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2》、《虎啸龙吟》热度爆冷,揭秘背后原因水煮娱

砍柴网 / 任珊 / 2017-12-27 09:59
这两部剧都还在播出之中,现在就下结论说不如前作,也未免有点为时过早。就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这两部剧都属于标准线之上的良心之作。至于哪部剧能够成为经典,甚至超越前...

两年前,《琅琊榜》在开播之初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为了当年最受瞩目的电视剧,不但包揽了当年的大多重要奖项,也让男主角胡歌和王凯攀上了事业巅峰。在豆瓣上,《琅琊榜》的评分高达9.1分,被誉为国产古装剧的标杆之作。

两年后,《琅琊榜》的续作《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回归荧屏,播出热度却不及前作。12月18日,《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首播。由于播出时间较晚,收视率一直在0.26%左右徘徊。在豆瓣上,该剧的评分也只有8.0分,与前作相比有不小的差距。

无独有偶,《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也遭遇了类似的窘境。该剧是上半年播出的《军师联盟》的下半部,但仅在视频网站上播出。虽然开播首日点击破亿,但《虎啸龙吟》的话题度和关注度都不及《军师联盟》,显得有些不温不火。明明有前作的口碑光环加持,为什么《琅琊榜2》和《虎啸龙吟》的播出热度还不及预期呢?

《琅琊榜2》《虎啸龙吟》热度不及前作

说到最近的热播剧,不得不提到《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和《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前者是《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下半部,后者是《琅琊榜》的续作,虽然有前作口碑光环的加持,播出后却都显得有些不温不火。

12月7日,《虎啸龙吟》登陆优酷视频播出。首播当日,该剧的网播量就已经破亿。但在网播破亿之后,《虎啸龙吟》的网播量却并没有像《军师联盟》一样出现一个热度的翻升。根据艺恩智库的网播数据,《虎啸龙吟》播出期间,网播量始终在4000万-1亿之间徘徊。只有在12月20日当天,日均网播量突破了1亿次。

而上半年播出的《军师联盟》,开播一周后单日播放量就冲上了3亿,围绕该剧的话题讨论也层出不穷。相较之下,《虎啸龙吟》无论是播放热度和话题度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截止到发稿前,《虎啸龙吟》的网播量刚过10亿,与同期播出的网剧《柒个我》(8.8亿)相比,也并没有明显优势。

两年之后重回荧屏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12月18日,这部续作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播出,收视率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播出前三天,该剧的收视率始终在0.2-0.3%之间徘徊。上线4天,该剧的网播量刚刚超过1.5亿,日均播放量在3000-4000万左右,同样不算特别出色。

优质续作的表现不温不火,背后有何原因?

这两部续作的播放热度和话题度不及前作,难道是因为质量不行吗?事实却并非如此。

具体来看,《风起长林》讲述的是《琅琊榜》五十年后的故事,剧情延续了第一部的设定,依然讲述的是大梁朝堂上尔虞我诈的权谋斗争。虽然主演阵容来了个大换血,但剧情和制作水准并没有掉线。就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该剧的剧情张力十足,人物形象鲜明,场面设计和服道化也不失水准,因而在豆瓣上获得了8.0分的高分,已然是网友盖章的“良心剧”。

《虎啸龙吟》同样也没让观众失望。由于上下两部是一起拍摄的,故事节奏和制作水准并没有明显差别。但令男性观众惊喜的是,下半部的家庭戏明显减少,权谋戏和战争戏则明显变多了。正如上半部饰演曹操的于和伟一样,饰演成年曹睿的刘欢,也因为炸裂的演技圈粉无数。在豆瓣上,《虎啸龙吟》的评分高达8.6分,超过了《军师联盟》的8.1分。

既然《虎啸龙吟》和《风起长林》的剧情表现、制作水准都跟前作相差无几,为何播放热度和话题度都不及前作呢?文创资讯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1、剧情的变化,导致部分观众流失

回顾上半年播出的《军师联盟》,你会发现这部剧的剧情设计非常巧妙,既用君臣斗智、权力争斗的剧情吸引了男性观众,也通过温馨有趣的家庭戏博得了女性观众的青睐。根据艺恩视频智库的观众画像,这部剧的男性观众占比58.8%,女性观众则为41.2%,这对一部“男人戏”来说是比较难得的。

