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芒果集火“萌娃+萌宠”,正面对决谁能更胜一筹?水煮娱

砍柴网 / 单琳 / 2018-01-10 11:31
今年8月,优酷推出的《小手牵小狗》,首次将小孩和小狗这两个最不可控元素结合在一起,最后流量口碑可谓是双丰收。也正是这次的成功试水,让不少平台看到了机遇,纷纷要在...

《爸爸去哪儿5》以52亿播放量刚刚收官不久,Jasper、嗯哼、小泡芙这帮萌娃们带来的余温还未消散。紧接着,12月16日,主打“儿童成长实验”的《萌宠小大人》和 “明星夫妻育儿体验观察”的《萌仔萌萌宅》分别登陆爱奇艺和芒果tv。

今年8月,优酷推出的《小手牵小狗》,首次将小孩和小狗这两个最不可控元素结合在一起,最后流量口碑可谓是双丰收。也正是这次的成功试水,让不少平台看到了机遇,纷纷要在“萌娃+萌宠”这一综艺领域分一杯羹。

从《小手牵小狗》到近期的《萌宠小大人》和《萌仔萌萌宅》,各大视频网站貌似都看中了“萌娃”、“萌宠”这两个可人元素。这种主打“明星+萌娃+萌宠”的综艺题材究竟能在竞争激烈的综艺市场中走多远呢?

网综新秀,“萌宠”当道

萌娃元素已经大量地出现在《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节目中,但“萌娃+萌宠”却是今年才出现的综艺新样式。无论是从市场反馈还是平台制作方投入的资源来看,这种类型的节目有变热的趋势。

去年6月,腾讯视频曾推出的《萌主来了》将明星的身份设定为宠物的临时主人,帮助原主人对宠物进行全面照顾。其叙事逻辑是以萌宠为核心,通过萌宠与明星的互动而将故事展开。作为首档以“萌宠”为主题的综艺节目,新颖的题材让观众耳目一新。节目最终以9.3亿播放量、豆瓣评分7.2、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的成绩收官。这档不足3000万的小成本网综可谓流量口碑双丰收。这也是“萌宠”综艺首次进入观众视线。

继《萌主来了》之后,优酷出品的《小手牵小狗》,由“道格师父”罗志祥带领阿拉蕾等五个小孩和五只小狗,在“道格小屋”共同完成一系列任务。罗志祥接受任务成为训练师,五个小朋友作为小帮手,整季的任务设置围绕将五只小狗训练成预备工作犬进行。这档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混乱”的综艺节目也收获了7.3亿的网播量和豆瓣8.2的评分。

12月16日,爱奇艺《萌宠小大人》开播,将节目设定为6个儿童和6只狗狗一起进入萌宠学园生活,刘涛(园长)和曾舜晞(副园长)将共同负责孩子和狗狗们的生活起居。节目共上线12期,每一期会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节目将根据每一期的主题设计一系列任务。

同期,芒果tv《萌仔萌萌宅》开播,节目邀请了袁弘和张歆艺这对夫妻,因为养着五只猫两条狗的他们,感受到了二人世界的孤单,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觉得很可爱,自己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所以要带着两条狗来照顾四个别人家的孩子二十天,提前体验父母的生活状态。节目把自己定位为“亲子系向往的生活”。恋爱、萌娃、萌宠、慢生活这几个热门元素全融在一个节目里,《萌仔萌萌宅》想要的未免太多了。

就目前播出的部分来看,《萌宠小大人》是在《小手牵小狗》的模板上进行了细节的修改,对于人物关系缺乏交代、叙事线的展开还比较模糊;而《萌仔萌萌宅》是建立在袁弘、张歆艺的夫妻关系上,萌娃和萌宠作为辅助元素加入,创作动机更为明晰。

从接连上线的同类型节目不难看出,“萌娃+萌宠”的综艺类型有着要成为网综新势力的发展趋势。

“萌娃+萌宠”吸晴指数高,发展潜力大

2017年的综艺市场变数一波接一波,不少王牌综艺节目均面临挑战和调整,有的甚至要“从零出发”。萌娃类综艺更是在“限娃令”之后二度戴上“紧箍咒”。

这边“星素结合”打破了僵局,那边“萌娃+萌宠”开创新模式。萌娃综艺非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大张旗鼓”,上演得愈加火热。

