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狗进场暴富开始?请别再侮辱区块链和游戏了!创投圈

砍柴网 / 李亚倢 / 2017-12-29 12:55
区块链本身是新技术方向,但现在的区块链游戏成为了投机者们做发财梦的聚集地。 区块链游戏?请别再侮辱区块链和游戏了!

前阵子报道《CryptoKitties》的时候(可参考《区块链换上游戏皮,能否掩盖风险?》),蜜蜂网曾预言,很快换皮的产品会一波接一波上。2018年还没到,《Cryptodogs》(加密狗)就来了。

以太坊区块链拥堵,限制了《CryptoKitties》进入主流人群的速度和规模,即便如此还是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实现超过1.1亿人民币的交易额。

国人团队出品的加密狗(《crytodogs》),似乎成为了不少人眼中的发财机遇。

《CryptoKitties》的改良版?

虽然两者都标榜自己为游戏,但其实都是为了粉饰本质,实际没有游戏性可谈,甚至可以说算不得合格的模拟养成游戏。

据官方团队透露,加密狗的改良主要体现在解决交易拥堵和费用高。

《CryptoKitties》交易拥堵的问题在于,以太坊最多15tps的交易性能。应用火爆之后本身的交易流程变长,交易费用也变得非常高,甚至出现交易费比《CryptoKitties》本身还贵的情况。

加密狗不是基于以太坊公链,而是基于Achain公链进行开发。据Achain团队介绍,Achain交易性能可以达到1000tps,采用的是RDPoS的共识机制,在可扩展性和交易性能及费用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然而事实上如果搜索Achain,其公信力并不如以太坊,毁誉参半。而且就算换了公链,游戏的本质也是不断喂ACT(虚拟货币)养狗,配种,卖狗的循环过程。

再来看官方吹嘘的其他优点。

跟《CryptoKitties》不同的是,加密狗繁殖时间间隔只需要30分钟。官方称,加密狗的繁殖效率提升,提高了获得稀有基因狗的概率,增加了游戏的可玩性和连续性。也因为繁殖出更多的加密狗可以售卖,给用户带来收益。

据加密狗游戏开发团队介绍,加密狗最有意思的特色之一是基因的突变。由于加密狗价值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因的稀缺性。为了让游戏增加可玩性,每只新生小狗从普通双亲继承一部分基因,一旦产生基因突变,就会具有收藏价值。

不过,为了保持整体系统的均衡性,保证加密狗的价值稀有性,双亲繁殖后基因存在退化的可能。

显然,繁殖加快可以增加参与者投入ACT喂养的频率,基因突破是增加了随机性。根本目的还是吸引更多人参与这场数字游戏。

简单来说,加密狗的本质与《CryptoKitties》相同,所谓游戏性的增加无非是改变了赌博的概率,让这场狂欢更刺激。

传销还是赌局

区块链本身是新技术方向,但现在的区块链游戏成为了投机者们做发财梦的聚集地。

去中心化,降低交易成本的理念并没有在这类游戏中体现。反而开发者们强调的是不可复制性、虚拟资产不会损失的特点。

从玩法来看,花钱买ACT作为饲料,赌运气、看概率,和赌博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从价值来看,并非创造价值,而是由参与者共同制定。这就意味着需要用高成交额刺激后来者不断投钱进来,产生所谓升值的概念。把实际货币转换成加密货币,赋予所谓的猫狗价值(价值的转化),在资金的周转中,一部分人获利。

一旦没人进场,抬高的价格缺乏实际保障自然雪崩。这点和传销等骗局何其相似?都需要不断带钱进场的后来者买单。

在今年10月份在奥马哈的一场年度会议时,巴菲特就曾提到虚拟货币问题,但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巴菲特并不看好这一产物。巴菲特称,现在比特币上涨让让很多人兴奋,但这虚拟货币是一个真正的泡沫,任何认为虚拟货币有价值的想法都是错误的。

事实上这并不是巴菲特第一次否定虚拟货币,在2014年,他就声称比特币只是一场海市蜃楼,大家一定要远离比特币。不过当时巴菲特的看法受到了媒体和一些投资人的嘲讽,认为巴菲特对高科技产物接受慢,拒绝接收未来。

这些区块链的游戏另一个隐忧在于,随便什么团队都可以打造一个类似的应用,贴上游戏的标签,打着不可操控、价值永存的旗号忽悠人进场。如同开设的一场场赌局,唯一的竞争在于,谁能忽悠更多的人入自家的局,价格就炒得越高。

因为赌徒是永远不缺的。

今天养猫养狗,明天就可以养飞鸟花虫,后天养奇珍异兽,是不是百花齐放看似行业繁荣?

有朋友劝笔者,这就是眼下的风口,入局了就能飞。那看来我等只能踏踏实实搬砖当个下等人了。

区块链游戏?请别再侮辱区块链和游戏了!

来源 | 蜜蜂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