而在《虎啸龙吟》中,随着剧情的推进,战争戏和权谋戏越来越多,家庭戏则明显减少。从第四集开始,战争戏一连上演了十几集,虽然让男性观众大呼“过瘾”,却让部分女性观众大呼“审美疲劳”。虽然这样的剧情安排符合史实,但似乎并不符合部分女性观众对该剧的心理期待,因而导致了部分女性观众的流失。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由于该剧的故事发生在《琅琊榜》50年后,与前作剧情的联系比较薄弱。而观众对前作的感情又太过深厚,甚至在追看几集之后,仍不能接受这是一个没有“苏哥哥”和“靖王”的全新故事,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剧的口碑。

另一方面,《风起长林》的剧情主线虽然也是揭露朝廷阴谋,但长林军补给断绝一案,并没有《琅琊榜》的七万赤焰军惨死般惊心动魄。萧平旌替兄长查出真相,也没有梅长苏忍辱负重十余年,终于让赤焰军冤案沉冤昭雪来得令人震撼。当然,目前《风起长林》只播出了6集,现在谈论剧情好坏还为时过早。但不得不说的是,前期剧情缺乏震撼力,很容易导致观众流失,影响该剧的播出热度。

2、播放平台和时间对口碑发酵不利

播放平台和播放时间的变化,也是这两部续作热度下降的重要原因。《军师联盟》和《风起长林》都是在上星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既能圈粉年轻观众,也能吸引不少中老年观众。

然而,《虎啸龙吟》放弃了卫视播出,仅在视频网站上播放,观众群体受限也在意料之中。虽然多数年轻人已习惯在网络上追剧,但电视播出的优势也不容小觑,既能吸引中老年观众,也能促进剧集的口碑发酵。毕竟《虎啸龙吟》不属于一部专为年轻人打造的剧集,放弃电视观众还是相当可惜的。

《风起长林》虽然在上星频道播出,但播出时间不再是黄金档,而是在晚上22点播出。另外,这部剧还采用了周播的方式,仅周一到周三播出。在电视机打开率愈发惨淡的今天,《风起长林》选在工作日的非黄金时段播出,只能说是很有勇气了。虽然这部剧的主力观众也都在网上追剧,但非黄金档的播出时段和周播方式,同样不利于该剧的口碑发酵。

3、缺乏新鲜话题,难以引发观众的讨论热情

回想今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和《我的前半生》,你会发现这两部剧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击中了时代的痛点和热点,很容易引起话题发酵。《人民的名义》尽显真实官场生态,呼应了观众“反腐”的呼声。而《我的前半生》把“婚外恋”赤裸裸地抛到观众面前,探讨离婚女性生存现状,很容易引发观众的讨论热情。

相较之下,古装剧在戳中社会痛点、引发观众共鸣方面本身就是相对弱势的。如果是古装玛丽苏剧,还能让女性观众有一定的代入感。诸如《虎啸龙吟》和《风起长林》这样的古装权谋剧,很难找到自身与当代观众的连接点。

上半年的《军师联盟》能够引发热议,一方面是因为剧情存在“洗白”司马懿的嫌疑,引发了一些“三国粉”的争论。另一方面是剧中轻松有趣的家庭戏,给观众带来了一定的新鲜感。但到了《虎啸龙吟》中,这两个话题都已经不再新鲜,很难引发观众大规模的讨论了。

《风起长林》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两年前《琅琊榜》播出时,观众除了对剧情津津乐道,还对梅长苏和靖王,梅长苏和蔺晨等“好基友”CP深感兴趣。而到了这部《风起长林》,无论是剧中真正的CP,还是网友起哄的CP,似乎都不如《琅琊榜》中“相爱相杀”的靖王和梅长苏来得有趣,这也是该剧话题度不足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风起长林》和《虎啸龙吟》的播出档期正是一个古装剧扎堆的档期。除了这两部剧,仍在热播的《海上牧云记》,也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三部优质古装剧的同场竞技,必将造成观众的分流,单部剧的播出热度不及预期,也就不太令人意外了。

当然,这两部剧都还在播出之中,现在就下结论说不如前作,也未免有点为时过早。就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这两部剧都属于标准线之上的良心之作。至于哪部剧能够成为经典,甚至超越前作,就要看后续的剧情表现如何了。

来源:文创资讯  作者:任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