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水煮娱

钛媒体 / 娱乐独角兽 / 2018-01-08 08:39
评分和票房上的中美差异,直接源自该系列在两地的文化和IP价值上的截然不同。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北美2017年度票房冠军《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1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据猫眼专业版数据,首周三天综合票房拿到1.84亿,不及《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同期的2.244亿和《星球大战7》的3.825亿(分账票房)。

《星球大战8》首周三天在中国内地皆没有拿到单日票房冠军,且被蝉联单日冠军九天的《前任3》远远甩在身后,5日上映第一天《星战8》综合票房6124.46万,《前任3》1.488亿;6日《星战8》7187.76万,《前任3》2.182亿;7日《星战8》4837.75万,《前任3》1.84亿,对于最终票房至关重要的首周三天票房,《星战8》仅有《前任3》的三分之一。

无论在上座率还是排片占比上,《星战8》都远不及《前任3》,因此按照目前的票房走势,《星战8》最终落脚点会在4亿上下,也只有《星战7》8.1亿的一半。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中国“星战”IP受众与市场主力观影群体并不相符

《星战7》2016年1月9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在系列暌违大银幕十年被北美粉丝朝圣般地对待时,中国观众也没有冷落这个“外来”的强势IP,首周三天3.477亿,最终8.1亿的成绩在2016年引进片里也算亮眼。

时隔一年《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在同样的档期上映,尽管有华人演员姜文和甄子丹出演,但受制于“外传”性质对除星战粉丝外的普通观众吸引力不足,首周三天综合票房2.25亿,最终票房仅有4.77亿。

两部影片在豆瓣的评分分别为7.1和7.3,中规中矩的评价和《星球大战》系列在中国内地的影响力相对应,无法和烂番茄93%、85%的评分以及北美9.37亿美元、5.32亿美元的票房相比。评分和票房上的中美差异也直接源自该系列在两地的文化和IP价值上的截然不同。

《星球大战》系列早在1977年就诞生了系列的首部作品,其后每隔三年的一部正传作品和步入20世纪初的前传三部曲,令乔治·卢卡斯创造的原创科幻系列成为近代最成功的系列作品,并且由于影片对外太空奇观的探索和展现,对近代科幻电影发展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星球大战》系列对整个电影史和北美观众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

《星球大战》系列进入中国内地是1999年开始的前传系列,老三部曲没能在大银幕和中国观众见面,只能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的录像厅和后来的碟片里,与《星战》一起成长的中国观众大多为80后和70末,这部分观众和北美星战迷一样,对系列有一种特别的情怀,不管是《星战》的演员导演,还是和《星战》有关的一切元素,都会热血澎湃地去膜拜、朝圣。

这部分观众现在的年龄已经比较大,大多数已经成家有了稳定的事业和家庭,而在当下中国内地观影主力军是90后为主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观影人群使得70、80后狂热追逐的《星球大战》系列在现在已经不是市场的宠儿。

在伴随90后观众成长的漫威系超级英雄电影、哈利·波特系魔法电影、变形金刚系特效电影等新鲜的系列电影被更多的90后观众喜爱、接受,自然这类电影就会在中国内地取得和全球市场相同的高票房。

在分析内地高票房电影的观众画像时,20至29岁的观众占绝对的多数,且每部高票房影片都是如此,90后观众的观念、消费能力和意识等层面较之70、80后观众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与其说更适合当下的电影市场,倒不如说目前大部分影片都会考虑到90后观众的观影习惯和癖好。

《星球大战》系列对北美和电影史有着不同的意义,但在中国内地占有市场主要贡献力的观影群体并没有“星战情结”,和《加勒比海盗》《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相比,《星战》并不具备优势,因此在内地票房往往不好也就情有可原。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星球大战》三部曲

明星为导流的话题性和国产影片相比不占优

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目前的中国市场还是以流量、明星效应为至高原则,得益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观众对口碑、演员、电影电视剧的评价等变得直接、高效、低门槛,不受太多限制的方式使得目前的市场被以用户主导的话题性、关注度左右,影视剧生态也就变得有些偏离既定轨道。

流量明星和话题明星在目前的中国娱乐圈能够呼风唤雨,而影视剧作品为了提高收视率、票房,都会找到这样的明星担纲主演,赚取话题度的同时,社交媒体的高讨论度也就成为竞相追逐的目标。

来自好莱坞的《星球大战》系列显然无法“适应”这样的体系和环境,尽管有来自中国的宣传、公关公司帮助其进行内地的包装和宣传,但受制于系列主打元素的限制,无法制造出太多与之不相关的话题和热度,因此《星战》在中国电影市场的热度就始终不够。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近两年《星战》影片在内地的票房走势对比

并且在以明星效应为主的市场中,《星球大战》也不占优势,从老三部曲到前传三部曲,《星战》并没有所谓的超级巨星和流量明星,它以故事和特效取胜,演员只是辅助,因此从这一层面看,它也不适应当下的中国市场。

像《雷神》捧红了“抖森”、《X战警》让“法鲨”在中国更知名、《星际迷航》让“派派”收获中国粉丝垂青,近年来在中国受到关注和热捧的海外演员参演的作品,在中国内地上映时同样能够获得较高的关注度,且宣传方也都会邀请他们来到中国做宣传活动,与粉丝见面制造新闻和话题,所以这些影片票房也不会低。

比如“新晋女神”《神奇女侠》盖尔·加朵在去年就成为在中国内地知名度蹿升最快的海外明星,《神奇女侠》在内地也获得了超过6亿的票房。对于《星球大战》系列,这样的演员和明星并不存在,也许是为了将预算尽可能多得贡献在制作上,《星战》系列并不会花费过多的片酬去请一线大咖,这就在明星为影片提供的号召力和吸引力上大打折扣。

《星战8》内地票房不及《前任3》一半,北美超级IP在中国再次遇冷?

▲卖萌搞笑也没能挽救《星战8》在内地的票房窘境

同期的《前任3》除了有韩庚、郑恺这样粉丝基础雄厚的明星担任主演,还有影片“前任”的主题概念对普通观众的强大吸引力,因此在票房上“碾压”《星战》就不足为奇。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