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节加速形成“黑洞效应”,花椒如何做到赢家通吃?水煮娱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2-24 13:23
近年来,移动直播行业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待解的难题,比如垂直布局的多,平台化发展的少;单点布局的多,产业链贯穿的少;重资源线上的多,线下布局的少。

近年来,移动直播行业在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不少待解的难题,比如垂直布局的多,平台化发展的少;单点布局的多,产业链贯穿的少;重资源线上的多,线下布局的少。花椒作为移动直播的头部品牌,对于泛娱乐产业有着独到的思考和布局。在花椒高规格打造的1218直播节上,通过手机、电视平台的联动,花椒打造出明星、主播、粉丝全民参与的热潮,同时提出线下运营、资源承接、产业带动等多项前瞻性战略主张,将直播行业带入竞争壁垒更高、价值彰显更大的发展新阶段。

平台与主播的相互成就

任何平台的成功,都是平台与核心用户的相互成就,微博、微信的成功路径皆如此。一个好的直播平台生态的打造,也一定是平台与主播的相互成就。

数字能够反映这一特征。在“花椒1218直播节“颁奖盛典上,钉科技获悉,花椒用户已经突破2亿,用户覆盖500多座城市,月活接近4000万。

对于移动直播的平台方来说,这样的数字足够惊艳。易观智库统计的“2017最新APP排行榜”数据显示,在直播行业APP中,花椒以11.73%的月活增长速度成为泛娱乐移动直播第一平台。

在高速发展中,平台方没有独美,花椒主播同样收获颇丰。目前花椒的活跃主播有1500万,2017年打赏流水超50亿元,头部TOP 30主播身价超过2.5亿元,同比暴增20倍。

在钉科技看来,花椒之所以能够在大量直播平台面临生存困局的情况下,能够强势崛起,实现自身品牌和主播价值的共同跃升,关键在于花椒把握住了两点:

一是正向的价值观。直播平台近年来蜂拥而至,但很多平台其实并没有一个的正向的价值观,导致低俗低质内容泛滥,既容易触碰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又无法形成一个良性的有助于直播行业和社会发展的产业生态。

对比之下,可以看出花椒的格局更大。花椒在品牌上高举高打,与100家电台电视台、300多家常规合作机构、2000多家经纪公司和公会家族展开新的业务合作模式,花椒生态的社会意义也相当可观。特别是今年与北京卫视合作打造“花椒公益之夜“,向社会注入正能量。

二是产业链思维。移动直播产业的持续做大,需要包括平台、主播、品牌主等产业链各方的协同推进。花椒与其他移动直播平台不同的是,其既注重加强与品牌商横向合作,更注重与经纪公司、影视公司、电视台的纵向合作,还持续通过资金、教育、培训等多方面为主播赋能,打造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能力和价值变现能力,实现产业链各方的共赢。

赋能从线上走到线下

如果说移动直播的上半场主要在线上,那么花椒率先通过线下的系列布局,拉开了下半场的竞逐大幕。

从钉科技掌握的信息看,花椒的线下战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打造一站式主播养成基地。花椒在2018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打造线下的花椒soho。花椒soho是花椒专门为主播打造的一站式养成基地,囊括主播公寓、主播工作室、摄影棚、录音间、化妆间、舞蹈形体室等,是一个全方位为主播服务的创新生态基地。

二是推动主播专业化。今年11月,花椒与四川传媒学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斥资1亿成立国内首家直播学院——花椒新媒体传播艺术学院,为直播行业培育海量优秀的主播及运营、栏目制作等新媒体专业人才。2018年,直播学院将全面开花,与高校一起打造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互联网视频行业源源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为大学生双创提供沃土。

三是跨平台线下造星。2018年启动的“花椒红人”计划是花椒“造星计划”的持续演绎,其目的就是要让花椒主播能够在更多的平台展示自己,获得更多曝光和价值变现机会。例如,花椒与新丝路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行世界选美第一赛事“世界小姐”的中国区海选,此外央视的《星光大道》、浙江卫视的《中国新歌声》都会在花椒上进行独家海选。这意味着,主播通过花椒提供的平台和机会,有可能走上《世界小姐》的选美舞台,走上《星光大道》《中国心歌声》的舞台。

规模化、体系化、科学化培养花椒主播,并与更多平台联动,让主播价值最大化,花椒的线下玩法门槛极高,自然也是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而这也势必会进一步巩固花椒的优势地位。

直播节的标杆意义

花椒的成功,在其主办的1218直播节上也充分体现出来。据钉科技观察,1218花椒直播节有三个特点:

一是参与的明星主播多。范冰冰、林志颖、薛之谦、周笔畅近百位当红明星与300位花椒人气主播一起亮相花椒之夜颁奖典礼。

二是社会影响力大。花椒打造的“瞳爱光明花椒公益之夜”在北京卫视黄金档播出,成为直播行业首个登陆卫视级电视台的公益晚会,社会影响力极大。

三是带动效果强。1218直播节当天,总开播人数147万,打破了主播集体开播的新记录,其中126位明星,创造了单日明星开播人数最多的记录,24小时累计收入3.2亿,花椒平台当日累计充值2.8亿……从这些数字不难看出直播节带动作用之强。

钉科技认为,花椒1218直播节的成功举办,在花椒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行业来说也具备标杆意义。

其一,花椒的“黑洞效应”已经形成。黑洞效应是一种自我强化效应,当一个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也会像一个黑洞一样产生非常强的吞噬和自我复制能力,把它势力所及的大量资源吸引过去,而这些资源使得企业更加强大,形成一个正向加速循环的漩涡。

比如,上百位明星争相亮相花椒1218直播节,以及积极在花椒平台开播,说明花椒已经形成了强烈的“黑洞效应”,未来会有更多的明星、主播等能够产生优质内容、带动粉丝关注和平台粘性的优质资源被吸引到花椒平台上。

其二,即将进入“赢家通吃”的收割期。移动直播的市场确实足够大,但真正平台级的玩家不会很多,甚至未来只有1-2家,剩下的都只是一些垂直领域的玩家。互联网行业奉行的是“赢家通吃”的规则,当优质主播和大量明星都将花椒作为移动直播的主阵地,那些长尾品牌将几乎不会有翻盘的机会。在“优胜劣汰”这个自然法则作用下,花椒很快就会迎来“赢家通吃”的收割期。

其三,品牌势能获得极大跃升。在钉科技看来,花椒1218直播节最大的作用并不是上文提到的一个个刷新的数字,而是品牌势能的极大跃升。特别是,此次直播节的晚会将公益作为主题,并登陆北京卫视,手机小屏和电视大屏的联动展示出花椒的品牌价值与主张,极大提升了花椒的品牌势能,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外界对于移动直播的一些负面印象。

综上,移动直播下半场竞逐的关键在线下,深度布局的花椒已打造出完整的平台生态,而1218直播节的成功举办更是加速了“黑洞效应”的形成,行业和用户乐见这样一个有优质内容、有品牌高度、有社会责任的花椒,成为通吃的那个赢家。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