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合规发展进程加速 将夯实网贷“二八分化”格局新金融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8-01-06 14:15
115家接入互金披露的平台中,前8家平台交易额占网贷业总交易额的25%

  115家接入互金披露的平台中,前8家平台交易额占网贷业总交易额的25%

  本报记者 刘 琪

  互金行业在刚过去的2017年正式步入合规元年,监管政策不断深入,从资金存管到限额管理,从整改到备案,合规进行不断提速。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已有626家。

  在信披方面,截至12月底,互金协会信披系统共接入115家P2P平台。截至11月底,这115家平台的贷款余额为6175亿元,百亿元级以上平台数量达20家,贷款余额4539亿元,20家百亿元级别平台的贷款余额占比达73.5%。网贷天眼认为,从交易规模的数据上不难发现,P2P行业已经出现“二八”分化现象,即交易数据越高的平台越吸引投资人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上半年,互金行业进入强监管,互金行业投融资有所减少。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行业融资不超过60亿元。据零壹财经数据显示,2017年,业内风险投资案例同比明显下滑,融资案例同比减少66.9%至40起,融资金额仅90亿元,同比减少62.1%。但是,平台资本运作步伐并未停止。据网贷天眼统计,2017年共有7家互金机构赴海外IPO,融资总金额为205亿元。网贷天眼预计,2018年互金海外IPO融资额将超过500亿元。

  626家平台

  上线银行存管

  自2017年年初,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以来,银行存管就成为了衡量一个平台的无形标准。据零壹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网贷平台已有626家。

  统计显示,至少有46家商业银行与P2P网贷平台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已正式上线,其中,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和大型商业银行分别对接了359家、137家、76家、49家和5家P2P网贷平台。

  具体来看,华兴银行、江西银行、恒丰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浙商银行对接P2P网贷平台数量分别达到88家、82家、58家、44家、42家,这4家银行合计对接314家P2P网贷平台,占已上线存管系统平台总量的50.1%。

  零壹财经认为,影响商业银行与网贷平台合作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盈利驱动。一般而言,盈利能力相对较弱的商业银行与P2P网贷合作较积极;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指向于与交易流水较大(通常盈利可能较大)的网贷平台开展存管合作,以收取更高的存管服务费用。二是,技术能力。《存管指引》特别强调了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的技术能力,例如,具备完善规范的资金存管清算和明细记录的账务体系、完整的业务管理和交易校验功能、对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系统的数据接口、安全高效稳定运行的能力等等。三是,监管风险。在监管层尚未明确存管人权责之前,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最大的风险可能来自于网贷机构以银行存管为“噱头”的增信行为。在此之后,网贷监管的地区化差异是影响存管业务的重要因素,比如上海和深圳先后明确了“银行存管属地化”原则,可能对部分银行业务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城商行、民营银行和农商行。

  不过,网贷天眼研究员表示,银行存管仅仅是P2P合规的基本条件之一,拥有资金存管并不意味着平台绝对安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18家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出问题。因此,投资人在挑选投资平台时,不应以存管为唯一判定依据。监管部门也要求,平台不得以银行存管作为宣传和增信手段。

  115家平台接入

  互金协会信披系统

  信息披露也是网贷平台整改合规的重要部分。2016年10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发布《中国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和配套自律制度》,首次以行业自律的方式对网贷信息披露提出具体标准。

  去年8月25日,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信披指引》),要求P2P网贷披露网贷机构基本信息、网贷机构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等重要信息。信披指引的发布意味着,网贷行业初步建立起了“1+3”的制度框架。《信披指引》的出台,则是银监会为代表的金融监管部门将信息披露正式确立为行业强制标准。

  2017年6月5日,中国互金协会主导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正式上线,10家平台率先接入。截至去年12月21日,已有115家网贷机构接入。网贷天眼统计,115家平台总交易规模高达3.3万亿元,占网贷行业整体交易规模的50%以上。交易规模最高的三家平台分别为红岭创投、铜板街、宜信惠民,交易额均超过2000亿元,分别为3083亿元、2227亿元、2073亿元。另外,交易额在千亿元以上的平台除以上三家外,鑫合汇 、玖富普惠、网信、微贷网 、陆金服交易规模均达到千亿元级别。千亿元级别以上的8家平台交易额占信息披露系统平台总交易额的46%,占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的25%;另外107家平台成交规模达1.79万亿元,占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的29.8%。

  网贷天眼分析道,从交易规模的数据上不难发现,P2P行业已经出现“二八分化”现象,即交易数据越高的平台越吸引投资人投资。行业“二八”分化格局出现后,大平台在市场占有率上会越来越强,平台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来源:和讯网          作者:证券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