国票房网更新的2017年(上映时间在2017年1月1日之后)电影票房总排行榜TOP25中,仅有5部电影来自于中国大陆,分别是《战狼2》《羞羞的铁拳》《乘风破浪》《大闹天竺》《悟空传》。

再看整个2016年,国产电影制作总数达944部,院线上映334部,但在豆瓣平台上评分超过7分的高分电影,只有15部。

有专家指出,目前国产电影主要面临三方面问题:一是供给的有效性和品质问题,二是类型不够多样,而最重要的则是目前缺少能够打动人心、引起大家共鸣的影视作品。

中研普华研究员覃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道,电影行业本身具有巨大的经济收益,特别是目前我国很多行业的发展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投资前景并不明朗,基于口红效应,电影却逆势而上,受到资本的追捧。然而,过热的资本给电影行业带来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产能相对过剩。很多过剩产能产出的产品直接进入库房,形成巨大的沉没成本。”陈鹏说道,在目前中国拍摄的900多部电影作品当中,能够进入院线上映的不到一半,即便进入了院线上映,产生有效票房并产生实际利润的更是少之又少,形成了巨大的马太效应。

朱嘉认为,在国产电影追求速度的同时,质量型增长越发容易被忽视。他指出,今年国产电影在3-5月遭遇“倒春寒”时,海外进口影片占据了绝对优势,拿走了70%以上的票房。这说明观众的观影需求一直在增长,只是我们没有与之对应地供给有品质的诚意之作。

或许,面对进口大片的压力,国产电影突破的途径只有一个,就是生产真正的优质电影,满足中国电影观众对好电影的需求。

打造叫好又叫座的精品

国产电影数量不断增加,院线规模不断扩大,但是观众的满意度、对需求的满足度却没有随之增加。如何用内容说话,如何用好故事将观众留在座位上,成为国产电影发展的考验。

在青年电影创作人员专题学习座谈会暨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2020年,中国银幕数量预计超过6万块,年产影片约800部,年票房预计达到700亿元,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在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关键期,不仅要做大电影市场,还要去提升国产电影核心力,加强国产电影文化软实力,打造国产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业内人士也认为,优胜劣汰将是国产电影的新法则,虽然大牌演员、IP等因素依旧会影响票房,但是电影本身的品质在自媒体时代会通过移动互联网对电影票房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要打造出一条叫好又叫座的精品电影路。”朱嘉认为,电影是一种可替代性很强、弹性很大的文化消费品。随着大众鉴赏能力的不断提高,当电影拍得很烂时,消费者自然不买账;反之,如果能拍出优秀的作品,愿意观影的人就非常多。

覃崇认为,国产电影背靠中国五千年文化底蕴,不缺创作源泉,而是需要好的剧本、优秀的人才和导演,整个团队的综合能力才有待提高。如果仅仅依靠粉丝、依靠流量,演员也是经不起过度消费的。

“青年人才的培养是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发展的关键。”朱嘉认为,互联网娱乐业态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以及网剧、网大、短视频的火热,其实也为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沃土。

陈鹏说道,未来国产电影想要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化解、转移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加强工业化体系建设,优化有效产能。在银幕数相对饱和、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国产电影要寻求内生发展动力,加强艺术创作水平和工业化水平,注重人才储备,形成健康规范的市场氛围。对于过剩产能要积极挖掘互联网影视产业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市场,尽快实现转化,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用电影的方式为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历练能力、储备人才。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赵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