主打“萌娃+萌宠”的纯网综《小手牵小狗》打破了以往固有的“明星+萌娃”套路,再度引发了萌娃综艺的热议。《小手牵小狗》在优酷上线后,便从诸多网综节目中脱颖而出,上线当日直接跻身2017年豆瓣网综Top10;第二期播出后点击量便轻松破亿;豆瓣评分高达9.0,目前播出完结,评分稳定在8.2分。

“萌宠”综艺的高口碑和较高的播放量,各大视频平台也因此打开宠物经济的大门,成功开拓了新的市场,“萌宠”综艺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突显。加上近年来,养宠人群数量飞速增长,其中80、90后更是成为了养宠主力。80、90后对宠物的喜爱使宠物相关的综艺节目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土壤。另一方面,“萌娃”的市场号召力早在亲子综艺《爸爸去哪儿》中已经充分体现。“萌娃”+“萌宠”的组合,在市场前景上十分可观。由此,爱奇艺在“萌娃”+“萌宠”的领域进行探索的商业价值是不难理解的。

“萌”,是《萌宠小大人》等“萌娃&萌宠”综艺节目表现出的核心审美和表达方式。在这类节目中,把节目拍得“萌”,似乎是一个顺理成章的审美选择。在现代社会的大众审美中,“萌”更是被普遍欢迎和无天敌的审美取向。

在综艺节目中,动物和孩子是最不可控的,这类网综偏偏选择把“萌娃”和“萌宠”集合到一档节目中来。萌娃具有天然的吸引力,这点自不必多证。萌宠也越来越成为年轻群体的生活标配,更加使得“萌娃+萌宠”类节目在抓取用户心理上占据优势。

综艺套路、同质化,“萌娃+萌宠”综艺该何去何从?

即使是在讲述狗的故事,萌宠综艺也仍旧存在套路。综艺节目只要有明星参与,就会有特定的人设来丰富节目剧情,人设越深,节目也就越套路。比如将狗拟人化,是萌宠节目的一个趋势。不止人有人设,狗也有狗设,例如贪吃狗、洁癖狗等。但在拟人化中,狗就会失去动物本性,一味迎合节目剧情,在《小手牵小狗》中,甚至还出现了给狗配音的后期制作。

在综艺领域,似乎只要出现一个新题材,同行们便一哄而上,这几乎成为了我国综艺的通病。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热播热炒”的跟风模式,毕竟一档节目也许不足以支撑起那么大的波澜,但一堆节目可以,这是一种吸睛的方式,也是广告主会关注的地方,比如第四季度的“民宿慢综艺”就是一个例证。

萌宠节目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套路的缺陷,同时也预测到综艺市场在题材上的无数可能性。题材的选择可以来源于普通人的生活。毕竟宠物因素出现在综艺中,当下还是比较新颖的题材。但是一档宠物节目的成功,有可能会引来同行的纷纷效仿,这类小众题材如果被开发过度,也将逐渐失去新意。想要在市场洪流中求生,制作方还要多下点功夫,而不仅仅是简单地进行复制粘贴。

大开脑洞采取新题材。除了一哄而上的开垦同种类型题材,制作方还应该看到更多空白题材,抢占先机,越接地气越受欢迎,例如追星族、假定公关等题材,展开想象力,期待着国内综艺出现更多新题材新内容。

制作上加深节目主题内涵。除了大同小异的花体后期,参演人员自己丢梗能让节目更有观众缘。在搞笑逗乐的背后,加深节目主题内涵,寓教于乐,使节目更具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让观众留下更深的印象。

“萌宠”节目的出现,是娱乐市场定位进一步精准化的结果。但是宠物节目想要走向成熟,一方面需要精心的制作、突破性的创新、与众不同的视角等硬性内容;另一方面还需要节目在给大众带去娱乐的同时,还能留给大家关于生活、关于社会现象的思考空间,而不是简单地一笑而过。

能萌化观众,也能让嘉宾崩溃,更能让节目组头疼,“萌娃+萌宠”综艺的现状让人又爱又恨,从现有的几档节目来看,都还是带有传统综艺的框架和束缚。在找准招商代言、做出后期特色、摆脱节目同质化等方面,节目制作组还需要多下点功夫,让这类综艺将在满足现代人释放压力的同时也更加具有内涵和意义。

来源:文创资讯   作者:单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