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俱备,2018年“人工智能”的五个“创投方向”创投

砍柴网 / 侯继勇 / 2017-12-26 13:33
2017年人工智能不是空穴来风,2017年就是人工智能元年。与之前雷声大,雨点小的概念炒作不同, 有两个基础性技术支撑,一是深度学习,一是大数据。

2017年科技圈最火的概念无疑是人工智能,有人称之为人工智能元年;也有一部分人不认同,认为人工智能又是一个泡沫,是从不缺概念的科技行业又一次概念炒作。有人这样的总结:回顾历史,人工智能每隔15年必火一次,结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2017年5月,AlphaGo再胜人类;6月,腾讯宣布正式进军AI, 向外开放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7月,“百度AI开发者大会”(Baidu Create 2017)上,百度CEO李彦宏乘无人驾驶的汽车;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宣称AI教育要从娃娃抓起;8月,寒武纪科技完成一亿美元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元禾原点、涌铧投资联合投资;10月,阿里宣布投资千亿成立达摩院,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 启动人工智能领域争夺战计划,用于涵盖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研究……在深圳,无人公交车驶上街头;北京也公布了无人公交车监管计划。

互联网巨头都“all in 人工智能了”,你怎么看?

笔者个人认为,2017年人工智能不是空穴来风,2017年就是人工智能元年。与之前雷声大,雨点小的概念炒作不同, 有两个基础性技术支撑,一是深度学习,一是大数据。

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的领域,其动机在于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它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大数据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2000年后,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计算性能、处理能力的大幅提高,尤其是以谷歌为代表的前沿企业在分布式计算上取得了深厚积累,成千上万台计算机组成的大规模计算集群早已不再是稀罕物。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则使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公司聚集了数以亿计的高质量的海量数据。正是计算技术,大数据,深度学习三方合力推动了当下人工智能的繁荣。

当下人工智能复兴的最大特点是AI在语音识别、机器视觉、数据挖掘等多个领域走进了业界的真实应用场景,与商业模式紧密结合,开始在产业界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以前则只限于学术研究。

这一切是2017年人工智能繁荣的大背景,也是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人工智能的原因。万事俱备,2018年人工智能将在下面五个方面获得较大发展,形成创业、创新、投资的风口。

一、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技术已经开始影响各行各业,从制造业到农业、零售业及服务业,无所不包。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提供的数据,全球工业机器人达数百万台,而汽车制造过程中有80%的工作都由机器完成。

二、无人驾驶汽车,除了百度外,奥迪和谷歌等大公司已经开始致力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试验,而其他许多企业也加大力度,开拓新的解决方案。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能效和安全性能上超越需要有人掌握方向盘的普通汽车。

三、智慧城市,许多城市会将服务、公共设施以及道路接入互联网。这些智慧城市将能够对能源、物料流、物流运输及交通等领域进行管控。

四、数字家庭,随着家庭自动化快速发展,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控制照明、百叶窗、通风设备、空调、音视频播放设备、安防系统和家用电器。可提供各种服务的联网机器人也可以帮上忙,如进行真空吸尘等。

五、万物互联,终端运算能力不断上升,硬件价格持续下降(依旧遵循摩尔定律),几乎将任何东西连接上互联网都十分划算可行。智能传感器的价格也已相当合理。所有物品都会智能化并能联网,从而促进更广泛的交流和数据驱动的新型服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