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P2P备案战:307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新金融

砍柴网 / 尹凡 / 2018-01-05 20:48
昨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召开了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会上对57号文进行了解读,同时,与会的各家平台向深圳市金融办汇报了整改中的问题。

t01185890acd502da7b.jpg

昨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召开了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会上对57号文进行了解读,同时,与会的各家平台向深圳市金融办汇报了整改中的问题。此外,深圳市金融办表示,深圳市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正在审批,很快就会颁布,备案工作将下放到区金融办负责,交由第三方验收。

P2P备案终结战打响

日前,P2P网贷正式打响了备案登记终结战。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6月底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而不能通过备案的平台将被封禁网站。

近日,厦门P2P平台农金宝宣布已完成网贷备案工作;据媒体报道,浙江也已经有两家网贷平台完成了机构备案登记信息确认,等待公示;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正式开启网贷备案登记准备工作;上海金融办也已召集各区金融办开会,下发了网贷平台验收指引;与此同时,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组织召开了P2P网贷合规整改研讨会。

目前,P2P网贷备案登记的脚步正在逐渐加快,深圳、厦门、浙江、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区已经提前开始筹备备案登记工作。

深圳311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

2017年7月3日,深圳市金融办下发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要求网贷平台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内设有分行以上(含)级别机构的商业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安排,也就是银行存管属地化。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4日,深圳地区在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307家,其中242家平台公布了累计成交额数据,共计1.41万亿。其中,累计成交额在百亿以上的平台共有28家,成交额总计1.08万亿,占242家平台总成交额的76.6%。这也就意味着,深圳地区近12%的平台掌握了近80%的成交额。

目前,深圳地区已经接入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数量为139家,另有49家平台已与银行签订了资金银行存管协议,共计188家平台,占深圳地区在运营平台总数的60.45%。不过,其中有75家平台已上线或签约的存管银行不符合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占已上线或签约存管平台总数量的39.89%,这些平台面临变更存管银行的窘境。去除掉不符合存管属地化要求的平台,深圳地区仅113家(上线及已签约)符合监管规定,占在运营平台总数的36.33%。

此外,意见稿指出,网贷机构应在备案登记后的6个月内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完成银行资金存管。目前,已取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共有18家平台。

另外,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去年12月8日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据网贷天眼统计,深圳地区8.24之后设立的平台有28家,占总量的9.1%,这意味着,这28家平台可能无法在此次整改过程中获得备案。

深圳地区网贷备案流程如下:

深圳P2P备案战:307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2

深圳地区在运营平台如下:

深圳P2P备案战:307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1

深圳P2P备案战:307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1

深圳P2P备案战:307家平台仅3成满足存管属地化5

【来源:网贷天眼 作者: 尹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