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之后,《前任3》也成爆款,华谊成贺岁档大赢家水煮娱

砍柴网 / 一起拍电影 / 2018-01-10 11:41
《芳华》票房突破十亿,接棒的《前任3》也成了单日票房冠军,在经历多年的起伏之后,华谊,终于在他们最熟悉的战场——贺岁档,找回了些许曾经的辉煌。

2017年倒数第二天的中国电影票房市场,是个神奇的日子,不但拿下单日近4亿的高票房,更出现了同时7部影片同日票房过千万的奇景。而在这其中,华谊兄弟电影出品的《芳华》和《前任3》尤为突出,《前任3》凭借16%的排片却拿到了单日票房冠军,另一部《芳华》在上映第三周依然逆袭前行,拿下票房第三,后劲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芳华》和《前任3》是今年贺岁档中仅有的两部猫眼观众评分超9分的影片,又同是华谊兄弟电影出品。在贺岁这个华谊最熟悉的档期,同时拿下两部口碑和票房双赢的影片,让这两年颇受质疑的华谊兄弟,似乎迎来一次全新的爆发。 

《前任3:再见前任》成功“接棒”《芳华》,口碑成黑马逆袭的最大王牌?

12月30日的票房之争格外激烈,史无前例的上午9点就已有6部影片票房过千万。随后,《芳华》和《前任3》上演了一系列逆袭好戏,两部影片起始只排在当日第五第六名,而到下午就已经冲到榜首,作为上映第16天的影片,《芳华》一度冲上当日票房第一位,其口碑带来的观众群体在元旦档再度发力。

《芳华》的命运波折,想必被很多人所熟知。直到上映的那一刻,冯小刚提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但在当时,或许谁也没想到《芳华》会在后期爆发出如此强的“生命力”。

12月15日仅用半天,《芳华》就率先挑落《奇门遁甲》,之后又在22日众多新片的合围中杀出血路。凭借着超强的口碑,《芳华》一举突破11亿大关,成为今年影市最后的一个超级惊喜。

更为重要的是,《芳华》所形成的社会话题显然让电影上升到了一个新的维度,不得不说《芳华》拍出了这个时代的“刚需”。在10亿成为衡量“爆款”的新时代,年过60的冯小刚用一部集满回忆的情怀大作,创造了自己的票房新纪录。

贺岁档征战到最后一个关口“元旦”,竞争更加激烈,4部强片同日上映,也让票房局面破朔迷离。从宣发到预售,《前任3》均杀出重围,展现出黑马的姿态。

上映第二天,《前任3》就迅速破亿。而猫眼评分9.2、淘票票评分9.0又让其口碑占据着绝对的优势。虽然首日被《妖铃铃》压制,但凭借着口碑,《前任3》还是迅速反超。“社交恋爱”切中都市男女的情感要点,金句频出呈现年轻人恋爱的“三观”,这部全面升级的都市爱情喜剧,在元旦档或为这一系列画上完美句号。

在口碑与票房逐渐成正比的内地影市,《芳华》和《前任3》均有着依靠口碑形成长线作战的实力,也都拥有突围的最好契机。甚至可以预见,在元旦档未来几天里,《芳华》和《前任3》很有可能霸占票房冠亚军位置。

华谊两档连庄,贺岁片成为“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

尽管华谊兄弟是曾经的中国民营影市龙头老大,但这两年自身战略的调整和后起之秀的猛烈冲击,导致其高票房影片寥寥无几。去年,也只有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和程耳执导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掀起了些许风浪。

面对外界的质疑,华谊并没有选择冒进。而是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补强。

今年3月1日,华谊兄弟与工夫影业共同揭幕全新联合厂标,并发布“想象力工业” 计划。联手“老朋友”陈国富,5部影片未来三年超前定档,这一新厂牌对其重工业大片进行了重点补强。徐克执导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提前一年定档2018年7月27日,已成为2018最被期待的华语电影之一。

5月份,随着《摔跤吧!爸爸》走出逆天的票房曲线,其背后的华影天下正式宣告首秀成功。这家由华谊兄弟投资、叶宁带队的发行公司,无疑加强了其发行业务能力,为之后的电影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半年,冯小刚的《芳华》和田羽生的《前任3》,两部影片连打贺岁双档,依靠其较高的口碑形成持久的竞争力。而《芳华》的出现,拓展了华谊的影片类型。在“内容为王”重提后,苦苦坚守的华谊终于再次凸显其优势。

另外,在人才方面,除了冯小刚、管虎这样的“王牌”外,田羽生、程耳等青年导演,让华谊还是拥有着不少核心人才。

今年贺岁档,华谊的突然性爆发有着坚实的基础,也是其优势的一次集中展现。未来,在影片方面,管虎执导的《八佰》、“想象力工业”电影计划都引发了许多影迷的超强期待。

民营影视老大布局全产业链,影视IP仍是联动最大核心?

今年,内地影市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国产片头部效应的增强。例如《战狼2》、《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就占据了国产片总票房的三成以上。

伴随而来的,则是行业集中化程度的提高。超级巨头的出现,无疑让内地影市进入到了全产业链的比拼时代。近几年,华谊兄弟虽然在电影业务上缺乏的亮点,但是在实景娱乐、国际合作上均展开了布局,以影视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开发体现出了华谊提升自身格局的野心。

一直被华谊寄予厚望的实景娱乐,在今年终于集中爆发。据公开资料显示,华谊兄弟前三季度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板块收入达3.6亿元,同比增长204.6%。据悉,苏州华谊电影世界预计明年3月率先开园,随后长沙、郑州、南京也会陆续开园迎宾。

在华谊的路线图中,未来实景娱乐业务的蓝图要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这种向“迪士尼”模式看齐的全产业链开发,无疑会成为华谊未来的业绩支点。

从电影制作到实景娱乐,华谊兄弟彻底打通了其中的脉络。虽然最终能否成功尚且不得而知,但起码这种路线构思是极为清晰的。

与此同时,伴随着《英伦对决》在中美同步上映,华谊和STX娱乐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国际业务的合作上,华谊同样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无论是在哪项业务上,华谊都是以影视作品为核心展开的。但不完全局限于票房本身,更希望在产业链上形成联动。例如,在海南冯小刚电影公社拍摄的《芳华》,在票房破10亿后,其实景娱乐业务势必会迎来一个新的游客高峰。

今年的贺岁档,华谊不仅“压轴”贺岁,也必然成为它提升格局后的一个全新起点。

来源:一起拍电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